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瓜种植“土专家” 带着乡亲奔富路

2019-08-09 11:17:50    来源: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      作者:姚福进

  冬瓜亩产量能超2万斤?很多人不相信自己的耳朵。在紫云自治县猫营镇牛场坡村村民的记忆里,一亩良田能出产1200斤稻谷就顶天了。

冬瓜1

  然而,猫营镇牛场坡村众智蔬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王平拿着数据表坚定的告诉记者:“一亩地可栽种七百余株左右的冬瓜苗,每株结一个冬瓜,冬瓜的平均重量在40斤。这样算下来,冬瓜亩产超2万斤,还是保守算法呢。”

  正如王平所说,8月5日,记者在猫营镇牛场坡村众智蔬菜种植基地的瓜田里看到,一排排竹子搭建的架子上,挂满着一个个可人的冬瓜,远远望去密密麻麻的,产量甚是喜人。王平告诉记者:“现代农业要以技术为支撑,种子的选择、栽种规范、科学管护、瓜藤修剪等,每个环节都要技精细化,粗放不得、马虎不成。只有这样才能提高产量,使土地利用率达到最大化。”

  “这个冬瓜有40多斤,采摘时得两人抬着瓜,一个人剪瓜蒂才成。”王平随意指着一个冬瓜说,这是今年栽种的第一批冬瓜苗,瓜苗长势较好,瓜藤上挂的冬瓜很齐整,每个冬瓜的重量相差不会超过5斤。

  “冬瓜的栽种技术,是我们在广东大型菜场打工期间学得的,冬瓜种子也是从广东引来的。”王平说,紫云牛场坡村众智蔬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是由五位同村人合伙创建。其中,他和合伙人们都在广东大型菜场做工超过20年,从普通工人干到领班、师傅、主管等职。他们几乎掌握了广东大型菜场的所有蔬菜种植和管护技术。

  “牛场坡村山清水秀,土地肥沃,水资源较好,种植出来的冬瓜品质较好,很受客户青睐。”王平说,众智蔬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于2017年建成,起初,他们以种植豆角、小瓜、黄瓜、油麦、生菜、西红柿、茄子等蔬菜品种为主。因冬瓜的生长期相对较长,从育苗到采收要4个月时间,所以基地建成第一年,他们只种植了10亩地的冬瓜,见产量可观且好卖,去年,他们增加种植到60亩,采收期仍然被收购商一抢而空。今年,他们在合作社基地种植了150亩冬瓜。

冬瓜2

  冬瓜是福建人的最爱,几乎每餐都离不开冬瓜汤。今年初,王平与一位福建商家搭上了线,该商家看中猫营镇一带的生态环境,并愿意合作种植1000亩冬瓜,协议生产出来的冬瓜按照不低于0.6元的价格回收。

  “找到了可靠的销售路子,我们准备在猫营镇一带规模化种植冬瓜,大干一场。”王平说,为了让村民们获得纯收入,技术、瓜苗、销售均由合作社负责,但尽管如此,不少村民仍不相信冬瓜亩产能超过2万斤,很多都是抱着试种的想法。

  “在猫营镇政府的宣传动员下,今年,猫营镇狗场村与我们达成合作协议,由村合作社统筹种植了210亩冬瓜。”王平说,今年,受气候等因素的影响,狗场村虽冬瓜栽种较晚,但目前的瓜苗长势不错。

  “实践出真知,事实更具说服力。见众智蔬菜基地的瓜田里挂满着可人的冬瓜,附近村民纷纷前来观看,并表达了明年种植冬瓜的意愿。”王平说,不管是农户个体,村合作社,只要愿意发展冬瓜产业的,他们都与之合作。目的就是让乡亲们都能在发展冬瓜产业上分到一杯羹,共同走上致富路。

冬瓜3

  王平算了一笔账,从育苗、栽种、管护到采收,种植一亩地的冬瓜需要12个工时,每个工时80至100元,一亩地1000元人工费用,如果实现1000亩的种植规模,单人工费用就要100万元,这对解决村民就近就业创造了很好条件。冬瓜按照每斤0.6元计算,2万斤冬瓜,每亩12000元,每亩的种植成本在4500元左右(包括肥料、种子、人工、土地流转费等),利润可观,同时,如果是村合作社统筹种植冬瓜,农户除了固定的土地流转费,利润分红也不低。(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记者 姚福进)


责任编辑:陈亮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