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生金 产销兴 ——安顺市金刺梨产业发展之路

2019-08-11 21:27:49    来源: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      作者:高兰萍


普定县马官镇千亩金刺梨种植示范基地的刺梨还有一个月将进入采摘丰收季

  “产自贵州高原,绿色生长,富含丰富维生素。小果子成就大产业。贵州刺梨,维c之王,贵州特有,助力扶贫。”

  ——七月以来,贵州刺梨在中央电视台多频道扶贫广告中高频滚动播出。被冠以“三王圣果”的贵州刺梨,在今夏迎来高光时刻。视频中,刺梨的生态、健康和美味与贵州优美的自然风光融而为一,让刺梨这个成就大产业的小果子再次成为目光聚焦点。

  刺梨为贵州独有,金刺梨,却为安顺独有。这个原本摇曳于安顺山野的小野果,经驯化育种繁殖壮大为扶贫主产业,在安顺已是一颗具备无限发展潜力的金果果。

  多年来,在安顺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安顺金刺梨产业得以推广种植和长足发展,始终在扶贫路上行进,始终用科技元素打造,始终在产业链上拓展,成为集种植、加工、旅游于一体的特色优势产业,助推脱贫攻坚、助力乡村振兴。

普定县马官镇千亩金刺梨种植示范基地的刺梨还有一个月将进入采摘丰收季1

  始终在扶贫路上行进

  夏末秋初,天高云淡。走进普定县马官镇千亩金刺梨种植示范基地,累累果实挂于枝叶间,还有一个月左右,今年的金刺梨就要丰收。

  “今年我们合作社的400亩金刺梨预计产果70万斤,届时光是采摘,每天至少需要临时工60人。”落户于千亩种植基地中的裕源鼎金刺梨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周忠介绍,金刺梨是渐次成熟,只能人工采摘,采摘期将持续一月有余,工资日结,又将为周边农户带来一笔可观的务工收入。

  任清娥是马官镇当地建档立卡贫困户,在该合作社务工,月工资2500元左右。“环境好,工作轻松,农忙的时候还可以优先照顾自己家的田地。采摘期又有一笔收入。我在这里工作都整整五年了!”任清娥乐呵呵地分享着马官镇调结构、兴产业,种植金刺梨给自己带来的可喜变化。

  踏入关岭自治县贵州云上刺梨花公司,工人正忙着清洗生产罐,为新一轮生产做准备。公司董事长张海介绍,该公司以金刺梨种植与加工为主,2016年成立以来,带动农户4800户14400人,提供贫困人口就业岗位680人,户均增收4.41万元以上。今年,云上在全市各地收购金刺梨鲜果达1500余吨,帮助贫困种植户实现增收脱贫。

  在安顺,金刺梨产业从种植业到加工业,一头连接着广大贫困农户的钱袋子,一头连接着追求健康养生的巨大消费市场,像任清娥这样的受惠贫困户比比皆是。

  最新数据显示,目前全市金刺梨产业覆盖全市55个乡镇345个村,其中,惠及贫困村168个,涉及种植合作社75个、大户523户、散户近2.75万户,带动受益人数9.52万人。去年一年,全市金刺梨产量1.4万吨,其中加工企业收购1.12万吨,销售鲜果0.2万吨,销售价格在5—8元/斤之间,收购价格一直保持在2.5—3.5元/斤之间,亩均纯收益4000元,全市金刺梨产值达8.74亿元,占全省的23.6%,较2017年7.12亿元增加1.62亿元。带动增收人数2.3万户9.26万人,人均增收1200元以上,其中受惠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67万人。

云上刺梨花车间,工人清洗罐体为新一轮生产做准备

  始终用科技元素打造

  8月9日,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教授、院长廖小军与专攻金刺梨研究的中国农业大学博士生侯志强前来安顺,走进以世界领先、国内唯一的PEF +HPP?(非热加工技术)著称的春归保健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为企业充分挖掘金刺梨全要素加工利用率、拓展药食同源产业路子作科研指导。

  在关岭,贵州云上刺梨花公司正在加紧产品提纯的研发。“今年我们主攻方向是在刺梨酒中更大化保留金刺梨营养元素,进一步祛杂质降水分,使之达到更高纯度的质感和更好的口感。”张海表示。

  回顾金刺梨产业发展历程,曾因大规模种植一度滞销。为破解困境,经多方调研洽谈,3家金刺梨深加工企业于2014年落户安顺,让金刺梨实现“软着陆”,探索出全新的产业发展路径。经历了广泛种植到理性回归,由单一销售向售鲜果与深加工两条腿走路后,安顺金刺梨深加工企业以系列深加工产品为主,以科技为支撑,多元化发展,不断提高产品附加值,提升市场和品牌竞争力,做大做响金刺梨品牌,推动安顺金刺梨产业加快发展。

