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坝村:山美人美游客来

2019-08-22 14:40:28    来源: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      

  时下,傍晚西秀区双堡镇的大坝村没有了午后蝉鸣虫啼的聒噪,霞光散射让天边分外迷人,清风徐来舒适宜人,不时还参杂着金刺梨的果香。近日,记者来到大坝村,远远的便看见一群人,携老扶幼在田间的机耕道上漫步,大坝村产业办主任张美红告诉记者说,这些都是四川、重庆、湖南、湖北来的避暑游客,傍晚,他们都会出来在村里转转,目前村里有240多名像这样的游客。


  是什么让这些异乡人纷纷选择千里之外的大坝村避暑呢?

  “村庄整洁,设施完善,风景优美,生态宜居,是避暑的好地方啊。”来自重庆的游客吴玉英说。

  大坝村依山傍水,放眼望去,入眼的不仅是满山苍翠,还有沟渠纵横,水田相连。红瓦白墙、风格统一、依山而建的130余栋别墅是大坝村最靓丽的风景。在这里,基础设施完善,环境优美,健身有广场、休闲有凉亭,通行有四通八达的硬化路。大坝村四面环山,但满山葱翠,地表植被完整,森林覆盖率高达86%以上。牧草种植基地、水产养殖基地、金刺梨种植基地、等各种产业错落有致地分布在大坝的山水田园之间。

  近年来,随着大坝村村庄美、产业兴的态势不断吸引外面的人前来学习、观光、休闲和避暑,随着游客的逐年增加,乡村旅馆、农家餐馆如雨后春笋般冒出来。形成了集农家体验、观光、休闲、度假于一体的生态休闲旅游产业链,2017年,大坝村接待游客突破5万人次。2018年就有350余名来自外省的避暑游客,他们大都住上2至3个月才回乡,去年避暑游为大坝村带来了420000元的经济收入。这可让开农家乐的村民们乐开了花。

  “在家就能赚钱,何乐而不为,现在我们不少村民家因为无法接待更多的避暑游游客,便开始去租那些外出无人在家的村民的房屋,以此来扩大自己的经营。”张美红笑呵呵的说,要不是今年家里人手不够,所以没开农家乐了,要不然好多去年来过的游客6月份就给自己打电话要来住上两三个月。

  走进江平农家乐,屋前的三角梅怒放着,甚是好看,家里地板一尘不染,沙发上坐着一群人正玩着扑克,几个3岁左右的孩子围着桌子正玩着水晶泥。农家乐的老板王江平告诉记者,这些人都是重庆、四川来的游客,要在家里住上2到3个月不等。家里从2016年开始办的农家乐,每年都会有20多个游客来小住,今年也不例外。每年避暑游都为家里带来几万块钱的收入,这日子是越过越好,越过越有滋味。

  “这个时候重庆热得不得了,我就带着孙子和老伴儿来这里避暑。这个村的人可热情了。不把我们当外人,在这里有家人的感觉。”游客胡兵说。

  今年大坝村在举行村民大会时特意杀了一头猪,全村的人在一起庆祝,还邀请所有来村里旅游的游客参与,席间,不少游客纷纷举杯与村民共庆贺。

  大坝村寨风淳朴,邻里和睦,敬老爱情,大家守望相助,一家有事大家帮,你家有事我来帮是大坝村的传统民风,今年村里一说开村民大会共谋发展,大家冒着大太阳的都纷纷抬出小板凳,认认真真开大会,会后,大家便各司其职,妇女做饭洗菜,壮年杀猪烹食,一村人和和气气。对于邀请游客叙餐,没人反对,也不管你家我家的游客,都是村里的游客,一起上桌,一起“吃喝玩乐”,这让外地游客有宾至如归的感觉。

  胡兵笑呵呵地对记者说道:“我已经是第二次来了,就像在自己家一样的安心,我每天吃过早饭后,就来到村活动广场上的凉亭,和大家拉拉家常,摆摆农门阵。下午没事到村里走走逛逛,看看大家在忙些哪样?”(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记者 徐芹)


责任编辑:陈婷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