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定:满坝金灿灿 农民笑盈盈

2019-10-09 10:18:56    来源: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      

  普定县用好用活“八要素”,以五百亩以上坝区为重点,调整产业结构,韭黄产业风生水起——

  满坝金灿灿 农民笑盈盈

1

  “一亩地一年可产韭黄成品1500公斤,每公斤价格14元左右,亩产值最低也有2万元……”

  金秋时节,普定县10万亩韭黄飘香,处处洋溢着丰收的喜悦。当地农民们躬身收割、洗净捆好的韭黄,由县平台公司收购后立即发往市场——从田间地头到市场的无缝对接增加了产业效益,为农户带来实实在在的收入。

  2018年以来,在统筹抓好产业结构的基础上,普定县以500亩以上坝区产业结构调整工作为重点,牢牢把握“八要素”持续深化农村产业革命,全力推进韭黄种植,通过产业品种的壮大、品牌品质的树立,普定韭黄实现了从“主动找市场”到“市场主动找”的转变。

2

  产业发展好 市场找上门

  9月底,走进普定县穿洞街道玉兔山社区贵州民投润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新中田坝的韭黄基地里,150亩韭黄进入收割期,300余名工人正有序地收割韭黄。

  “地里长出来的韭黄杆白叶黄、粗细均匀。”来自湖南的客商刘老板拿起工人们刚刚割好的韭黄笑着说道,这里海拔1400米,温度较低,相比平原地区,更适合韭黄生长。

  土壤肥沃、水源丰富、温度适宜,再加上先进的管理种植模式,让新中田坝的韭黄口感香甜、脆嫩可口,推到市场后广受消费者青睐,引起了众多客商的关注。

  3月初,上海蔬菜集团考察团来到新中田坝韭黄种植基地,成片的韭黄让考察团一行印象深刻。

  “普定的韭黄不仅绿色、纯天然,而且成规模、管理好,这样的品质在全国都属上乘。”上海蔬菜集团副总裁张永发说。

  多次考察后,上海蔬菜集团便与贵州民投润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选取新中田坝作为其在贵州6个主供蔬菜点之一,同时为新中田坝颁发免检基地认证。

  “能和上海蔬菜集团合作,让我们非常开心,这是对我们公司的认可,更是对普定韭黄品质的认可。”贵州民投润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潘可磊高兴地说。

  大山里的韭黄畅销沿海城市,成为一线城市市民餐桌上的美味佳肴,这是普定县把握产业革命“八要素”,推进500亩以上坝区产业结构调整,助力产业大发展的成果。

  “从过去找市场,到现在市场找上门,普定县牢牢把握产业革命‘八要素’,韭黄产业实现了跨越发展。”安顺市委常委、普定县委书记徐德祥说。

3

  产业发展旺 喜算丰收账

  9月30日早上,普定化处镇焦家村支书张振刚的手机响个不停。

  “我们基地的韭黄品质好、色泽好、口感好,现在在江浙沿海一带小有名气,每天前来咨询和订货的客商数不胜数,经常出现供不应求,很多经销商都是排着队过来买。”张振刚笑着说。

  拥有土地平坦、土质肥沃、紧靠水源等有利条件,2017年,焦家村先后流转土地1.05万亩,成功打造了全省最大的韭黄种植基地。

  产业发展效益如何?张振刚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一亩地割一次韭黄可产1400公斤左右,一年可割两次以上,经过清洗后,每亩可产1500公斤成品,每公斤价格14元左右,亩产值最低也有2万元,是种玉米的20多倍,种水稻的10倍。”

  韭黄受到市场追捧,村民们也因韭黄过上了好日子。

  “以前我们常年在外打工,一年下来也挣不到多少钱。现在我们两夫妻在合作社上班,加起来每个月能领到五六千元的工资哩。”村民王平拿起一捆韭黄高兴地说。

  目前,普定县韭黄可采收面积6万余亩,预计产量达1.5亿斤,综合产值达7.5亿余元,已解决2万人就业,带动1.3万户贫困户就业,实现就业人员人均增收3000元以上,贫困发生率从2014年的27.09%下降到2018年底的1.66%。

4

  抓牢“八要素”推动新发展

  牢牢把握农村产业革命“八要素”,不仅是普定县韭黄产业蓬勃发展的制胜法宝,也是普定县在推进500亩以上坝区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的具体指引。

  “农业产业破题,得益于‘八要素’的指引,让我们找到了发展的路径和方向。”普定县农业农村局局长华蓉告诉记者,普定县牢牢把握产业革命“八要素”,推动500亩以上坝区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农业产业发展迎来新跨越。

  聚焦坝区产业选择,普定县坚定不移推进“三种一养”,进一步调减玉米等低效作物,以500亩以上坝区作为结构调整的重点,按照经济作物、优质粮油作物两条主线布局产业,在500亩以上坝区以韭黄作为主导产业,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

  抓好坝区资金筹措和技术服务,2018年以来,普定县加大涉农500亩坝区资金的投入力度,依托构建的国家、省、市、县、乡、村六级技术体系,整合县“万名专家下基层”的资源,按照绿色防控种植要求深入500亩坝区指导产业发展。

  提高坝区组织化程度,强化坝区产业调整利益联结助农增收。普定县不断探索完善产业利益联结机制,大力推行“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龙头企业+基地+农户”等模式,鼓励经营主体返聘流转土地的贫困户到基地务工,通过合作带动、订单生产、基地务工、分红获益、土地流转获益等方式建立与贫困户利益联结机制,强化利益联结。

  截至8月底,普定县12个坝区作物种植3.83万亩,其中经济作物3.23万亩,经济作物种植面积占坝区耕地面积的96%。经营主体流转(入股)土地面积2.7万亩,经营主体通过土地流转、入股、务工等形式新增带动农民2.9万人次,贫困人口数8500人次。(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吴兵 胡彪 见习记者 梅世贵)

责任编辑:胡晓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