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语大喇叭”传递扶贫好声音——记全省脱贫攻坚优秀村第一书记杨仕政

2019-08-22 10:23:15    来源: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      

他是一名土生土长的团结村人,37年前,他离开故土去求学、工作,两年前,他以驻村第一书记的新身份再次踏入故土,想尽一切办法转变群众思想、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带着邻里乡亲一起攻克脱贫难关,他就是普定县中等职业学校校长助理、猫洞乡团结村驻村第一书记杨仕政,今年7月,他被评为全省脱贫攻坚优秀村第一书记、全市脱贫攻坚优秀党务工作者。

R1.png

“大家下午好,我们是团结村脱贫攻坚驻村工作组的工作人员,为了让各位父老乡亲更好地了解脱贫攻坚政策及脱贫成果,现在移动广播站向各位父老乡亲广播,今天我们播音的主要内容是解读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

当记者来到团结村时,杨仕政正带着驻村工作组的人员架设展架,不一会,团结村脱贫攻坚民心喇叭移动广播站开播了,这是团结村脱贫攻坚驻村工作组成立的团结村脱贫攻坚民心喇叭移动广播站,这样的广播是在2017年杨仕政来到团结村驻村后才开展起来的。

团结村属于深度贫困村,是一个少数民族和汉族杂居的村寨,村民们平时闲谈中曾流传着一句顺口溜:“团结村交通要靠走,治安要靠狗,通讯要靠吼,媳妇要靠哄”,这体现了团结村在此之前生活条件艰难。” 杨仕政解释道。

重回故土,杨仕政意识到,只有先把老百姓的思想集中起来,脱贫积极性调动起来,才能有效地开展后续帮扶工作,于是,多形式的政策宣传刻不容缓,移动广播站、流动讲习所应运而生。

两年来,杨仕政在工作中充分利用群众大会、院落会、院坝会、晚间会等去宣传党的政策。同时,根据实际情况组建了团结村脱贫攻坚民心移动广播站,利用每天下午、晚上的时间,深入村寨开展喇叭宣传,让党的政策入村入户。

杨仕政的办公室里有一本厚厚的宣传广播稿,涵盖脱贫政策、尊老爱幼、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各方面内容,都是他一字一句收集整理出来的。在广播和讲习的过程中,考虑到村里多民族杂居的特殊性,杨仕政除了用汉语讲习之外,还会用苗语讲习一遍,让更多群众明白政策含义。

R2.png

在办公楼前,杨仕政随手拿着一篇广播稿用苗语简单的说了起来,完毕后,他告诉记者,刚才我讲的这段苗语,它的意思是各位父老乡亲的房前屋后,家里面要把卫生打扫干净,同时也说现在暑假回家的学生,要帮助父母建立起良好的卫生习惯。

驻村两年来,杨仕政时常抢抓空闲时间,背上喇叭走村串寨,一步一步丈量村里的土地,一字一句宣传脱贫相关政策,他用来广播的喇叭声音可以传达两公里远,村民在家里也能听得清清楚楚。一来二去的交往中,村民们和他熟悉,会略带调侃地叫他“杨大喇叭”,但心里都对他很尊敬,很认可,对他所宣传的政策和思想也都记在心上,转化为行动。

截至目前,团结村已开展移动广播20余次、流动讲习30余次,杨仕政在宣传的同时还会问计于民,并积极找项目、跑市场、找资金,推动团结村各项帮扶工作稳步开展,两年来全村已经取得了很大的转变。

目前,通过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以后,团结村基础设施建设得到了全面的发展,现在该村的通组路已经实现了15个自然村17个村民组全通电、通讯等已经实现全覆盖。

“今后的工作中,我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力做好脱贫攻坚成效巩固工作,为下一步乡村振兴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杨仕政信心满满地说道。(张文霞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记者 鲁开伟)


责任编辑:陈婷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