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顺首例环资类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开庭审理

2019-09-16 18:06:56    来源: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      作者:罗野

近日,平坝区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由平坝区人民检察院提起的涉嫌犯非法占用农用地罪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并当庭宣判。据悉,这起案件是安顺市首例涉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的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

E1.png

该案中,检察机关指控,被告单位安顺市众合升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违反土地管理规定,在未经相关部门审批的情况下,擅自改变土地用途,被告单位法人代表刘某组织在非法占用的耕地上实施厂房、围墙、堡坎、硬化路面等项目建设,造成耕地大量毁坏。据此,平坝区人民检察院作为公益诉讼起诉人向平坝区人民法院提出诉讼。

由于该案是新类型诉讼案件,平坝法院高度重视,以“3名审判员+4名人民陪审员”组成7人合议庭进行审理,由院长担任审判长。为保证庭审质量,庭审前,审判长组织合议庭成员集中阅卷,梳理案件争议焦点,并对案件涉及的事实及法律问题进行研究,为案件后续庭审做好准备。

最后,检察机关提出要求被告将破坏的耕地恢复至可利用状态的诉求得到法院的支持,当庭判决被告履行恢复治理义务。宣判后,被告单位代表人及被告人均表示认罪服判。

该案庭审还进行了全程网上直播,在有效打击涉环境资源违法犯罪活动、教育引导广大民众爱护环境和为其他法院审理该类案件提供有益借鉴等方面,都具有典型意义。(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记者 罗野)

责任编辑:胡晓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