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属于茶树原产地理起源中心,不需要争论!中国权威古树研究专家虞富莲说

2019-07-23 14:54:27    来源:   多彩贵州网      作者:毛丽

   贵州属于茶树原产地理起源中心,是有充分依据的,不需要争论!6月27日,在贵阳举办的中国古茶树高峰论坛——“探寻世界茶树发源地”上,我国权威古树研究专家虞富莲这样说道。

  古树研究专家虞富莲

  他在演讲中提到,目前已知的贵州古茶树物种有大厂茶、五柱茶、秃房茶、榕江茶、大树茶和茶,包含了茶组植物的4个系6个种。还有一批尚待定名的种。

  植物学家公认的是物种多的地区也就是该种作物的起源中心,所以贵州属于茶树原产地理起源中心,是有充分依据的,也不需要争论的。

  2015年,虞富莲曾在《走进古茶树王国系列之一》的文中提到,1988年贵州省湄潭茶叶研究所在贵州晴隆县箐口乡营头村发现了拟似茶子的化石,1992年我们在考察古茶树时又在晴隆县紫马乡捧笔村发现了类似化石,这表明茶树是一种古老的植物。

  虞富莲是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研究员,全国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茶树专业委员,我国权威古茶树种质资源研究专家。长期从事茶树种质资源研究,数十年来足迹遍及滇、黔、桂、川、鄂、湘等地考察和征集了大批茶的野生资源和近缘植物,掌握了大量的古茶树第一手资料。主持建设国家种质茶树长期保存圃,征集保存了各类资源3000余份,数量和种类之多居世界之首,通过多学科的鉴定评价。建立了古茶树资源系统,历时多年,编著了我国第一本古茶树专著《中国古茶树》。(多彩贵州网)


责任编辑:毛丽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