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社合一”铺就乡村振兴路――塘约村、大坝村“村社合一”成功经验集中学习培训活动观摩侧记

2019-07-25 10:21:39    来源: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      

  塘约村、大坝村在脱贫攻坚中积极探索、勇于创新,在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深化农村改革、推进产业发展、促进乡风文明、实现“村社合一”等方面取得了成功经验,发挥示范作用,在全国、全省引起了良好反响,是我市脱贫攻坚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村。而在推广塘约村、大坝村经验典型中,又涌现出了高田村、大田村等先进典型。

  在全市决战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7月24日,我市组织开展塘约村、大坝村“村社合一”成功经验集中学习培训活动,来自平坝区各乡、镇(办事处)主要负责人、各行政村党总支书记、村主任和驻村第一书记共计200余人先后走进西秀区双堡镇大坝村、平坝区天龙镇高田村、乐平镇塘约村,就各村“村社合一”成功经验进行观摩学习,寻找产业结构调整新亮点,交流农业产业转型升级新经验。

  聚焦产业谋发展

  走进大坝村,观摩成员看见金刺梨、红脆李等长势喜人,蚂蚱等特色农产品通过农村电商平台卖得火热,农家乐一家接着一家开……

  “大坝的发展模式很好,特别是在土地流转和建造别墅方面,非常值得借鉴。从烂坝坝到‘别墅村’,大坝村真正实现了两不愁,三保障,百姓过上了富裕的生活。”夏云镇桥上村党总支书记黄德亮边观摩边感叹道。

  据了解,大坝村曾是一个贫穷落后的小山村,空壳化、空心化严重,贫穷让老百姓生活步履维艰。

  20多年来,在村支书陈大兴为班长的党支部带领下,大坝村通过“村社合一”大力发展种养殖和乡村旅游为一体的多元化产业,实现了从省级二类贫困村到省“四在农家·美丽乡村”示范村、全国文明村镇的华丽转变。

  坝区连片产业旺

  坝区连片,蔬菜葱笼,一排排架子整齐排列,郁郁葱葱的枝丫上结硕果,农户正在采摘丰收的果实,一片绿意盎然的景象。

  高田村村支书朱高学向观摩成员介绍,高田村从2019年2月10日到2月19日完成了826户农户1475亩土地入股工作,并采取以农户为主体、合作社主推、公司主导的‘合作社+公司+农户’的联营模式运行,农户土地入股除每亩每年固定分红800元外,根据当年收益再进行第二次分红。

  观摩成员纷纷被眼前“标准化、规模化、机械化”发展的高标准蔬菜基地吸引。乐平镇乐平村驻村第一书记周汝安说:“今天是我第三次来到这边,他们的产业发展做得很成功,我认为原因在于党支部发挥了‘战斗堡垒’的作用,把村民的思想工作做通,带领大家流转土地,走向共同富裕的道路。”

  合旺村村支书谭升雄则说:“到大坝村、高田村观摩后,内心深有感触。合旺村目前可耕地面积100万亩,因为跟高田村是邻村,也在学习高田村的先进模式,进行土地流转来发展产业。”

  全民股东百姓富

  “塘约村真正实现了村民变股民,青山变金山,”在乐平镇塘约村,观摩成员一边观摩村史馆一边赞叹道。

  据了解,塘约村采取“党总支+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引导农民将土地入股成立“金土地”合作社,突破了专门从事农业生产的传统模式,实现共同发展。并设立劳务输出公司、建筑公司等,把全村的劳动力组织起来,进行优化配置,社员在合作社务工每月薪金不少于2400元,经营所得收益按照合作社30%、村集体30%、村民40%的模式进行分成,形成责任明确,产权明晰、集体化和市场化相互补充的发展新格局。目前,全村共募集股东921户、股权总数5230股,实现全民股东化。

  “通过学习,我深刻认识到,乡村振兴,靠村民单打独斗走不通,要有领路人;乡村振兴,没有产业支撑也不行,要有着力点。”在参观完“村社合一”发展模式给大坝村等所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后,平坝区农业农村局局长邹永平感慨道,平坝地势平坦,多年来村民都有种植蔬菜的习惯,但都是单家独户“散兵”种植,形不成规模效应。“村社合一”最大的优势是通过土地集中使用,农村生产模式能更好的实现机械化、规模化、市场化发展格局。

  邹永平介绍,下一步工作中,平坝将积极探索“支部+合作社+公司+农户”的发展模式,使党支部的政治引领作用充分凸显,做强产业、做优产品,加快全区乡村经济振兴步伐。

  据了解,接下来,西秀区、紫云县,镇宁县、普定县、黄果树旅游区和经济开发区将继续组织相关人员到大坝村、高田村、塘约村进行观摩和集中培训,活动将持续到8月9号。(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记者 陈婷婷 冯毓彬  实习生 杨领)


责任编辑:陈婷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