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后进结对子 共同奔向好日子 ——普定化新村结对帮扶猛架村工作侧记

2019-10-08 09:31:55    来源: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      

  2019年,是普定县向贫困发起总攻、夺取全胜的关键之年,全县脱贫攻坚鏖战正酣。远近闻名的产业明星村化新村与深度贫困村猛架村紧紧抓住先进村结对帮扶贫困村工作契机,以上挂下驻、外学内赶、前引后推为抓手,实现了先进村与贫困村携手抱团谋发展,齐步共进奔小康,为全县贫困村如期脱贫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上挂下驻,带出一支好队伍

  普定县北部地区的猛架村是全县21个深度贫困村之一,民风淳朴、村民热情好客,但因地处偏远、经济落后,致使贫困程度曾经高达42.6%,村里的极度贫困导致年轻人大多外出务工,猛架村干部年龄结构偏大,知识水平有限,治理经验不足。

  然而,普定南部地区的化新村遍地都是生机盎然的气象,金黄的韭黄地里“双岗书记”胡波正带着年轻村干部收割着,赶着完成刚刚下定的销往浙江的订单。

  猴场乡党委书记陈云兵说:“自全县第一季度党建观摩会到化新村参观学习以后,我就开始琢磨,如何打破我乡面临的产业发展难、队伍建设弱、支部发挥差的困境,当收到省委组织部关于开展‘先进村结对帮扶贫困村’工作部署时,我立即意识到这是一个难得的机遇,我第一时间向上对接,向县委组织部申请由化新村结对帮扶,请求组织下派化新村干部到猛架村直接指导工作。”

  “我到化新跟班学习已经快一周了,周一看产业、周二学技术,周三参加例会,周四基地搞实践,胡支书把时间安排得很紧凑,短短几天,把产业发展、组织建设、技术服务、村公司管理这些重要知识全部囊括进去,这次真的是收获满满啊!我回去一定要把在这里学习到的知识好好给我们班子交流学习。”正在韭黄清洗车间参观学习的猛架村会计兼后备干部潘文祥说道。

  胡波说:“县委组织部这次组织6位优秀村党组织书记集中到猛架村开展集中问诊,切实查准猛架村贫困的症结,做到对症下药。我们村和猛架村都是大家庭中的一分子,在我们县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绝不让一个掉队。”

  选派干部挂职加上下派干部指导的双向发力,让村干部这一尖刀队伍第一时间强化自己本领,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目前,猛架村学用结合,提出了符合村实际的“以农户家庭自愿经营为基础、公司联合经营为纽带、市场化效益为导向”的经营模式,制定了“猛架五股”分配方案,广泛发动群众参与产业结构调整。截至目前,已种植韭黄1000亩,经果林1150亩,养兔场占地5亩,种兔600余只,解决100多人的长期就近就业。如今,猛架村党员队伍的能力有提升,村级产业有发展,百姓有钱赚。

  外学内赶,传递一方好民风

  “集合集合了,今天咱们村班子要去化新村学经验,这样的双超村那可厉害着呢,把手机、笔记本、笔全带上,看见展板上的好做法、听见的好经验全记下来,别错过了。还有他们种植的韭黄可是全县标杆,收益好着呢,大家去看看瞧瞧,回来给群众宣传也更有信心。”猛架村党支部书记兼第一书记任卿讼一边召集一边叮嘱着大家。

  乡风文明不文明,一靠干部,二靠群众。为了真正将文明乡风的重要意义灌输到群众的心里,达到入脑入心,春风化雨的效果,猛架村第一时间组织村民代表到化新村学习如何建立健全一套规范化现代化管理制度,帮助猛架村完善议事规则、村规民约等制度,健全“五民机制”,充分利用外学内赶,将淳朴的乡风民风传递到猛架村的每一寸土地。

  “化新村小广场的歌舞蹁跹、热闹非凡,脍炙人口的政策宣传顺口溜,村务公开栏张贴着满满的涉及群众利益的各项资金的发放明细的表格,让我们不由自主的感叹,要想群众认可,村里面还是要花大功夫。群众认可度是脱贫攻坚中一直困扰着我们的一大问题,想解决,却没办法,原来是宣传动员工作没有做到位,要想百姓相信你,就把自己剥开来,把村里面的每一笔钱、每一项好政策全公布开来。”猛架村村主任王定法说道。

  猛架村党支部向化新村要来了花灯宣讲队的电话,请来了花灯艺术团、自编本土仙马山歌,开展各类文艺表演30余场,还把脱贫政策相关知识编制成册发给群众,组织脱贫攻坚政策知识抢答赛,冬季充电脱贫政策宣讲大会,脱贫致富光荣榜签名仪式,开展文明家庭评选活动,党员队伍带头打扫环境卫生,组织村民代表外出实地考察学习等等一系列活动的示范带动,对全村521户1913人进行全覆盖宣传教育,群众逐渐从“要我脱贫”转变为“我要脱贫”,提振了干群精气神。

  学习回村后,村干部把村委办公室门口的党务村务公开栏重新粉刷了一番,让村民一进村办公室就能看见醒目的公开栏,还制定党员和村民代表参与村务民主管理和村务民主监督机制,并在村务公开栏公开。同时制定村规民约等有效措施,坚持小纠纷不出组,大纠纷不出村,几年来全村没有一起上访事件,治安案件逐年下降,黄、赌、毒等社会丑恶现象得到根本遏制,全村社会稳定,民心稳定。

  前引后推,帮出一片好产业

  今年3月,新闻联播、人民网持续报道着化新村“种得活、卖得脱、划得着”的韭黄产业,电视里滚动播放着化新遍地金黄的喜人场面。“如何将韭黄产业从化新村的3000余亩扩大到全县的10万余亩?如何从零碎变为连片?如何由示范园区推广到边远地区?”县农业农村局负责韭黄种植的樊娟娟正在苦恼。

  先进村结对帮扶贫困村,最为重要的一环就是帮扶推动产业发展。化新村结对帮扶的重要任务就是帮助猛架村建强韭黄产业,大力发展肉兔养殖,积极探索共同打造产业联盟、形成产业发展链条,共享韭黄种植经验、加工管理模式、销售渠道。

  “韭黄根株一般是在露地培养,选用2年生的健壮根株,只收割1-2刀青韭,未收割青韭时要重施腐熟的人粪尿一次,并加入少量的尿素作底肥……”化新村公司负责人丁明祥正在韭黄地里指着韭黄苗给猛架村韭黄种植人员手把手教着。

  先进模范带动强,贫困追赶超越忙。在化新村传授“三权三变”经验的基础上,猛架村结合自身实际,探索了“以农户自愿经营为基础,公司联合经营为纽带,市场化效益为导向”的经营模式,制定了“五股”利益分配方案,调动了全体村民参与产业结构调整的积极性,推进产业的发展,为全体村民创造了长期稳定可持续的收入来源。截至目前,全村扶贫产业带动贫困户务工达15000多人次,解决100余人就近务工,发放务工工资100余万元,人均增收2000多元,完成各类产业分红40余万元。(张雪婷)

责任编辑:胡晓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