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在脱贫攻坚第一线——记全省脱贫攻坚优秀共产党员朱洪鹏

2019-08-30 10:40:39    来源: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      


  关岭新铺镇金龙村地处偏远,石漠化严重,陡峭瘠薄的座座山头曾经制约着该村的发展,无产业,无动力,无转变成为了固定的标签;而如今,漫山荒坡变土梯,连天接地,蜿蜒盘旋。在朱洪鹏的带领下,当地群众干劲十足,纷纷在土梯上种下皇竹草,用勤劳的双手力争荒坡变草海,把石山变金山。

  2009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的朱洪鹏,现在除了任新铺镇党委委员、副书记外,还是金龙村脱贫攻坚村级指挥长。作为乡镇领导,他履职尽责,任劳任怨;作为村级指挥长,他强化基层堡垒、完善基础建设、大力发展产业。

  抓党建,筑牢组织堡垒

  突出党建引领,紧紧围绕基层组织建设“一任务两要点三清单”,是朱洪鹏任指挥长的主要思路,他根据职能职责,压紧压实村支两委、第一书记责任,切实要求将党建工作落实到行动上,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主题党日等党内政治生活制度,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凝聚党员干部强大力量,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并根据村实际制定《金龙村中心组学习计划》。

  为更大程度激发干部群众干事创业激情,朱洪鹏不断积极思考,大胆谋划,找准脱贫路子,他知道只有村干部、能人和贫困户入股合作社,才能真正当成自己的事业来做。通过积极动员宣传,朱洪鹏引导5名村干部贷资入股合作社并大力鼓励能人和贫困户入股合作社,激发了村干部、能人、贫困户经营好合作社的决心和动力,村干部身体力行,带着群众同奋进,共进退。

  抓民生,真情实意帮扶

  朱洪鹏明白,只有把老百姓的事当作自己的事来做,才能不断用自己的真情换取老百姓的真心。初任指挥长的他走遍了金龙村所有村民小组,遍访了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挨家察民情,挨户析村情,了解政策执行情况,为因户施策、因需施策打好了基础。

  2019年,朱洪鹏为金龙村增加公益性岗位40个,让零就业和收入不稳定的贫困户家庭能够稳定就业。并不时回访看变化、找问题,了解贫困户脱贫进展情况。

  刚开始群众不清楚扶贫政策,不知道自己已享受了哪些政策,朱洪鹏一次次通过小组会、院坝会、群众会专门开展脱贫攻坚政策宣传,针对群众在医疗、教育、社会保障等惠民政策方面存在的盲点反复讲解,提高群众对惠民政策的知晓度和脱贫攻坚工作的认可度。

  在大力抓党建,重宣传的同时,朱洪鹏还强抓基础设施建设,改善群众生活居住条件。2018年,金龙村完成“组组通”公路7.14公里,通组路100%全覆盖,串户路、庭院硬化完成13.4公里,覆盖331户,移动电话网络实现4G网络全覆盖。为解决该村饮水困难问题,他主动协调县水务局为上凉帽、猫猫冲等8个村寨安装自来水管道,改变了多年来不通自来水的落后面貌,让群众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变化。

  抓产业,助推群众脱贫

  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而因地制宜,选准产业,是产业扶贫的重中之重。通过认真研究,朱洪鹏结合金龙村实际,根据市场需求和资源条件,决定按照上规模、有特色、创品牌的思路,在该村大力打造10000亩生态皇竹草种植产业,带动全村230余人务工就业。通过邀请重庆柑橘研究所专家实地考察,积极配合引进关岭自治县林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落地金龙村发展10000亩精品水果标准化种植项目,并于2019年4月底成功将5000亩(其余5000亩正在实施)精品水果种植打造为“一村一品”,项目收益可覆盖所有贫困户,整体项目建成后,三到五年内预计亩产值能达7000至10000斤,届时可为当地群众提供大量的就业岗位,从而促进农民增收,脱贫致富。

  朱洪鹏充分学习借鉴“塘约经验”,以“村社一体”合作社为平台,探索出“党支部+村合作社(公司)+大户(能人)+贫困户”的发展模式,构建了以村党支部为核心,合作社、公司等为补充的村级组织体系,提出了“三个必须”作为“村社一体”专业合作社的发展前提,即必须由村支两委领办、必须贷资入股、必须覆盖所有贫困户。目前,在他统筹下,合作社带领种植无患子182亩、砂仁129亩,正在扩建1000平方米牛圈1个,并已购进优质母牛213头。朱洪鹏紧紧围绕贫困户增收这个核心要点来发展产业,通过合作社利益联结机制紧密联系农户,全村贫困户已通过短平快资金入股、土地入股、扶贫资金量化入股等方式全部加入合作社;村干部通过贷资入股,合作社还吸纳部分能人带技入股。村合作社收益分配遵循“贫困户脱贫为主体、合作社正常运转、利益逐步到户”的原则分阶段进行。(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记者 高智)


责任编辑:陈亮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