【探秘古茶】跟着史书探秘贵州古茶之普定“朵贝茶”

2019-07-23 14:52:28    来源:   多彩贵州网      

   安顺有着悠久的茶叶历史,据清《安顺府志》第四册卷十七物产篇记载:“茶,俗名丛茶,谷雨前采者名毛尖,色味俱佳,多出鸡场屯,狗场屯,采时大水桥(今大西桥)有茶市。民国《续修安顺府志·安顺志》农林志篇中记载:“东乡二堡至石板房一带,土多砂质,宜于种茶,故山麓、园畔茶林几遍,而以诸屯所产尤佳。农民多赖以为业,为出口大宗。”又“东南乡旧州一带……其土宜茶宜竹,故茶、竹出产颇多。茶植于丘垄之间,不碍园艺,比户有之。其产量稍逊于东乡,然制法精良,色香味俱佳。茶商称为上品,销路颇广,即俗称为‘小锅茶’者是也。夏官堡、余官堡、吕官堡、魔芋寨等处亦稍产茶,色味俱佳,与小锅茶齐名。”

  本期《跟着史书探秘贵州古茶》,让我们走进安顺市普定县,揭开普定“朵贝茶”的神秘面纱。

  “色清味甘,芳香浓郁。”这是1960年11月周恩来总理访印回国途径贵阳时,喝到普定朵贝茶后对它的称赞。

古茶树

  6月底,多彩贵州网记者走进化处镇的茶山上,仍随处可见数百年古茶树。古茶树园中,枝繁叶茂,生机勃勃,清风递香。在每棵古茶树旁还立有经鉴定过年龄的石碑。

普定“朵贝茶”(视频 /张露)

  普定是安顺市产茶重点县,茶叶也是普定涉茶乡镇农村经济的传统产业,产茶历史悠久,所产茶叶品质优良,在省内外市场享有良好声誉。据《安顺府志》记载:“朵贝茶”作为中国贵州名茶之一,远在明洪武年间,朵贝茶即已名闻遐迩,朵贝茶于明朝崇祯年间曾多次作为贡品进贡皇帝。

  时至今日,在普定县化处镇朵贝村、张家寨、播仁村等地,仍有千余株历代所种之古树,树龄最大的古树树龄已逾千年,至今仍然枝叶繁茂。

  贵州哚贝古茶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国应武从小在这片土地上长大,这些古茶树见证着他的成长。据国应武回忆,小时候村里就有很多古茶树,以前村里只做春茶,茶青都是到茶地里摘,自己读书放学回来就到茶地里帮忙摘茶,以前年轻还爬到树上去摘过。

  国应武向多彩贵州网记者介绍道:“自己种植朵贝茶10年多了,我的家乡朵贝村以前是通过手工炒茶。现在不一样,古茶树挂了牌后,产业逐步实现种植规模化、管护专业化、产品生态化、生产集约化。朵贝茶从种茶开始,就选用朵贝村当地的朵贝古茶树来育苗种植,从源头上保证了茶青品质,让全国各地的朋友喝上绿色有机的朵贝茶。”说完,国应武一脸自豪。

  令国应武感到自豪的还有普定朵贝茶这些年取得的成绩。2007年以来,“朵贝茶”系列产品在“中绿杯”、“中茶杯”等活动评比中共获金奖、一等奖和银奖等各类奖项近80项,2013年2月,“朵贝茶”获国家质检总局授予“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称号,2014年8月,“朵贝茶”进入“中国地理标志产品大典”编撰目录,同年,“朵贝茶”进入“第二批10+10中欧互认产品”谈判阶段。这些荣誉为宣传普定、展示普定、提升“朵贝茶”品牌创建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近年来,随着市场需求的急剧变化,普定县认真研判茶产业面临的新形势,尽快适应新常态,把握新机遇,增强信心和决心,积极推进茶产业提质增效,坚定不移地把茶产业作为农村经济发展的重点,把资源禀赋、生态优势转化为现实的生产力,转化为茶农的致富之源,转化为茶企的发展之本,走出了一条具有普定山区特色的发展之路,茶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品牌创建和市场开拓成效显著,朵贝茶知名度大幅提高。

  下一步,普定县将积极推进生态茶园建设,秉承“生态优先”、“生态兴茶”理念,加强体系建设,打造高产、优质、高效生态茶园。努力把茶树变为茶农增收致富的“摇钱树”。(多彩贵州网)


责任编辑:毛丽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