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秀区三股水村:“红色初心”照亮脱贫之路

2019-09-18 10:17:45    来源: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      作者:吴学思

  西秀区岩腊苗族布依族乡三股水村是当年红军长征经过之地,这里曾经山多地少,靠天收粮,是省级一类贫困村。近几年来,该村两委在当地党委政府的带领下,以“长征精神”为前进动力,以发展扶贫产业为关键“武器”,团结广大群众,一步步攻克贫困“堡垒”,将苦日子过得越来越甜,去年顺利摘掉了“贫困帽”,人均年收入逾9千元。

  近日,记者驱车经412县道鸡场乡至岩腊乡公路进入三股水村,只见该村青山环绕,两三层的平房沿公路排布,村子周围的平地里辣椒、薏仁米、生姜等高效经济作物随处可见,山上大片翠绿的黄柏树隐约可辨。村委会广场上飘扬的五星红旗迎风呼呼作响,像是在提醒村民“风正好扬帆,奋起快发展”。

三股水村种植的辣椒长势良好

  三股水村老支书陈期学已76岁,听过红军长征故事、过过穷苦日子,也见证了家乡旧貌换新颜。他说,“长征给我们留下了百折不挠、迎难而上的奋斗精神,今天,要实现乡村振兴,让老百姓过上幸福新生活,村委就必须团结广大党员弘扬长征精神,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带领群众谋发展,鼓起群众钱袋子”。

  回顾历史,1935年4月13日,中央红军第三、五军团自长顺县分两路进入安顺县境东屯乡大、小市梅,随后抵达鸡场乡会合。4月14日,三军团所部分为两路行军,一路经岩腊乡小底西、三股水、猛沙坝进入镇宁,一路经岩腊乡三股水、黄连坝、岩腊塘、海叭井、木朗坝进入镇宁。途中,红军以张贴标语、布告等形式号召群众,宣传革命思想。
  “红军是工农自己的部队。”标语就是红军在三股水村小底西组宿营期间书写在村南山岩壁上的,那块岩壁被当地群众称为“红军岩”。当时,反动势力的反面宣传使小底西群众不明真向,纷纷躲到后山树林里。但红军所到之处,纪律严明,在小底西驻扎期间,不骚扰百姓,凡取村民的玉米喂马,采摘蔬菜食用,都要用银元结清,还帮助农户挑水劈柴,为生病穷人看病,被当地百姓传为佳话。

红军标语——“红军是工农自己的部队”

  据陈期学介绍,当年红军队伍进入小底西村后,在曹荣华、伍子云等十多户人家和村里的玉皇庙过夜。虽然大部分村民在山上不敢回村,但红军没有过多滋扰村民,在墙上、柱子上、岩石上写了很多宣传标语。“红军用村民的玉米喂马,拿小洋(银元)放竹筐里作为补偿,采村民的蔬菜吃,拿小洋放在菜窝里作为补偿。这说明老百姓在党和红军心里的地位是最高的,他们时刻在为老百姓着想。”

  “杨树奎老人在世的时候,我经常听他讲,红军进村后,他正在山上放牛,红军看他身材瘦弱、穿得破破烂烂,就给了他一个小洋。”三股水村村支书蔡发富说,当时杨树奎还小,听说是红军并没有跑开,但是其他村民以为是国民党部队、土匪又来骚扰,才闻风跑了。

老支书陈期学讲述红军岩故事

  陈期学说,红军走后,村民们回村一看就明白了:“红军真的是工人和农民的队伍,他们关心穷苦百姓,穿着破旧的部队时刻在为老百姓着想。”“那条‘红军是工农自己的部队。’标语写在山脚的岩壁上,村民怕国民党政府发现,就用玉米杆遮挡起来,就保护下来了。”
  说到红军标语,岩腊乡政府科宣中心主任王国兰告诉记者,岩腊乡近10年来一直在为保护红军标语、传承长征精神、打造红色旅游而努力,打算在“红军岩”周边建村史馆、红军长征陈列室等。

  谈及经济发展,该村驻村第一书记陈怀忠说,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该村两委将“长征精神”化为奋战力量,发动群众种植薏仁米、生姜、辣椒及中药材黄柏等,将全村1300亩可耕地和2500亩25度以上坡地用了起来,使资源变成了资产,促进了群众增收;同时,号召村里的年轻劳动力不等不靠不要,通过外出务工增收致富。

  三股水村的村容村貌也在脱贫攻坚期间发生了翻天覆地变化,实现了道路村村通、组组通、户户通,每个自然村都用上了自来水,还有连片供水工程作保障,饮用水安全了。四个村民组的村民们挣到钱了,陆续下山在公路旁修了新平房,许多村民在危改、保障房、安全住房维修等项目保障下有了安全住房,4户村民还享受政策搬迁到了城里居住,成了新市民。此外,500多盏路灯覆盖全村各村组,照亮了村民们的夜生活。

三股水村薏仁米种植基地

  发展的步伐不能停,三股水村坚持“村党支部+微企+合作社+农户”的“村社合一”发展路子,经过考察、结合实际,该村围绕产业结构调整,打算推广种植韭黄、山药、芋头、生姜、辣椒等经济作物,以推动产业革命、助力乡村振兴。
三股水村的新农村图景只是岩腊乡奋斗新时代、谱写新篇章的一个发展缩影。近几年来,岩腊乡以促进群众增收致富奔小康为目标实现的发展成就有目共睹。

三股水村香椿种植基地

  “作为全区唯一的省级一类贫困乡,我们带领群众战天斗地,破除了交通和缺水两大发展瓶颈,获得了较大发展。”据岩腊乡副乡长熊海刚介绍,通乡油路、岩腊至革利油路及宁谷至岩腊公路,加上全向覆盖的通村通组连户道路,已经在岩腊乡织就了一张通达便利的交通网;通过实施连片供水、水库扩容等安全饮水工程,则破解了“岩腊种不出菜”的发展魔咒。
  路和水有了,农业产业起来了。岩腊乡以种养结合模式抓产业、促脱贫,成立乡平台公司,依靠种植、养殖企业,结合政策推动全乡产业结构调整,带动群众发展肉牛、马、生猪、林下鸡,及茶叶、烤烟、辣椒、蔬菜等农业产业,引进扶贫工厂帮助群众就地就业。如此,群众通过发展产业、土地流转、入股分红、产业分红、就地务工等渠道实现了持续增收、稳定脱贫。

三股水村芋头种植基地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岩腊乡党委政府将继续从伟大长征中汲取强大的精神力量,在困难逆境中磨砺意志、坚定信念、锤炼本领,勇挑重担、勇克难关、奋发有为,带领广大群众创造更加美好的明天。”熊海刚说。(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记者 吴学思)

责任编辑:胡晓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