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岭谷目村:誓让绿水青山“流金淌银”

2019-08-21 21:54:16    来源: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      作者:高兰萍

走进关岭自治县岗乌镇谷目村,一幅美丽的乡村山水画卷展现在眼前:清澈见底的河水围山绕岗而流,果木成林,绿满山乡。千亩油茶、三红柚、葡萄柚、脐橙、蜜柚、杨梅……丰富的果木把村庄环抱于绿色之中;五个大鱼塘里,草鱼、鲤鱼、武昌鱼欢快游动。到处呈现一片生机勃勃的美丽乡村景象。


      谷目村是一类贫困村,下辖9个自然寨11个村民小组,全村共672户3248人。村民感慨,几年前,在这里连本村人都难遇上,更别说外来的游客了。因为地处偏僻,交通闭塞,基础设施薄弱,成了无产业、无合作社、无村集体的“三无村”。
       困则思变。2016年7月,村支两委与致富带头人提出以产业带动百姓增收。经过10多次院坝会征求民意,并外出到地形、气候最为相似的晴隆县考察,决定选择种植三红柚和脐橙作为助民增收的主产业,并成立起“世外桃源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
       紧锣密鼓的谋划、筹备,谷目村的经果林产业项目正式申报。困难摆在眼前,资金从何处来?经多方考察、协调、2016年10月,农村引进关岭本土电商老农夫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资金扶持、管理运作、市场开拓、产销联络、技术指导,平台公司的加入给村合作社带来巨大助益。自此,谷目村“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正式形成,土地流转到户、三红柚和脐橙种下,谷目村的向好向富路步上轨道,蝶变开始。


       2017年3月,谷目村3公里长的机耕道、5公里长的硬化路铺设完成,打通了“让外面游人走进来、把山中果子运出去”的发展“脉络”;老农夫公司总经理袁启猛外出五个省份取经、请来福建专家团队把脉,增加“国庆红”桃、大白桃、葡萄柚、蜜柚、杨梅、蓝布李等以矮晚类山地果木为主的四季果品;2018年开始,谷目河沿岸1000多亩油茶给村庄添绿;15亩鱼塘布下,为前来采摘果子的游客添趣。道路通了,村庄靓了,景色美了,合作社办起来了、种养殖搞起来了,依靠土地流转及务工收入,村中贫困户收入也增加了。
       贫困户鲁明芬在果园务工后,每个月2100元左右的收入改变了她找不到地方务工、没有经济来源的窘迫;长冲组贫困户韦生亮一家8口人,负担重、收入低,就靠喂养的4头牛苦苦支撑,村里果园子建起来后,妻子潘永翠一年里有10个月可以在果园务工,“月工资最高时能达到2500块左右,让我们家日子改善多了。”潘永翠由衷说道。
       今年8月初,依托天然气候和地理优势,三年前从福建引进的“国庆红”桃、葡萄柚、三红柚提前挂果。同时,40亩大白桃完全成熟,在关岭、贵阳试水销售下来,经由电商销售和商超两条途径,短短几天时间已经销售出1000多斤。质感脆甜、汁水丰盈、果型完美匀称,包装设计精美,在关岭当地一经推出,超市纷纷追加订单。
        “10块一斤的批发价,依然供不应求。”来自关岭县水务局的驻村第一书记彭飞喜不自胜。据他介绍,还有一个多月,三红柚、葡萄柚、“国庆红”桃成熟,届时,采摘果实于山间、垂钓水塘于池边,谷目村种下的致富果终于“开花结果”。


       农业向旅游延伸,旅游向农业拓展——这是谷目村对这片绿水青山的明晰规划。袁启猛介绍,为了进一步促进村子农业产业发展、延伸产业链条,谷目村请来云南城市规划建筑设计院,根据气候、地形和天然中药材、松木林等自然资源优势,将经果林种植、中药材种植、特色畜牧养殖、乡村民族文化体验、休闲观光旅游、养生度假等有机结合,突出地方特色,建设起全方位、立体化的“贵州省关岭县岗乌谷目农旅一体化综合扶贫项目”。
经果林开花时可吸引游客前往赏花,结果时可供游客采摘品尝和市场销售创收;油茶果结果可榨油、开花正好养蜂、酿特色花蜜;油茶还可发展起深加工链,用以制作养生产品;村中300亩生态松树林中可以打造特色树屋型酒店,目前已与广州一家胶囊房公司开始洽谈;凭借水务局下派的驻村干部专业优势,利用谷目河资源,漂流项目建设提上日程。


       谷目村以山地果木为始,逐步摸索、实践,绘制出本村全域旅游蓝图,将绿水青山变成了金山银山。彭飞告诉记者,目前“谷目农旅一体化综合扶贫项目”已获批,全村正致力于引进村外资金投入,积极建设打造民宿、垂钓、漂流、森林氧吧等项目,创新经营方式、开发特色线路、拉长旅游产业链,形成“娱在谷目、吃在谷目、住在谷目”的旅游模式,把客人留住。(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记者  高兰萍)

责任编辑:胡晓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