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好“产业选择”先手棋】——平坝高田村学懂做实农村产业革命“八要素”系列报道之一

2019-10-10 17:53:51    来源: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      作者:范成荣 伍水清 陈斌

下好“产业选择”先手棋

——平坝高田村学懂做实农村产业革命“八要素”系列报道之一

 

秋收时节,沃野蔬果飘香。

  平坝区天龙镇高田村高标准蔬菜示范基地,村民们忙着采摘、过秤、打包装车,一片繁忙的秋收景象。

  “今年初,通过土地平整后,全村打造高标准蔬菜先行区1475亩,推动3000多亩核心区,带动6000多亩的辐射区,一个现代化高标准的蔬菜基地已初见雏形。”高田村村支书朱高学欣喜地告诉记者,村民们从过去的“传统农民”变成现在的“产业工人”,身份的转变激发了内生动力,如今他们发展致富产业的积极性很高。

  激发村民们内生动力的,是全省纵深推进的一场振兴农村经济的深刻的产业革命。在推进农业产业革命中,高田村学懂做实农村产业革命“八要素”,因势利导,严格按照市场需求和资源禀赋选准产业,深化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农村经济有了飞跃发展。

平坝高标准蔬菜示范园区核心区

平坝高标准蔬菜示范园区核心区

    

       传统产业,难以脱贫

  说起高田村的产业发展,做了25年村支书的朱高学最熟悉情况。

  “前20年几乎没任何变化,直到最近几年才探索出一点产业发展的门路。”朱高学告诉记者,从他1995年开始担任村支书起,村口外的那一坝田地,每年种植庄稼无非两三种,好的水田种水稻,旱地种玉米,勤快点的人家,到了冬天,增种一季油菜或冬白菜。

高田村下好“产业选择”先手棋,实现农业产业规模化、现代化。

高田村下好“产业选择”先手棋,实现农业产业规模化、现代化。

  长期种植单一低效的农作物,最直接的结果就是贫困。据朱高学回忆,直到21世纪初,村里没有一条水泥路,住两层以上房屋的农户,不超过五户,村里三分之二的青年劳动力靠外出打工为生,村集体经济为零。

  据2014年扶贫数据统计,高田村共17个自然村寨,20个村民小组,全村1648户6468人,建档立卡贫困户307户1086人,属于一类贫困村。

  村民谭子荣曾是高田村典型的贫困户,他告诉记者,地里每年种植什么庄稼,村里的农民不需要思考,更不用选择,好的水田种植水稻,旱田种植玉米,这是世世代代传承下来的种植习惯,同样的田地,如果风调雨顺,多收100斤谷子,如果气候异常,少收100斤,村里人全看天吃饭。

农民采摘豇豆

采摘豇豆

  谭子荣家原来有两亩水田,一亩旱地,一年辛苦劳作,基本可以维持一家五口人的温饱。2010年,村里的水渠遭到损坏,原来的两亩水田也变成了旱地,家里的三亩地,只能全部种上玉米。“没有了水田,只能种包谷,三亩地一年的收成,一家人连饭都吃不饱,想摆脱贫困更难。”谭子荣说,家里仅靠种植三亩地玉米,日子过得紧巴巴的,要解决全家人的吃饭问题,还需到处打零工赚钱购买粮食,因此贴上了贫困户的标签。


  调整产业,艰难选择

  谭子荣的贫困经历是高田村1086名贫困户的缩影。

  2016年,在国家大扶贫战略的部署下,脱贫攻坚战在高田村全面打响,如何带领上千名贫困农民脱贫致富,成为高田村村支两委干部及驻村工作组的首要工作难题。

平坝高标准蔬菜示范园区成片的蔬菜即将上市

平坝高标准蔬菜示范园区成片的蔬菜即将上市

  农民要脱贫,选准产业是关键。2016年,“村社合一、合股联营”的塘约产业扶贫模式初步在全市范围内推广,高田村距离塘约村仅8公里,属最早一批学习“塘约经验”的村寨之一。

  2016年3月,学习“塘约经验”后,高田村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开始尝试走“村社合一、合股联营”的规模化农业发展道路,第一年合作社在村里流转土地100余亩。

  土地有了,产业如何选择?“反正不能再种低效的玉米了!”这是村支两委干部、驻村工作组及合作社全体社员的一致意见。

  不种玉米,种什么?“高田村离安顺城区近,好销售,种蔬菜应该能赚钱!”这是合作社多数社员的意见。

  高田村驻村第一书记明华向记者介绍村里选择种植白菜考虑的几个因素:“在合作社成立之前,高田村有个别大户承包土地种白菜赚了钱,加上高田村农民有种植白菜的传统,凭着以往种植经验,很容易就上手。”

