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算丰收帐,产业看紫云】紫云黄鹤营村:油茶迎丰产村民喜开颜

2019-10-09 15:55:53    来源: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      作者:姚福进

  又到油茶丰收季,油茶园里花儿香果子状。10月9日,紫云自治县猫营镇黄鹤营村紫云鸿发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的油茶园里,村民们有的在采摘油茶果,有的在为油茶除草。

  油茶是深秋季节开花,同时也是深秋季节采摘果子,村民们采摘油茶果时就像在花丛中穿越。

2

  “今年油茶挂果较好,预计能采摘30吨油茶果。” 紫云鸿发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彭涛清说,近几天来,油茶园里每天都有20名村民在采摘油茶果。

  “我们每采摘1斤油茶果获得0.2元钱的劳务费,手脚麻利的一天可采摘800斤油茶果。”正在采摘油茶果的黄鹤营村村民杨通芬说,她们巴不得天天有油茶果摘,每天有钱可赚。

  彭涛清是紫云县城人,2013年,她在寻找创业门路中了解到,油茶是一次投资终生受益的好产业,便来猫营镇黄鹤营村流转土地360亩,投资上百万元种植了这片油茶。

  “油茶果生长期较长,深秋时节开花结果,果子一直要长到来年的秋季才成熟。”彭涛清说,油茶是一个见效较慢的产业,从种植管护要4年后才挂果,也就是说,油茶产业的初期投入成本较大,每年除草、施肥等的劳务费就要8万元,不过,随着油茶苗的逐渐长大,苗冠覆盖地面后,杂草会逐渐减少。

  2013年春季栽种的油茶苗,直到2017年才挂果见效益,”彭涛清说,随着油茶苗逐年长大,挂果越来越好,产量也一年比一年增多。油茶苗挂果的第一年,她只采收了3000斤油茶果,到了去年产量达到25吨。

  据了解,10斤油茶果可榨出1斤油茶油,现油茶油的市场价格为80元1斤,油茶油既是很好的食用油,也是提炼加工化妆品、保健用品的很好原料。

1

  “以往我都是直接卖油茶果,或者把油茶果拿去别的加工坊加工榨油。”彭涛清说,为增加效益,今年她投入5万元买来了一套小型的榨油设备,准备自己加工油茶油。卖油茶果不划算,每斤才2元钱,即便把油茶果拿去别的加工坊榨油,也要支付一定的加工费。

  “自己加工可获得更多利润,榨油的油饼是很好的有机肥,可用来给油茶苗施肥能让油茶苗长势更好,挂果更多,果子更大。”彭涛清说,预计两年后,她的这片油茶年产量将达到100吨。

  据了解,黄鹤营村不仅彭涛清种植有油茶园,该村还有几户村民种植有油茶。

  “近年来,黄鹤营村围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大力发展经果林产业,全村种植了2000余亩油茶,今年可采摘的油茶有1200亩。”黄鹤营村党支部书记罗友光说,油茶产业是一个用工较多的产业,除草、施肥、疏果、采摘等都要大量的人工,这为附近村民创造了更多就近就业机会。另外,油茶产业不仅油茶果带来经济效益,油茶花开的时候又可赏花观景,有利于促进黄鹤营村乡村旅游的发展。(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记者 姚福进)

责任编辑:胡晓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