  这枚小金果的成长史堪为传奇,说起它的故事有几个重要的时间节点,但始终与科技相生相伴。

  1991年,在安顺老林坡一带的山上发现无籽刺梨,采摘作为种源种植研究;2002年,创办起无籽刺梨苗木栽培示范基地,专门攻克无籽刺梨栽培技术,经采本育苗、广泛培育繁殖,引入西秀区各乡镇栽培;2008年,双堡镇大坝村党支部书记陈大兴带头种植30亩,是为安顺金刺梨规范化种植之始;2011年,安顺市提出把无籽刺梨作为一项调整农业产业结构的重要产业来抓,并明确“十二五”期间全市发展20万亩的目标,作为安顺特色产业,在西秀、平坝、普定、镇宁等地大规模种植。同年11月,安顺市召开第一次全市推进无籽刺梨产业发展大会,“安顺无籽刺梨”被正式更名为“安顺金刺梨”。

  2015年10月,安顺金刺梨获得国家林业局授予植物新品种权证,这也是贵州新品种保护的第一例。2016年11月,安顺金刺梨获得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保护,并予以登记和颁发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产品地理保护登记证书。

  苟日新,日日新。截止目前,全市金刺梨种植面积达30万亩,由鲜果出售向精深加工转型,从单一种植向产旅融合发展,金刺梨这个安顺独有的小金果在黔中遍地绽放“旅游花朵、结出“致富金果”。

贵州云上刺梨花金刺梨深加工产品品种丰富

  始终在产业链上拓展

  炎热的天气里,来到乡野呼吸新鲜空气、采果赏花品农家风味,已成新兴旅游业态。在平坝高寨金刺梨种植基地,新一茬的格桑花姹紫嫣红,蓬勃迎宾至;在普定马官镇金刺梨种植基地,农旅结合的图景日新月异,与一月前相比,新近铺设的木桥连接起基地水泥小径与种植荷田,几个蘑菇型草棚立于其上,道路两侧篱笆墙上爬满绿色藤蔓,鲜红丰满的西红柿点缀期间,一派宜人田园风光。

  波涛蓄势,起于涓滴。近几年,安顺市依托乡村振兴战略,结合各金刺梨种植基地自身特色,打造金刺梨小镇、金刺梨村寨、金刺梨人家,开展金刺梨赏花节、金刺梨品果节、金刺梨康养等生态旅游活动,发展起赏花尝果、林下种植、田园观赏、休闲养生、农副产品销售等为一体的特色旅游,提高金刺梨旅游产值和经济贡献率,发展金刺梨旅游产业助推脱贫攻坚。

  这几天,为参加9月即将举行的“2019年俄罗斯莫斯科国际食品展览会”,春归保健科技有限公司上上下下都在紧张筹备中,制作新的宣传册、部署展品、设计展台……受邀参加的几家安顺市金刺梨深加工企业中,同样的备展情况在上演。

  2019年,于安顺金刺梨加工企业而言,是打破以往“养在深闺无人识”、,屡创辉煌的一年:5月,北京世园会,贵州馆“安顺主题日”活动重点推介安顺金刺梨及系列产品,现场签约项目18个、签约金额53.13亿元;同月,“2019国际养生产业博览会”在广州隆重举办,贵州云上刺梨花科技有限公司携带安顺金刺梨产品亮相此次博览会;6月,安顺金刺梨产品亮相巴西国际食品展,为世界了解金刺梨这个安顺独有的特色产业打开了一扇窗,让金刺梨产业国际化进程迈出扎实一步。7月,安顺市“瀑乡茶话暨生态农业产业招商”主题推介会在青岛市举行,我市金刺梨为主的11个特色生态农产品深受广大青岛企业与市民青睐,现场签约金额达15.22亿元。

  如今,全市共有12家以金刺梨为原料的深加工企业,其中省级龙头企业1家,市级龙头企业4家,年加工能力达15万吨。产品类型涵盖酒水、食品、保健品等,市场销售拓展为加工鲜售双管齐下,加工技术由了“深”向“精”发展,远销省内外乃至海内外。

  一点一滴的努力,跬步千里的跃升。安顺市对金刺梨产业全链条的拓展一直是进行时。春归保健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梦海称,“公司目前正在研究将加工后所剩的刺梨渣用于航天食品领域,拓展销售途径,增加产品附加值,延长产业链。现在,我们已与中国肿瘤协会达成合作意向,所生产的刺梨纯汁向医养领域进军。”

  市林业局产业科科长周海英介绍,“下步我们要支持金刺梨重点加工企业,加强与国内外先进的科研院所和团队合作,加大资金投入,加强金刺梨叶、花粉、果渣、籽的综合开发利用,研发生产金刺梨酵素、金刺梨化妆品、金刺梨保健品等附加值高的精深产品。”(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记者 高兰萍)


责任编辑:陈亮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