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用情战贫困 ——记全省脱贫攻坚优秀基层党组织书记、全市脱贫攻坚优秀党务工作者吴丽娟

2020-08-13 16:37:26    来源: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      

  吴丽娟,90后的女青年,高中毕业后到紫云自治县格凸河镇坝寨村先后担任同步小康知识青年、计生专干、村委副主任的职务,她本着“奉献自我,服务家乡”的理想信念,得到群众的信任和党组织的认可,2019年2月被推选为坝寨村党支部书记,她克服困难,带领全村干部群众齐心协力战贫困,尽心尽力解决群众的烦心事、揪心事、困难事,让父老乡亲的日子过得越来越好。

  坝寨村位于格凸河景区入口,土地肥沃、水资源丰富,但村里陈规陋习和不文明、不道德行为十分严重。直到2017年,坝寨村仍是后进村,村干部在群众中的威信不高,群众内生动力不足。

  吴丽娟担任村支书后,积极抓好抓实党建促脱贫工作。她严格规范制度运行,主持召开支委会18次,召开党员大会6次,讲党课2次,发展党员1名,吸纳入党积极分子3人。组织召开群众会院坝会达20余场,切实当好政策的宣传员,团结和发挥村里退役军人、种养大户、在外创业能人作用,村里形成了和谐稳定的氛围,充分发挥了村级党组织在脱贫攻坚中的战斗堡垒作用。

9

  面对3000多人口的坝寨村,吴丽娟深知要想提高群众对村干部的信任和满意,就必须有过硬的本领。她积极报名参加学历提升班,到兴义市学习中药材种植,到塘约村学习塘约经验,到酒厂学习酿酒工艺,到先进村学习产业发展、工作经验等,增强自己的理论知识。

  在吴丽娟带领下,坝寨村一改过去后进村的面貌,打造成了市级“四在农家·美丽乡村”的示范点,她获得了“安顺市民族团结模范个人”的称号。今年7月,她荣获“全省脱贫攻坚优秀基层党组织书记”“全市脱贫攻坚优秀党务工作者”的称号。

  今年年初,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外出务工人员减少,吴丽娟带领村支两委逐家逐户动员有劳动力的农户外出务工。通过宣传引导,帮助174人外出务工。部分不能外出的劳动力,她积极对接上级部门,通过提供“一村七岗”公益性岗位,解决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38人就业难题。

  为改善群众生活环境,吴丽娟积极对接上级部门,争取了大量资金和项目用于改善民生。在她的协调动员下,坝寨村完成了30600平方米的庭院硬化路,协调安装了亮化路灯291盏,帮助解决4个组200余户群众用水难的问题。现在,村里有集体经济、有硬化路、有学前教育设施、有医务室、有文化室、有民俗文化坝子、有宽带网络,切实为群众生产生活提供了便利,解决了群众最关心、最期盼的问题。

  为发展家乡造福群众,吴丽娟同村支两委一起,动员群众积极支持征地拆迁,化解矛盾纠纷56起,顺利完成征地2130亩,拆迁房屋54栋,确保项目顺利建设。

10

  针对坝寨村山多地少的情况,吴丽娟积极动员本村的致富能手和合作社引导扶持村民从事养殖、种植和生态旅游业,寻求适合村民发展的项目。她组织村民外出参观学习种养殖业、旅游发展业,让村民们拓宽了视野,增长了见识,提高了村民脱贫致富的信心。在她的组织动员下,现在村民们利用本村丰富的资源,发展旅游农家乐12户,还在公路沿线种植了200余亩的枇杷,与沿线其他村一起共同打造农业休闲旅游避暑长廊。

  抓产业发展助民增收稳脱贫。吴丽娟通过学习“塘约经验”,带领村支两委重新探索合作社的发展模式。她多次深入群众家中,动员农户流转土地、动员种养殖大户发挥带动作用。为做好动员工作,她经常半夜都还在村组做群众的思想工作。

  在吴丽娟与村支两委共同努力下,目前坝寨村建成了一个占地6亩,养殖规模为300头的黑山羊养殖场。村合作社采取集中管理的方式,建成占地10亩的鱼塘,发展蜜蜂养殖100箱、佛手瓜种植500余亩等产业,带动了全村113户444人贫困户全部加入合作社。

  通过示范引领和产业带动,农民充分享受了土地流转、务工收入、利益分红等多项实惠,确保贫困群众增收致富,为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强有力的产业支撑。(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记者  姚福进)


责任编辑:李丽莎 编审:毛丽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