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心为民扶真贫 ——记全省脱贫攻坚优秀村第一书记郑浩

2020-07-24 09:41:37    来源: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      作者:姚福进

“瞧!这片佛手瓜长势太好了,挂的果果都这么大个了,再过10来天就可以采摘佛手瓜卖了。”7月21日,紫云自治县大营镇打彩村第一书记郑浩指着一片佛手瓜对记者说。

25DB949C-325E-4788-86A6-03A2A5905604_IMAGE_3_LOW_0.jpg

郑浩查看佛手瓜挂果情况

郑浩是市城市建设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2017年7月,郑浩到大营镇打彩村任第一书记以来,他干字当头,紧密团结村支两委,依靠广大党员群众,成功带领打彩村一举由软弱涣散村成为脱贫攻坚先进村,按照“一达标、两不愁、三保障”各项指标要求,打彩村已达到脱贫标准。今年7月,郑浩荣获“全省脱贫攻坚优秀村第一书记”称号。

“抓好扶贫产业是帮助贫困户增收脱贫的金钥匙。”郑浩说,今年打彩村合作社统一流转土地,种植226亩佛手瓜。目前,佛手瓜长势较好,亩产3000斤不成问题。

近年来,打彩村采取“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模式发展肉鸡、黄牛、食用菌等产业,去年,村集体经济实现收益93.96万元,截止2020年第一季度,打彩村拿出57.46万元用于合作社分红户均2600元,结余资金尚有36.5万元。

郑浩说,打彩村的黄牛养殖业是与大营镇星进、三合、大营等村抱团发展,养牛场建在星进村,养殖规模为600头,7月初出栏200多头,现正在补栏。

最让郑浩欣慰的是2017年,由他率先提出抱团发展高床蛋鸡的想法,并与大营村、金龙村等村的第一书记到贵州柳江绿色蛋鸡发展有限公司去考察,并得到镇政府的认可后,选址大营村建成的大营镇生态高床蛋鸡产业,从最初的5个村抱团发展,到现在大营全镇13个行政村抱团发展的局面,目前,该高床蛋鸡养殖有蛋鸡7.8万羽,每天生产鸡蛋7万枚。

近年来,郑浩积极为打彩村建设一个良好的活动阵地和办公场所奔走。他向相关部门协调资金50余万元加强了村级办公场所标准化建设,同时完善了村党支部、村委会的各类软硬件建设,购置了桌椅、电脑、打印机、文件柜、宣传展板等数十套办公设施;完善了各类上墙制度、展板;完善了村级综合服务中心配套建设,实行村干部集中办公制度,把村级办公阵地打造成便民服务平台。

在日常工作中,郑浩和村支两委根据贫困户受教育程度、技能水平等情况,分层分类、因地制宜、因户施策,深入分析致贫原因,制定了221户,户户不同的“一户一策”帮扶措施,并邀请农技专家、致富带头人等,就产业脱贫计划、方案进行数次的全面研究论证,从资源、技术、市场、投入、收益等各个方面算精账、算细账,确保规划的科学性、可行性。

“如期脱贫等不起、慢不得,组织选派我到基层一线,当好排头兵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行动比语言来得更为实在,郑浩带领村民发展特色产业、修通“断头路”、邀请农技专家到村开展贫困户全员劳动力培训十余次,并组织修建村级文化活动广场等文化体育场所。

郑浩担任打彩村第一书记以来,帮助打彩村完成500盏太阳能路灯的安装,修建通组公路10条15公里;建设串户路500余条45000平方米;修建机耕道7条8公里;修建排洪渠4条3公里;完成土地流转及土地整理1430余亩;实施危房改造119户,全村农户均实现安全住房;庭院硬化230户3500平方米;修建自来水管道5公里,修建小水窖67个,饮水安全保障实现全覆盖;购置垃圾清运车一台,大型垃圾箱10个,修建垃圾池10座,购置垃圾桶180个,人居环境得到改善;安装广电网络546户,实现网络电视全覆盖,协调100余万元建设电信基站和移动基站各一座,解决了大部分村民4G上网的问题;实施农村电网改造工程全覆盖,用电更加稳定。

此外,协调资金18万元,帮助成立打彩村“爱心扶贫加油站”购买生活物资,除用于对困难群众进行临时帮助外,拿出一定的物资用于激励参与村庄环境卫生整治的农户,激发群众动力,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得到明显改善;协调资金10万元购买学习用品、校服、鞋子、体育设施等,对村小学生进行慰问;协调资金20余万元及生活物资对贫困户进行慰问;成立助学基金7.26万元,帮助贫困学生30人,其中对10名品学兼优的学生长期资助。群众期望已久的实事均一件件办成,打彩村的发展也越来越好。

多方汇聚合力,郑浩带领驻村工作组真抓实干,久困于贫的打彩村正冲破大山阻隔,焕发青春活力。(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记者 姚福进 文/图)


责任编辑:宋爽 编审:李铠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