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云:“甜蜜产业”铺就脱贫新路子

2019-08-23 09:44:06    来源: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      作者:姚福进

紫云:“甜蜜产业”铺就脱贫新路子

  近年来,紫云自治县不断推进生态建设,全县生态环境逐渐变好,为发展蜂产业创造了很好的蜜源条件,目前,该县猴场镇、四大寨乡、大营镇、坝羊镇、火花镇、格凸河镇等地都在发展养蜂产业,“甜蜜产业”的发展为当地群众铺就了一条脱贫“新路子”。

  8月22日,记者来到宗地镇红岩村中华蜂养殖基地,林地间,不少箱蜂有序摆放,嗡嗡声响的小蜜蜂往返于蜂箱与林木间。

  “没想到,几年前实施的退耕还林项目,为今天发展养蜂扶贫产业作了很好的铺垫。”宗地镇党委书记彭永红说,10年前红岩村到处都是光溜溜的岩山地,水土流失严重,为了改变这里的生态环境,村民们积极响应政府退耕还林的号召,在这几片土层薄的坡地上栽植树苗,精心护理,转眼几年便让这些光秃秃的山坡披上了“绿装”。

  据悉,今年5月,红岩村引进养蜂项目,从最初的200箱蜂,发展到现在的253箱蜂。

  “红岩村的蜂产业是采取‘村社合一’的模式,由紫云中蜂土蜂农民专业合作社提供技术支持和兜底包销,产生的利润按‘三七’比例进行分红,即70%用于贫困户分取红利,30%归村合作社用于项目运营、扩大发展及公益事业建设和日常村务管理。”彭永红说,红岩村的蜂产业,预计今年每箱蜂能产5斤蜂糖,可实现产值12万元,可带动红岩村103户贫困户户均增收1400元。

  随后,记者来到松山街道办新民村麦弄组,该组一片林地里摆放着不少的蜂箱。

  “去年6月,我们在这里建了一个简易养蜂场,引进了300余箱蜂来喂养,经过几个月的养殖发现,即便是冬季,四周的山坡上还有野菊花等花草,生产出来的蜜糖品质较好。”养蜂场管理员黄思荣如是说。

  “在发展扶贫产业的过程中,去年,松山街道办依托麦弄组良好的生态资源,引进紫云中蜂土蜂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在麦弄组建成两个养蜂场。”松山街道办主任李武伟说,麦弄组另一个养蜂场距离这里约2公里,那里养殖着200余箱蜂。

  养蜂产业要发展,除了要有良好的生态资源,还需要技术支撑。

  为此,在紫云自治县科协和相关部门的努力下,去年4月,紫云成立了养蜂协会,由具有多年养蜂经验的人员组成协会会员,通过相互交流和合作,不断提高会员的养蜂技术,为推动全县养蜂产业的发展提供技术支持。

  “蜂产业协会的成立,旨在充分发挥基层协会的引领、辐射和桥梁作用,不断加强技术交流与合作,整合蜂产业资源、引导蜂产业创新,助推‘一村一品’、‘一村一特色’发展。”紫云自治县科协主席任克美说。

  紫云养蜂协会秘书长王伟诚告诉记者,协会将针对紫云县域气候条件和丰富的蜜源资源,不断提高养殖技术,改进蜂蜜生产、加工、销售模式,提高产品品质,让蜂产业提质增效;并积极支持全县蜂产业的发展,做好技术培训推广、树立好典型,加大宣传,让蜜蜂走进千家万户,助推脱贫攻坚。

  “为推动紫云养蜂业的发展,我们不仅成立养蜂协会,还邀请高级别的养蜂专家来为养蜂专业合作社、协会会员、养蜂农户作教学培训。”任克美说,去年以来,紫云科协多次邀请中国养蜂协会理事、贵州省养蜂学会常务副会长、省农科院、省现代农业发展研究所副教授何成文在全县开展多次养蜂技术培训,面对面、手把手对蜂种选择、过箱、取蜜、繁殖、防疫等问题进行耐心讲解,并解答养蜂户提出的相关问题。

  “培训前,关口村养蜂基地每箱蜂每年只能割10斤蜂糖;培训后,现在每箱蜂可以割20多斤蜂糖,多1斤蜂糖就多100 多元。”四大寨乡关口村驻村干部姚福忠说。

  “短短两年时间,紫云自治县发展有养蜂产业的村级合作社有近20家,养蜂数量有近5000箱。”王伟诚说,预计明年全县的养蜂量将达10000箱。(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记者 姚福进)


责任编辑:陈亮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