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友华:带领村民种下“致富树”

2019-10-23 11:20:14    来源: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      作者:高智

“荒草萋萋不成林,赤地百里无树荫”是关岭自治县沙营镇养牛村人常用来形容贫瘠的山坡土地的话,因为石漠化严重,村民们仅靠着父辈留下来的一亩三分地,种植经济价值很低的玉米和油菜。要想致富,发展产业是必经之路。

  在养牛村余家地组的半坡上,村民赵友华正在自己的花椒地里除草。“去年4月以来,我总共种植了750亩的本地花椒,按照现在市场上每斤花椒价值12元计算,我种植的这56000株花椒苗5年后亩产收入预估能达8400元。”赵友华激动地向记者说。

  一个人富不算富,还要带领全村人共同富裕。作为村护林员的他,每当走到山最高、沟最深的地方巡山护林时,都不禁感慨:“要是这脚下的每一寸土地都能发挥出最大的价值该有多好,就像‘板贵花椒’一样,不仅能改变石漠化现象,还能让群众增收致富。”同时他发现,村里一些农户总会在自家房前屋后种上几棵花椒树,但产出的花椒主要是自用。

  这些年花椒的市场非常稳定,价格走高时椒农们收入很是可观。“要是村里规模化发展花椒产业,大家肯定能致富。”赵友华认为,如何把荒山变“金山”,那就是种花椒。

  怎样种植管护花椒,如何防治病虫害,这些问题对于没什么文化的赵友华来说都是挑战。如何从“初学者”积累经验成“技术员”?他很珍惜每一次学习的机会,无论是镇上组织外出学习还是有专业老师到田间地里实地指导,第一个主动报名的总是赵友华。

  去年3月,偶然得知镇上要组织各村支书到遵义市道真县观摩学习花椒产业,他立即向镇里申请要一同前去学习,并得到镇领导的大力支持。在观摩学习期间,赵友华“围着”当地的技术专家问个没完,边问边记录。

  归途中,赵友华告诉带队的镇党委领导:“杨书记,我想要申请加入到村里的花椒种植中去,还打算在群众中宣传花椒产业发展的好处,让大家一起把花椒产业干起来。”镇领导对此进行了肯定和支持。

  回来后,赵友华开始种植花椒的“致富梦”,通过不断探索的自学,以及在定期开展技术培训的专业老师指导下,每天都能看到他在地里忙碌的身影,不是在给自家花椒做修剪护理,就是在别家地里给大伙儿“上课”。

  示范带动要发挥关键少数的作用。早在去年年初,沙营镇党委、政府就积极响应省、市、县关于脱贫攻坚“五个一批”中的“产业发展带动一批脱贫”,从长远打算,号召村民组大力发展花椒种植产业,通过村合作社筹资,群众参与认购土地种植管理的方式带动群众就业增收,但是大部分群众持观望状态,种植花椒的产业规划发展缓慢。

  在养牛村,赵友华正是敢于“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他通过认购土地,自行垫资17万元资金,并在附近的几个组开展前期的土地流转,还请村民除草、整地。经过一个月的努力,终于把1200亩石漠化严重的荒地变成了发展花椒产业的“宝地”。

  看到赵友华花椒种植开展得如火如荼,很多“旁观者”也陆续加入种植花椒的队伍中。在他的示范带动下,全村现已有45户村民加入认购队伍,成功认购450多亩花椒,其中贫困户就有28户。而他认购的750亩也成了养牛村花椒种植的示范基地,按照4:6的比例单独和村合作社进行分红;农户则按照6:4分红。

  赵友华常常和村民们算“致富账”:按照每亩种植70株花椒苗,计划5年后每株挂果10斤,每斤市值12元计算,亩产值达到8400元,按照全村总的花椒种植面积计算年产值约近千万元。“种植花椒确实不容易,但是花椒市场前景可观,我相信照这样发展下去,村民们的腰包会越来越鼓,日子会越过越好!”(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记者 高智)


责任编辑:胡晓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