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党建促发展 兴产业助脱贫——记全省脱贫攻坚优秀基层党组织书记、全市脱贫攻坚优秀党务工作者罗松

2020-07-17 09:47:49    来源: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      作者:姚福进

“采摘尖椒要采摘青红色的那种,未转青的尖椒还未成熟,不能采摘。”7月15日,在紫云自治县坝羊镇红院村辣椒种植基地,罗松对采摘尖椒的村民们如是说。
罗松自担任紫云自治县坝羊镇红院村党支部书记以来,抓党建、找项目、兴产业,尽心尽力为民办实事、解难题,得到了干部群众的一致好评。今年7月,罗松荣获“全省脱贫攻坚优秀基层党组织书记”和“全市脱贫攻坚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

A78512F7-4143-4A63-A20E-5901342C2671_IMAGE_0_LOW_0.jpg

近年来,在罗松的带领下,红院村不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全村建成三个文化活动广场,完成通组路15.4公里,蓄水池3个,建成红岩古村落停车场,完成河道清理3.9公里,串户路及庭院硬化11240平方米。去年,村里建成了文化活动室、农家书屋、党员活动室等,有力地促进了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传播,丰富了红院村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

为引导群众搞好环境卫生,红院村党支部还加强对村内环境整治,设立“门前三包”责任制,改变了村民“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的生活现状,使群众生活质量得到很大的提高。

近年来,红院村党支部充分发挥村级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把创先争优作为助推新农村建设工作的平台,以此推动了村级各项事业的蓬勃发展。截止2019年底,全村人均纯收入达到了10100元,农业收入达到190万元,村集体资产达到了51万元。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红院村把建设高素质的党员队伍作为一项根本的任务来抓。围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贯彻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组织党员干部学习脱贫攻坚相关政策、各级重要会议和文件精神。坚持群众是脱贫攻坚一线的主体地位,充分发挥新时代农民讲习所阵地作用,结合脱贫攻坚驻点包保网格化工作,组织村干部配合帮扶干部不定期对全村819户3276人全覆盖开展入户走访,宣传脱贫攻坚政策、分享产业发展经验、引导农户发展高效经济作物、帮助农户算清经济收益账,激发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

“工作行不行,先看党员成不成。”罗松说,红院村在上级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开展好争创“富民型”先进基层党组织活动,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的工作能力和政治素养,努力达到“富民型”党支部的要求,现全村重点培养后备干部4名,培养优秀人才5名,现有入党积极分子3名。

发展产业,促民增收助脱贫。红院村紧紧围绕产业发展“八要素”,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积累,村支两委积极探索新路,大胆创新,通过镇村领导多次协调,将村500亩以上坝区全部流转共770亩,用于村合作社种植蔬菜。

该合作社运行产生的经济效益将按“7+2+1”的利益联结机制进行分配,通过烤烟、茶叶和甘兰种植,贫困户利益联结达到全覆盖,贫困户户均增收4000元以上,村集体经济也从原来的16万元增加到现在的51万元。

同时,为了村民增收,红院村依靠自然环境优势,因地制宜,增加辣椒种植的面积。红院村两委再流转坡耕地1200亩,其中种植辣椒480亩,茶叶种植535亩,花椒种植180余亩。

今年茶叶全部进入采摘期,采茶带动群众就近就业。目前也进入辣椒采摘期,每天有数十人在辣椒地里采摘辣椒,村民采摘辣椒以每小时10元计算。(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记者 姚福进)

责任编辑:宋爽 编审:毛丽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