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秀区茶岭村:主题教育出实招见实效

2019-10-31 19:02:26    来源: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      作者:吴学思

  西秀区旧州镇茶岭村有村民776户3498人口,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93户336人。近几年来,这个省级一类贫困村坚持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以“村党支部+合作社+农户”方式发展农业产业,在建强村级党组织阵地的同时,实现村级集体经济从无到有、从弱到强,让老百姓挺直了腰杆、鼓起了腰包,2018年该村村民可支配收入达12063元,生活渐渐富裕起来。

  自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茶岭村充分发挥“兵支书”示范带头作用,创新开展“四个一”活动,把主题教育全方位贯穿到村党支部及每名党员干部的日常工作中,推动主题教育在小山村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全面提升抓党建促脱贫攻坚质量。

为老党员“送教上门”,主题教育不落下一人

为老党员“送教上门”,主题教育不落下一人

  上好一场微小党课,广覆盖

  “我们村党支部现在有党员76名(含4名预备党员),但是要让老党员、生病卧床党员顺利接受主题教育并不简单。”10月30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茶岭村党支部副书记刘友忠说,党员老龄化、疾病缠身、文化程度低是阻碍该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面铺开的三大难点。

  因此,为保证全村20名行动不便的老党员、生病卧床党员能够及时参与到此次主题教育中,茶岭村党支部以党小组为单位分头为这些党员提供“送教上门”服务,为他们送去书籍、学习资料、笔记本等,在其家中为他们上“微”党课,面对面传达开展主题教育重大意义和中央、省、市、区各级部署要求,确保难以正常参加支部组织活动的党员同志能及时掌握党的新政策新理念新思想。

茶岭村党支部流动党员微信群

茶岭村党支部流动党员微信群

  开展一次联动整改,同管理

  茶岭村的党员中,目前有10名处于外出工作状态,如何在主题教育中让这部分流动党员纳入同步管理、实现同步学习、不落下主题教育的每一步?茶岭村党支部想到了建微信群学习平台这一招。

  很快,茶岭村党支部建立了“茶岭村流动党员微信群”,在此次主题教育中同步将支部学习资料在群内发布,要求10名外出党员及时自学,同时还要求流动党员自查存在问题,与支部问题台账共同管理,及时督促整改提升,有效保证流动外出党员全面参与到主题教育中。

  记者查看这一微信群发现,群里有党员22名,大家在里面分享主题教育学习资料、心得体会、问题检视清单,进行交心谈心等。马料田组党员张丽今年刚从大学毕业,在外地学校代课,她主动联系将党组织关系转到村党支部,同时,积极通过流动党员微信群参与主题教育,她说:“有了这个学习交流平台,我们这些流动党员才不会脱离组织,时刻与党联系在一起。”

茶岭村村主任赵泽勇(党员)化解群众矛盾赢得信赖

茶岭村村主任赵泽勇(党员)化解群众矛盾赢得信赖

  掀起一场走访帮扶,解难题

  “我已是没有办法了,要不是赵主任帮我一把,真的不知道会出现多大问题。”在高院组65岁老党员熊启国家,熊启国感激地对茶岭村村主任赵泽勇说。“大家都是一寨人,把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对大家都好,我作为村党员干部又怎么能袖手旁观?”赵泽勇说。这两句对话的背后有这样一个“为民服务解难题”的故事:赵泽勇主动上前自掏腰包协调解决了“熊启国家地埂垮塌压住王小盘家折耳根地”的矛盾纠纷,同时减轻了双方当事人的损失。

  为全面落实“为民服务解难题”目标要求,茶岭村以支部为引领,发动联系该村的23名“两代表一委员”积极参与进村入户开展走访,全面了解解决群众生产生活困难,目前,共走访群众620人次,帮助群众代办事项50余起,帮助化解矛盾60余起。

党员干部入户排解民忧

党员干部入户排解民忧

  牢记一生党员使命,敢担当

  在茶岭村,有公示牌的地方就有党员,有公示牌的地方就有担当。这块公示牌就是悬挂在茶岭村党员户门上的“做合格党员、树先锋形象”党员公示牌。

  “村里要通过走村社合一道路发展农业产业,带领群众增收致富,但有些党员思想觉悟不高,没有担当精神,不愿做表率,起不到带头示范作用。因此,必须亮明身份,让大家牢记初心使命。”据刘友忠介绍,在主题教育中,茶岭村党支部要求全村党员主动悬挂公示牌、亮明党员身份,引导全村76名党员积极参与到村党支部联系服务群众工作中,示范带动全村群众支持和参与“村社一体”合作社,共同加快全村产业结构调整步伐,发展农业产业,壮大村集体经济,与人民群众站在一起并接受群众监督。

  党员示范带头,村党支部凝聚力强了,村社合一发展产业一呼百应。目前,茶岭村村级合作社共筹资43万元(涉及农户102户,贫困户每人按500元一股入股合作社),流转土地610亩,将全部用于发展村级产业,带动群众增收致富。(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记者 吴学思)

责任编辑:陈婷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