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定:综合施策促脱贫 群众就业天地宽

2019-08-08 16:01:34    来源: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      

  “一人就业,全家脱贫。”这是普定县定南街道办鑫旺社区易地扶贫搬迁户华波最真实的感受。搬出大山,搬入鑫旺社区安置点后,右手残疾的他经过社区服务中心开展技能培训后,成为了社区公墓的一名管理员,月收入有4000多元,让一家人过上稳定的生活。

  在鑫旺社区,像华波一样通过技能培训获得工作岗位、顺利实现就业的易地扶贫搬迁户共有500余人。他们获得普定县就业局提供针对性较强的培训机会,有了一技之长,分别进入了社区内鑫旺大市场家居、建材、五金、服装等行业就业,有了稳定的收入。截至目前,普定县就业局在该社区共组织开展劳动力就业培训共15期1208人,实现了“搬迁户一户至少有一人就业”的目标。

  就业是民生之本。就业扶贫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一项重要举措。为多渠道拓宽群众就业创业渠道,普定县按照脱贫攻坚的总要求和部署,始终把就业扶贫作为首要任务,将就业工作与精准扶贫有机融合,整合资源,综合施策,不断拓展就业创业、技能培训领域功能。今年成功申报了普定县技工学校为“贵州省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申报普定县袁刚工作室为“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打造了“贵州昌辉农业产业链有限公司”和“贵州秀水旅游资源开发有限责任公司”2家省级先进就业扶贫基地。

  今年上半年,该县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7500人,完成目标任务数的68.6%;新增创业272人,完成目标任务数的57.87%;带动就业1736人,完成目标任务的75.48%;发放创业担保贷款82笔820万元,占目标任务数的58.57%。通过多部门合力、多渠道多方式开发就业岗位,有效促进了就业创业。城镇新增就业6350人,用半年的时间完成市目标任务6000人的105.83%,完成县目标任务7200人的90.71%。

  在位于普定县马官镇金荷村的“崂山-普定”共建残疾人创业就业扶贫车间,记者看到基地种植的猕猴桃已是硕果累累,猕猴桃藤蔓下,有很多工人正在采收套种的韭黄。这些工人都是来自周边村寨的五六十岁的妇女。该基地自2016年创建以来,累计解决金荷村2600余人劳动力到基地务工,助推144户贫困户就地就业分红,带动42名残疾人增收脱贫。

  今年以来,普定县就业局以精准开展推进贫困劳动力全员培训促进就业脱贫工作为契机,紧紧围绕该定县产业发展和县内外用工需求,以21个深度贫困村为重点,深入开展农民劳动力全员培训,确保实现“培训一人、就业一个、脱贫一户”就业目标。

  由鑫旺公司和浙江义乌小商品批发市场联合打造的优品汇现代化商场里播放着轻音乐,开着冷气十足的空调,穿着时尚的导购杨俊正在热情地招呼顾客。“拿现在和过去在鸡场坡镇红岩村大竹林组的山区生活相比,简直是天上人间。”杨俊发自肺腑地对记者说道,“感谢政府改变了我们搬迁户的命运,在这里不仅有好的工作环境,有稳定的收入,最重要的是孩子还能享受到优质的教育资源。”

  为加强对就业创业政策的宣传,普定县就业局借助各乡(镇、街道)、村(社区)、易地扶贫搬迁点服务工作站等公共就业服务平台,设立服务窗口,及时发布就业政策和用工信息,发放“就业创业政策口袋书”和政策宣传袋。通过该县人社系统QQ群,定期发布企业用工信息,在火车站、客车站、各乡镇客车停靠点设立“返乡农民工亲情接待点”,为返乡农民工综合提供就业信息、创业指导、法律援助等服务,引导农民工返乡就业创业。(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记者 古宇


责任编辑:陈婷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