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创新驱动 加快转型升级 推动全市工业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2019-09-02 08:36:09    来源: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      

  工业兴则城市兴,工业强则城市强!

  工业是国民经济的主导,是城市发展的支撑,是地方经济发展的“稳定器”,是体现城市综合实力和竞争力的决定性因素。

  2019黄果树飞行大会取得签约项目20个,投资总额91.19亿元,吸引8万余人次观众,实现门票销售收入39.8万元;第五届石博会贸易意向性签约累计总金额达346亿元,投资类签约项目19个、投资总额66.35亿元,吸引了意大利、伊朗、美国等8个国家10余家企业和国内近200余家企业参展,约10万人观展。在两个大会成功举办、圆满落下帷幕之际,全市召开了工业项目建设推进大会暨第五届石博会2019黄果树飞行大会总结会,认真总结今年以来我市工业项目建设和两个大会取得的成绩和经验,深入分析当前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研究部署下一阶段全市工业经济发展工作,动员全市上下进一步坚定“工业强市”战略的信心和决心,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谋定而后动,知止而有得!随着“工业强市”战略的深入实施,我市工业体量不断发展壮大,一批重点骨干企业在转型升级、创新驱动中快速成长,新的主导产业逐渐形成,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高质量发展点燃“新引擎”。今年以来,全市上下紧紧围绕“保持整体进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这一总目标,牢牢抓住“工业增加值、工业投资”两个关键,着力加强“企业服务、要素保障、融合发展”三项重点,工业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呈现“稳中有进、质量提升、活力增强”的良好态势。工业经济主体指标保持平稳较快增长,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同比增长10%,重点项目建设有序推进,八大重点产业支撑作用明显,“千企改造”工程成效显著,大数据产业呈现跨越式发展,园区转型升级卓有成效,煤矿提质增效平稳较快推进。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必须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2018年12月,省人民政府印发了《贵州省十大千亿级工业产业振兴行动方案》,集中力量推动千亿级产业加快发展、促进工业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为认真贯彻落实省政府文件精神,着力培育打造我市重点工业产业集群,加快构建优势明显、竞争性强、引领性好、贡献突出的工业体系,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今年7月,市人民政府印发了《安顺市八大百亿级工业产业振兴行动方案》,锁定全市工业发展目标:到2020年,全市工业总产值将达到1100亿元以上,年均增长10%左右,初步形成基础能源、清洁高效电力、新型建材、现代化工、装备制造、基础材料、特色轻工、大数据电子信息等八大产业为主的现代工业体系。到2022年,全市工业总产值将达到1300亿元以上,年均增长10%左右,形成一批具有影响力的龙头骨干企业,实现传统产业效益明显,优势产业显著增强,新兴产业壮大发展的工业产业发展格局。我市近期还将针对八大百亿级工业产业印发相应的实施方案。

  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当前,国内外形势依然错综复杂。推动全市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既面临难得机遇,又面临各种挑战。越是关键时期,越要保持战略定力。我们必须坚持把推动高质量发展作为根本方向,按照中央要求和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坚持创新驱动,加快转型升级,推动工业发展从“铺摊子”转向“上台阶”,从“有没有”转向“好不好”,从主要依靠要素投入转向更多依靠全要素生产率提高,扎实推进重点产业发展,深入推进园区优化升级,加快推进工业项目谋划和建设,帮助支持工业企业发展壮大。工业高质量发展对我市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有着重要的支撑作用。坚持“工业强市”战略不动摇,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是我市实现赶超发展的必然选择,是实施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全市各级要持续深化对实施“工业强市”战略重要性的认识,进一步统一思想,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持续抓好大企业培育、科技创新、产业链延伸等工作,共同推动全市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再创新辉煌!(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记者)


责任编辑:胡晓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