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坝:种植中药材 托起致富梦

2019-07-24 10:24:12    来源: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      作者:冯毓彬

  日前,记者在平坝区天龙镇大健康产业中药材种植基地看到,一场细雨过后,长势喜人的太子参更显生机,农户正三五成群的在基地上除草、施肥……

29AC41E2-7D12-4663-8A7B-07BA41EB5266_IMAGE_0_LOW_0.jpg

  “每天只要基地有务工需求,我都会来这里干活,每天90块钱,一个月有两千来块钱的固定收入,比出门打工强多了,希望今年这些中药材能卖个好价钱,这样我们还能享受更多的红利。”务工村民陈晓妹如是说。

  眼见太子参、白芨等中药材长势喜人,平坝区天龙镇天龙村村支书何忠金脸上也乐开了花,他告诉记者,天龙村虽然毗邻贵安大道,然而多年来村里的传统产业主要还是玉米和水稻,虽然发展了种养业,但都不成规模,农户传统农业耕种观念根深蒂固,村民生活水平不高,村集体经济一直较为薄弱。

  “刚开始流转土地的时候,很多村民不理解,不愿意拿出自家的土地流转,我们村支两委便挨家挨户登门做农户的思想工作,按每年每亩800元左右的价格从村民手里流转土地。”何忠金告诉记者,由于村里年轻人很多都在外务工,所以村里一些土地无人耕种,慢慢就变成杂草丛生的荒坡,有些地方甚至连路都没有,为了带领当地村民“闯”出一条致富的新路子,在各级政府的支持下,并结合村里的土壤、气候特点,决定从种太子参开始发展中药材种植产业。

  2019年,天龙镇把发展特色产业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时逢国家扶贫大健康药业发展和贵阳蔬菜保供基地建设机遇,在天龙村、兴旺村土地抱团种植白芨、太子参等中药材3000亩,带动周边中药材种植2000亩;把农民零散种植转化为集约型种植,把传统农业种植转化为生态旅游观光新型农业种植,大大提高了土地的经济价值,解决了农村富余劳动力,为推动乡村振兴打下了坚实基础。

  “目前基地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合作发展模式,中药材基地自运行以来,平均每天用工人数在40人左右,并优先选用贫困户,有效地解决了贫困人员就业难题。”天龙镇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为什么要选择种植中药材?何忠金给记者算了一笔帐:太子参亩产量为200公斤左右,市场最低保底价50元/公斤,每亩最低产值1万元左右,除去人工成本等开支,每亩产值能稳定在四五千元。

  “这几年太子参市场销售情况不错,销路根本不愁,下一步我们计划扩大种植面积,带动村里更多的村民参与,让群众的致富路越走越宽广。”何忠金如是说。

  平坝区天龙镇大健康产业中药材种植基地只是平坝区大力推进农村产业调整,大力推进中药材产业种植的一个缩影。据了解,近年来,平坝区以结构调整为主线,以基地建设为重点,以目标市场为导向,以中药材产业的发展与建设为突破,努力推进全区中药材产业又好又快发展,全区中药材累计种植面积3.45万亩,主要品种有白芨、葛根、山豆根、太子参等,为全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实现乡村经济振兴提供了产业保障。(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记者 冯毓彬)


责任编辑:李芸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