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革命交出丰收答卷——安顺市2019年丰收节农业产业现场观摩会侧记

2019-09-24 10:25:21    来源: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      作者:伍水清 陈婷婷

  今年的丰收节,安顺农民格外喜悦。

  全市上半年第一产业增加值62.3亿元,同比增长5.7%,增速全省排位第一。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980元,同比增长10.7%,增速全省排位第一。畜牧业增加值占农林牧渔业增加值的比重达26.3%,占比全省排位第一。“三个全省排位第一”的可喜成绩,得益于我市贯彻落实中央、省关于“三农”工作的有关文件及会议精神,用好“五步工作法”,聚焦“八要素”,纵深推进农村产业革命。

1

  9月23日,伴随着贵州省2019年“中国农民丰收节”启动仪式暨“安顺金刺梨”庆丰收·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活动启动,安顺市2019年丰收节农业产业现场观摩会召开,来自全省各市州参会嘉宾共200余人组成的观摩团到西秀区双堡镇大坝村、平坝区天龙镇高标准蔬菜示范基地、平坝区乐平镇塘约村进行观摩,对安顺纵深推进农村产业革命交出的丰收答卷进行集体“检阅”。

112

  聚焦优势产业,牵住产业发展“牛鼻子”

  9月23日上午,一场洋溢着丰收喜悦的农民庆祝盛典正在大坝村举行,打糍粑、剁辣椒、摘金刺梨……活动现场,精彩活动一个接着一个,处处洋溢着喜庆的气息。

  “过几天就可以采摘了,估计今年金刺梨的收成要比去年好。”丰收节里话丰收,在大坝村的街头巷尾,村民们兴致勃勃地谈论着即将迎来丰收的金刺梨产业。

  “金刺梨是咱们大坝村的宝贝哩,家家户户都在种。以前我家4亩地种玉米,一年下来只有几百块钱的收入。现在入股到合作社发展金刺梨产业,光是分红就能有上万元。”谈起金刺梨,村民周正明满脸笑意。

  不种玉米种什么,产业选择是关键。大坝村充分结合资源禀赋、产业基础、市场需求等因素,通过产业结构调整,大力发展安顺特色金刺梨产业。

  截至去年底,大坝村374户1564人全部参与金刺梨产业发展中,入股共5000余亩,累计分红1000多万元,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12000元。村集体经济从不足10万元上升到350万元。村集体固定资产4000万元,全村经济总量达到1200万元。

  “大坝村通过产业革命,如今村民住上大别墅,真的是产业兴旺百姓富!”观摩成员纷纷表示。

  下好产业选择先手棋。在推进农村产业革命过程中,安顺结合实际、因地制宜,以金刺梨、食用菌、辣椒、蔬菜、水果、茶叶、中药材、生态畜牧、生态渔业等9大特色产业为重点,持续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优化,有力促进了农村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实现了农业产业提质增效、创新发展。

3

  创新组织方式,激发农村经济新活力

  “这是我们种植的南瓜,如今亩产能达到4000斤。那边是我们村自己研发的韭菜面条,还有毛节瓜面条等加工食品......”走进塘约村,一筐筐瓜果、一篮篮蔬菜整齐摆放,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贵州省政协农业农村委专职副主任张志宏说:“塘约村‘村社合一,合股联营’的组织方式激发了群众参与农村产业革命的激情,农业产业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改变生产组织方式,从“户自为战”向产业发展共同体转变是农村产业革命的突出特点。塘约村大力推广“村社合一,合股联营”的发展模式,有效提升了农民参与市场竞争的组织化程度。

  “塘约通过合股联营,推动强弱联合实现共同富裕。”塘约村村支书左文学向观摩团嘉宾介绍,塘约编制了《平坝区乐平镇塘约村农村综合改革发展规划》,按照“村社合一,合股联营”的思路,成立村集体所有的“金土地”合作社,采取“党总支+合作社+公司+农户”的发展模式,组织村民用承包土地入股合作社,实现合股联营、合作生产。合股联营后的经营所得收益按照合作社30%、村集体30%、村民40%的模式进行分成,农户务工所得收入确保单天不低于80元,形成了村集体、合作社、农户强弱联合共同富裕的发展格局。

  短短几年时间,村集体经济从2014年不足4万元发展到2018年的362万元,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4年不足4000元增加至2018年的14140元。

  “我自己作为一个三农工作者,感到很欣慰的,农民的节日,丰收的节日,也是我们这几年来抓产业革命,抓脱贫攻坚这么多年来辛勤的收获。”贵州省农业农村厅农经站二级调研员雷基智说,安顺的西秀、平坝是安顺市农业发展的先驱,在农村改革方面做得很好,特别是塘约村,它是全国改革的典型,值得各个地方农村在改革发展中学习和借鉴。

2

  聚焦坝区调整结构,推进产业规模化发展

  绿油油的蔬菜随风摇曳,土地连片的基地旁是整齐排列的农家小楼,田园风光美如画。

  “这儿现在发展得很好。”

  “是哇,谁能想到核心区的高田村以前是个贫困村。”

  观摩成员看着平坝区高标准蔬菜示范基地的高田村核心示范区千亩蔬菜,十分感叹!

  农村产业革命,规模化是开拓市场的基础。没有规模化,就没有规模效应、规模经济。安顺聚焦500亩以上坝区,推动规模化发展,着力解决“样样都有、样样都不成规模”的问题。

  今年2月以来,高田村引进贵阳市农投集团,积极开展产业选育,土地流转、平整等工作,目前已种植高标准蔬菜1475亩,推动了3000多亩的核心,带动6000多亩的辐射区,一个现代化高标准的蔬菜基地已初见雏形,引领坝区农业产业规模化、现代化、标准化发展。

  “聚焦坝区打造高标准蔬菜基地,释放土地活力,促进村民增收。”据高田村村支书朱高学介绍说,平坝高标准蔬菜示范基地采取“合作社+公司+农户”的联营模式运行,农业实现机械化产业规模化生产,年增产值1300万元,解决500余人就业,促进农民增收519万元,为安顺山地现代农业产业发展提供了示范。

  目前,我市各地“一坝一策”方案已编制完成,基础设施建设已展开,结构调整工作稳步推进。全市96个坝区土地面积共72.69万亩,2018年坝区完成种植总面积121.56万亩,其中,经济作物种植总面积76.3万亩。

  贵州省农业农村厅农村合作经济指导处处长王文虹在观摩结束后说道:“今天我们到的大坝、高田、塘约这几个点都选得非常好,整个安顺市对推进农业产业革命很重视,今天观摩的几个点都是很优秀的典型示范,值得我们学习,向全省推广。”(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记者 伍水清 陈婷婷)

责任编辑:胡晓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