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定水井村:千亩荷花绽放 花海经济成就“美丽乡村”

2019-07-25 10:18:01    来源: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      

  盛夏时节正是荷花盛开的时候,在普定县化处镇水井村的千亩荷花池里,一朵朵美丽的荷花迎风绽放,美丽的荷花在迎来大量游客的同时也为当地带来了不少的旅游收入。

  漫步荷塘,空气里都弥漫着荷花的清香。游人们纷纷举起手机、相机记录下这盛夏最美的景色,来自普定的摄影爱好者刘颖正在荷花田边进行近距离拍摄。

177F0180-9987-4F32-AEE5-175F07FA5513_IMAGE_2_LOW_0

  “都说江南可采莲,莲叶荷田田。在我们贵州普定这样一个地方,我们这样一个乡村里面能够看到这样一片荷田、荷花,就觉得非常的美丽,非常的清净,在这边能够看到这样一个美丽乡村,和这样一幅动人的景象交相呼应在一起,心情非常的愉快。” 刘颖说道。

  2016年水井村依托优良的水资源条件,通过土地流转,整合土地统一种上了莲藕。经过3年多的发展,水井村的莲藕种植已初具规模,每到荷花盛开时节都会引来大量游客。游客的增多也让村里大多数村民吃上了旅游饭,在水井村,农家乐以及供游客购买物品的小摊点共计40余家。

  水井村村民吴海和在村里就经营着一家农家乐,他家在荷花池里也有三亩地,以前种植低产农作物时三亩地一年的收入才5000元左右。种植莲藕后,每亩地仅是采莲藕就能有6000元的收入。除此之外,荷花盛开时,靠着就地取材烹制菜品的特色农家乐,已成了他家主要的经济来源。

177F0180-9987-4F32-AEE5-175F07FA5513_IMAGE_0_LOW_0

  “我们农家乐大部分的菜都跟荷花有关,所有做的菜都是在荷塘里面采摘来的,就是这道简单的凉拌荷叶,就是一大清早在有露水的情况下去采摘来的,我们荷花周期虽然只有两三个月,对我们农家乐来讲每个月的收入都达到两三万。” 吴海和从厨房里端着一盘菜送至客人餐桌后说道。

  据介绍,水井村依托荷产业资源,在文化美食上下功夫,经过不断尝试创新,形成了荷花酥、凉拌荷叶、荷叶炒鸡蛋、荷花汤等18道好吃、好看、富有文化内涵的特色美食构成的“荷花宴”。水井“荷花宴”广受游客好评,每年7、8月份,经常是一桌难求,品尝必须提前预定。

  “我们通过调整种植的时段,让荷花花期能够增加到3-4个月,这样来实现延长我们乡村旅游时间,推动我们全村百姓的致富增收,每年我们全村旅游收入是逐年递增,那么今年是有望要突破150万。” 说起莲藕种植,普定县化处镇水井村驻村第一书记王泽勇告诉记者,为了做强“莲藕经济”,普定县化处镇水井村可是做足文章,村干部更是经常讨论如何出新招。

177F0180-9987-4F32-AEE5-175F07FA5513_IMAGE_3_ICON_0


  目前,水井村莲藕种植面积已达一千余亩,年产量1000吨,产值8百万元。通过发展荷花种植产业,全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到9851元,比2014年增长了3821元,贫困人口的收入也增长到了现在的7211元,集体经济增长至350万元,旅游业也从零突破到了百万以上,村民逐渐走上了致富路。

  “我们正在把这个产业链再进行拓展延伸,下一步还要开发和荷有关的一些系列产品,比如说在工艺品的研发上,在莲蓬、莲子的销售上还要下大力气,尽量把这个产业我们把它发挥到极致,实现我们真正以产业作为我们脱贫攻坚的发展动力,又以我们这一片产业作为我们乡村振兴的发展翅膀。”王泽勇说道。

177F0180-9987-4F32-AEE5-175F07FA5513_IMAGE_4_LOW_0

  据悉,2018年该村在荷花花期间,带动3个月的旅游周期旅游收入110万元,助推该村在2019年年初顺利实现脱贫摘帽。今年,预计水井村接待游客 5 万人,整个旅游周期,预计将增收 150 万元。(李志星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记者 鲁开伟)


责任编辑:陈婷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