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海情深 放飞希望——青安两地学生国庆期间交流体验活动小记

2019-10-05 12:28:26    来源: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      作者:刘现虹

  9月30日至10月3日,短短4天时间,青岛安顺两地联合开展“山海情深 放飞希望”——新中国成立70周年青岛·安顺学生交流活动。通过一边走一边看,一边问一边记,让两地的学生开阔了视野,促进了双方学生学习交流。

青岛学生合影

青岛学生合影

  10月1日上午9点,安顺金钟广场升旗仪式现场,来了一群特殊的小客人,他们是来自青岛市的70名学生代表团,他们与安顺市民一起参加升国旗仪式。

青岛学生了解航空知识

青岛学生了解航空知识

11

瞻仰王若飞烈士故居

青岛学生品屯堡大碗茶

青岛学生品屯堡大碗茶

  安顺市扶贫办、安顺市教育局、黄果树智慧旅游公司为青岛学生的此行进行了细致的安排,同学们先后来到王若飞烈士故居、黄果树瀑布、旧州镇浪塘村、贵州榕昕康乐生态园、双堡镇大坝村、天龙屯堡古镇、黎阳航空展览馆等地,学生们带着有关扶贫的问题进村入户走访了贫困户,实地了解贫困户的经济来源、生活情况、产业发展。与此同时,同学们了解了扶贫产业金刺梨、生态牛养殖,动手学习了蜡染画,还学习了有关屯堡文化、航空航天的知识。

青岛学生了解地戏脸谱知识

青岛学生了解地戏脸谱知识

青岛学生了解屯堡知识

青岛学生了解屯堡知识

  青岛实验高级中学的张馨月告诉记者,这次的安顺行是第二次故地重游,但感受却大不一样,因为是带着“脱贫攻坚”的问题而来,带着使命和责任在走访贫困户,一路所见激励着自己,十分感谢能有这样的机会,参加这样有意义的活动,看到现实生活中还有许多人需要帮助。

  “我到安顺已经是第三次了,通过互动交流学习,让学生们知道还有许多人奋斗在脱贫攻坚的一线,作为青年学生要有担当,要脚踏实地干事。”青岛市实验高级中学教导处主任肖亚军说道。

12

蜡染体验馆学习动手画蜡染画

16

欣赏黄果树瀑布

  “东西部经济发展差距太大,人和人之间的格局也不一样,但是负重奋进、砥砺前行的精神,我们在安顺看到了,这也是我们的收获。”随行老师李子云补充道。

  同样,在这个国庆假期安顺70名孩子也走出大山来到青岛,圆了自己的“看海梦”。

安顺学生合影

安顺学生合影

  10月1日,来自安顺的70名中小学生,出现在青岛市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升国旗仪式上。他们身着明艳美丽的民族服装,与现场2万余名青岛市民共同唱响国歌,向祖国致以最美好的祝福。

  在升旗仪式上,来自镇宁自治县第一中学八年级二班的张乐怡穿着苗族特色民族服饰,笔挺的站立着。

  “只有在隆重场合我才会这么穿,这是临行前特地买的,因为是和青岛的同学一起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张乐怡难掩激动的心情。

  “在飞机上的六个小时,一颗颗小脑袋都凑在机窗前,看飞机穿越云层,俯瞰大地,整整看了一路。”带队老师杨正权说,孩子们心中的喜悦与兴奋,并没有随着一路奔波而消散。

  “青岛这座城市很现代,这里的人们都很友好,很热情。”关岭自治县民族寄宿制中学八年级七班的张飞飞说。

  “我的家乡有绵延不绝的群山,一到春天,野花漫山遍野。我曾在电视上见过大海,一望无际,清澈湛蓝,这次能来到海边,我想捡一些小贝壳带回家,送给没能来的同学们。我们参观了中国海洋大学鱼山路校区、青岛规划展览馆,在雕塑园近海与青岛福州路小学的同学们开展沙滩趣味运动会,游览栈桥、海军博物馆、八大关、海底世界,还乘上游艇观看了青岛城市发展与灯光秀,真是太开心了!”紫云大营希望小学的韦玉梅高兴地说道。

安顺学生在青岛电视塔合影

安顺学生在青岛电视塔合影

安顺学生在青岛看海

安顺学生在青岛看海

  据了解,此次到青岛的70名学生分别来自我市镇宁自治县第一中学、西秀区启新学校、关岭自治县民族寄宿制中学、紫云自治县大营希望小学等八所中小学,皆是当地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的孩子。

  近年来,青安两地学校间广泛建立“手拉手”关系、大力开展项目援建和学生资助、深入开展教师互派交流活动、构建了教育对口帮扶大格局。

  2017年11月“安顺市乡村学校爱心帮扶工程”启动,共选派523名乡村小学校长、362名骨干教师分批到青岛优质学校跟岗培训,约300万元培训经费由青岛慈善总会爱基金全部承担。

  2018年,两地教育教学人员互访超过34批3834人次,结对学校总数达180余所。山东省教师远程研修平台为安顺市全市教师开放,我市23951名教师参与网络研修培训。启动实施“乡村学校爱心帮扶工程”,安排我市偏远乡村288名校长、192名骨干教师赴青岛市跟岗培训。

  2019年4月至5月,青岛市北区选派教研员带队赴西秀区开展为期五周的支教工作,青岛支教帮扶团队深入我市岩腊、宁谷、旧州、刘官、杨武等乡镇中小学、幼儿园,共听课57节、开展示范课7节、专题讲座7次、参与区级教育研讨4次,将青岛市先进的教育理念和成熟的教育经验与我市一线教师进行分享。

  青安情深,跨越千里。东西部扶贫协作,让青岛与安顺凝聚了跨越两千里的“亲情”,两地在越来越紧密的交往中,共同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安顺日报记者 刘现虹)

责任编辑:胡晓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