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地质灾害防治指挥部办公室下发紧急通知:进一步加强汛期地质灾害防范工作!

2019-07-24 09:54:22    来源: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      

 2019年7月23日下午16时左右,赫章县野马川镇发生一起山体垮塌,造成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损失。省委副书记、省长谌贻琴作出批示:“请再勇、长海同志指导全力做好失联人员搜救、伤员救治和善后处理,依法依规追究责任人的责任。近期降雨较多,各地务必高度重视、密切关注,做好地质灾害的预防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7月23日晚21时20分,水城县鸡场镇坪地村岔沟组发生一起山体滑坡,有村民房屋被掩埋,人员伤亡情况正在核实中。省委副书记、省长谌贻琴作出批示:“请雍政同志即赶赴现场指导救援处置工作。要全力搜救被埋人员,迅速疏散周边住户,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要科学施救,防止发生次生灾害。各地要举一反三,全面加强地质灾害排查,切实消除隐患。”

  为坚决贯彻落实好省领导批示精神,进一步加强汛期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贵州省地质灾害防治指挥部办公室7月24日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汛期地质灾害防范工作的紧急通知》。

  《紧急通知》如下:

  一、落实防治主体责任

  地方人民政府是本行政区域地质灾害防治责任主体,政府主要负责人是地质灾害防治的第一责任人,要亲自部署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分管领导要靠前指挥抓具体落实。县级人民政府要切实履行辖区内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主体责任,全面统筹部署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组织所属各乡(镇、街道办事处)和相关职能部门,进一步强化风险意识和责任担当,加强组织领导,全面统筹部署,严格监督指导,有效推进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落实。市级人民政府要加强所属各县(市、区、特区)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督促指导,重心前移,通过随机抽查、实地检查、听取汇报、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及时发现基层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中的问题。各级地质灾害防治指挥部成员单位要按照工作责任制度和工作机制要求,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和部门责任。

  二、加强地灾隐患排查巡查

  各地要严格按照“雨前排查,雨中巡查,雨后复查”的要求,以县为单位,组织开展全覆盖的地质灾害隐患再排查,尤其是对矿区、组组通公路等人为工程活动频繁的重点区域要进行拉网式重点排查,确保不丢一个盲点、不漏一个死角、不留一处隐患。对原有隐患点,要结合实际排查情况做好风险评估。对新发现隐患点,要迅速纳入台账实时动态管理,及时划定危险区,提出避险方案和防治措施。

  三、加强地灾隐患监测预警

  各地要紧紧围绕隐患点台账,扎实做好监测预警工作。要建立科学合理的地质灾害隐患台帐管理制度,对台账中的每一个隐患点,都要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和监测人,避免隐患点登记停留于纸上,确保隐患点监测落于实处。要充分用好“人防+技防”的各种监测手段,时刻掌握隐患点动态变化情况,确保险情及时发现,工作及时开展。要充分利用网络、电视等各类媒体,宣传动员广大群众参与地质灾害防治,提供形式多样、渠道畅通、传送及时有效的地质灾害群众报灾平台,明确专人及时收集处理群众上报隐患信息,确保隐患早发现、早处置。

  四、严格应急值守制度

  各级地质灾害防治指挥部办公室要严格值班值守制度,落实地质灾害24小时值班和灾险情报告制度。值班人员必须认真负责,坚守岗位,做好值班记录,确保通讯和信息渠道畅通。要变被动值守为主动值班,认真做好信息报送工作,切实加强信息报送的主动性、敏感性和实效性,加强对信息分析研判,如遇紧急重要情况或重大灾险情,务必做到快速响应,有效应对,及时处置。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黄军)


责任编辑:毛丽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