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出务工有技术 回乡创业报桑梓

2019-08-09 11:19:12    来源: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      作者:姚福进

外出务工有技术 回乡创业报桑梓1

外出务工有技术 回乡创业报桑梓2

外出务工有技术 回乡创业报桑梓3

  近日,在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贺兰县立岗镇的供港澳蔬菜种植基地里是一片忙碌的景象。随着气温升高,基地里的蔬菜也进入了最佳采摘期,一棵棵青翠欲滴、鲜嫩挺拔的菜芯、奶白菜长势喜人,工人们正忙着采摘成熟的菜品,刀片一划、轻轻一掰,一棵棵菜品便整齐的码放在工人们的胳膊上。

  上世纪末,伴随着外出务工的大潮,不少的紫云人背井离乡,来到了遥远的宁夏打拼,他们“不怨人穷、不信命苦、不甘落后,从农民变身产业工人,用青春和热血,在异乡有了立身之地。

  今年是四大寨乡卡坪村村民王妹帮与丈夫到宁夏务工的第六个年头,两口子吃苦耐劳、手脚麻利,现在每个月有上万元的收入。王妹帮说:“我们来到这打工已经五六年了,主要做的是割菜、收菜的工作,按劳所得,平均一个月收入五六千、七八千都有。”

  近年来,宁夏将蔬菜产业确定为“1+4”主导产业之一,坚持“冬菜北上、夏菜南下”战略,实施“设施蔬菜、露地蔬菜、西甜瓜三个百万亩工程”,蔬菜产业快速发展,每年仅蔬菜产业所创造的经济价值就达百亿元。而在这百亿产业的背后,紫云人占到了整个蔬菜产业用工总量的90%。

  “我们这个厂打工的紫云人就有180多人。这里的总管是紫云宗地的,所以亲戚朋友一一介绍来工作,宗地的就有120多个人。”来自宗地镇大地坝村的韦万权说,紫云人在宁夏打工的有两万人左右,来宁夏时间比较长的都做管理,管理人员一个月大概在三万元以上,二级管理人员一个月一万五六,务工的每个月大概六七千元左右。

  收入高且稳定,是外出务工的首选条件。而乡亲朋友间的相互推荐和帮助也是紫云人集结宁夏的重要因素。

  猴场镇小湾村村民姚小荣,16岁就到宁夏务工,先后砍过甘蔗、搬过水泥、当过割菜工和管理人员的他,深知打工的艰辛。今年3月,在紫云自治县政府和紫云农商银行的帮助下,在乡亲们的支持下,姚小荣决定返乡创业,承包1800余亩土地,开始了创业路。

  “现在家乡发展条件很好,我们要创业,农商行帮我们贷了一笔资金开了工厂!” 姚小荣笑呵呵地说,“5月份,我的产值是410万元,6月份的产值是530万元。抛开工人工资,平均每个月的利润在40至50万元。”

  截止目前,在宁夏就业、创业的紫云人就达到了两万余人,创造了百亿蔬菜产业的紫云人,成为了田间地头的“土专家”,也成为了带领乡亲致富的“领路人”。

  在宁夏打工有十载的猴场镇平阳村村民杨昌明说,他想回到老家发展,以“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发展蔬菜种植,把宁夏学到的技术带回家乡,统一种子、农药、肥料,把老百姓发展产业的积极性带动起来。(孟波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记者 姚福进)


责任编辑:陈亮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