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黔茶韵遗风在 幻化千年四海香

2019-08-02 22:28:11    来源: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      

头图.jpg


  贵州,自古与茶相伴,17个世居少数民族和古黔先民在长期茶饮过程中,幻化出独具特色的民间茶饮、茶俗文化。

------------- 凤冈油茶 -------------

微信图片_20190801212017.jpg

  炒油茶泡冷饭,越吃越肯干。在贵州黔北地区,“油茶”是当地人最爱的一道茶食。

微信图片_20190801180309.jpg

  土茶叶的苦甘和黄豆的香气在热油中交融,用木瓢撵成糊状的“茶糕”。加水煮开,放入盐、花椒粉、芝麻、花生等,佐以当地特有的炸黄饺、荞皮、米花,众香融汇的油茶餐便成了。

微信图片_20190801180715.jpg

  在凤冈,一日三餐,餐餐有油茶,无茶不成礼,无茶不就餐。源自唐宋的“煮茶法”和茶艺之道在这里发挥到了极致。油茶是他们劳作时的一碗“干劲汤”,是自家享用的美味,是礼待亲朋的佳肴。


------------- 乌撒烤茶 -------------

微信图片_20190801180257.jpg

  “贵州屋脊”威宁,源于古夜郎时代的乌撒烤茶是这里特有的饮茶方式,是世界最早的茶道,迄今已有三千多年历史。


  乌撒烤茶,主角是茶罐,当地又称“罐罐茶”。将特制的土罐在火中烤热,放入茶叶,不断抖动,放入少许沸水,土罐内泡沫沸涌,豆香馥郁。

微信图片_20190801180215.jpg

  一炉火、四五个茶罐、八九个人围火而坐,共吃“一开茶”,同时烧上几个洋芋,其乐无穷。这种独具彝族特质的众饮文化,是茶文化走向雅俗共赏的先驱。


------------- 娘娘茶 -------------

微信图片_20190801180251.jpg

  北盘江畔,贞丰县龙场镇坡柳村是黔州贡茶“娘娘茶”的产地。


  年轻未婚的布依族姑娘一早就到龙头大山深处的古茶树上采摘最嫩最长的台茶,炒后用手工揉熟,一根一根择出,用棉线捆扎成一个个茶砣,再炕干或晒干。因状似毛笔尖,故又称“文笔茶”或“状元笔茶”。

微信图片_20190801213049.jpg

  喝上坡柳茶一杯,回甜解渴漫思茶。“娘娘茶”质地厚重耐泡、反复续水也保持清苦回甘。精心制作的“娘娘茶”便是姑娘送给情人或日后陪嫁的贺礼,用茶表达对爱情婚姻的忠贞。

微信图片_20190801180243.jpg

  贵州茶文化是天人合一、和而不同的体现者,是特有民族风情的的承载者,神秘而丰富的贵州茶文化正香漫四海、名扬天下。


指导单位

贵州省委宣传部

贵州省委网信办


承制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集团


摄制人员:周璇 刘义鹏 李芳芳

(来源:当代先锋网)


责任编辑:陈婷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