几位农户正在为刚采摘的蔬菜上称

农户正在为刚采摘的蔬菜上称

  第一批100亩蔬菜春天播种下地,白菜长得茂盛,很快绿油油地连成了片,然而,当所有社员都在期待白菜丰收赚钱时,村里的白菜却滞销了。

  “5角钱1斤,都烂在地里没人要,村民们积极性严重受挫。”据明华分析原因,一来合作社管理经验不足,对市场缺乏了解,合作社白菜上市时,刚好遇到湖南省生产的白菜大批量涌入安顺市场,二来农民自发种植的白菜缺乏科学管理,白菜成色相对较差,缺乏市场竞争力。

  “前两年村合作社选择的产业,对市场了解较少,特色与优势并不明显,技术支撑不足,缺乏比较优势,市场潜在风险较大。”据朱高学介绍,从2016年村合作社成立到2017年底,合作社选择种植单一的白菜为主,由于对市场的把控失准,村合作社不仅没能带领群众脱贫,账目上还亏损了30万元。

  市场导向,选准产业

  成立了合作社,土地流转了,年年干,却年年亏,怎么才能干得好?

  2018年2月,在全省推动的来一场振兴农村经济的深刻的产业革命,要求牢牢把握好贵州农业产业革命“八要素”,推动产业扶贫和农村产业结构调整取得重大突破。

高田村高标准蔬菜基地丰收

高田村高标准蔬菜基地丰收

  产业革命“八要素”,首提“产业选择”,这也是高田村在学懂做实农村产业革命“八要素”时所下的“先手棋”。在产业革命推动下,高田村充分考虑“扶贫政策、自然条件、农民种植习惯、市场需求”等多重因素进行产业布局与选择。

  “在选择高效蔬菜时,我们经过综合考察,充分考虑了高田村土壤属性及土地的平缓坡度情况。”朱高学介绍说,产业选择是第一步,考虑到以往的失败教训,如今村里种植的1475亩高标准蔬菜在品种选择上格外谨慎,不是一拍脑门做决策,而是在农业专家的指导下进行选择。

  “当然,我们在蔬菜基地要选择种植何种蔬菜时,最先考虑的是市场因素,如今告别单一的白菜种植,选择了甘蓝、豇豆、毛节瓜、豌豆、冬瓜等多个品种。”明华表示,产业选择必须突出“市场思维”,基地在选择蔬菜品种前,已与云南春天农业有限公司、贵州克瑞斯种植发展有限公司、美菜网、吉利汽车清镇公司食堂、山花乳业职工食堂等农业公司或单位签订了订购合同。

平坝高标准蔬菜示范园区豇豆大面积上市

平坝高标准蔬菜示范园区豇豆大面积上市

  高田村周边的高山冬天多云雾,适宜茶叶生长,村民有种植茶叶的传统,以前多以农户分散种植为主,不成规模,经济效益低。在产业选择时,高田村借助气候优势,结合农户种植习惯,成立合作社将村里的荒山荒坡及农民分散的茶地整合,大力发展高山云雾茶种植,目前全村已种植茶叶800余亩。

  此外,高田村巧用林下空间饲养5万羽林下生态鸡;抓住安顺大力发展中药材良好机遇种植200亩三七;利用村前河流良好的水资源发展2000平方米的生态鱼庄和400亩生态渔业;利用村民传统的养殖习惯发展年出栏6000头的生猪养殖;借助产业扶贫的契机建成20个食用菌种植大棚。

园区内成熟的冬瓜

园区内成熟的冬瓜

  “把产业选准选好,下好先手棋,才能打开产业革命的崭新局面。”平坝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肖菲总结高田村产业选择的成功经验,她表示,因势利导,严格按照市场需求和高田村的资源禀赋原则选择产业,为该村农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实现农业规模化、现代化、专业化生产提供可靠保障。

  如今,高田村已发展高标准蔬菜、生态鸡、中药材、生态鱼庄、水产养殖、生猪养殖、食用菌、茶叶等八大产业,初步形成了“山上有茶、林下有鸡、水里有鱼、地头有菜,腰包有钱”的“五有”小康村,全村村集体经济资产1200万元,村集体纯收入30.38万元,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307户1086人全部实现脱贫。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记者  范成荣  伍水清  陈斌)

责任编辑:陈婷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