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公安 守护绿水青山

2019-11-06 18:44:18    来源: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      作者:周婷

在我市森林资源不断改善及野生动植物数量不断增多的情况下,涉林违法犯罪不断攀升,给生态安全构成威胁。而作为森林和野生动植物资源的守护者,我市森林公安机关警力较全省其他市州而言却较为薄弱。

但近年来,全市森林公安却在人少、事多,管控区域大的情况下,努力克服了困难,并创新工作机制,充分履行职能作用,全面推动打、防、控、治等措施的落实,以此取得了突出的成效。且在今年8月,安顺全市森林公安机关以其优异的成绩,荣获了全国“保护森林和野生动植物资源先进集体”的称号,而这荣誉的背后,离不开的是森林公安系统为维护生态文明建设,促进林业发展做出的重要贡献。

森林公安机关开展绿剑专项行动.jpg

主动进攻  严打犯罪

近三年来,全市森林公安机关按照上级林业主管部门和公安机关的统一部署,进一步加大对破坏森林和野生动植物资源违法犯罪活动打击力度,精心组织,主动出击,积极开展侦查破案和 “六个严禁”、“春雷行动”、“绿剑行动”、“黔金丝猴”等一系列专项打击行动,取得了重大战果。

三年来,全市森林公安机关共立涉林刑事案件363起,破339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162名;共受理林业行政案件714起,查处613,处理各类违法人员637人,罚款1692.7万余元,收缴木材716.24余立方,收缴野生植物1065株(棵),收缴野生动物1100余只(头),野生动物制品313件。先后侦破国家森林公安局督办案件2起,省森林公安局督办案件5起。在省森林公安局的目标考核中,2016、2017年获得全省第二名,2017、2018年人均破案荣获全省第一名,荣立一个集体二等功,两名民警荣立二等功,七名民警荣立三等功。

森林公安民警救助国家保护动物白腹锦鸡.jpg

创新工作机制  打击犯罪成效显著

为了有效的震慑违法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遏制破坏森林和野生动植物资源违法犯罪多发和高发的势头,全市森林公安机关创新了破案和打击犯罪的工作新模式,提高了打击成效。

其中,通过整合全市警力,树立全局一盘棋,上下一家人的思想,对发生的大要案件进行了集中攻坚,有效地克服了警力不足,各派出所孤军作战的问题。同时,将工作关口前移,对各县区发生的大要案件采取局领导靠前指挥,刑侦治安大队全力参与的方式,及时组织进行侦破。此外,全市森林公安机关还与地方公安网安、技侦、情报、刑侦等部门建立协作机制,联合打击涉林违法犯罪,并开辟网上网下两条战线,扩大线索来源提高发现和打击涉林违法犯罪的能力和水平。

2017年12月6日,市森林公安局接到省森林公安局通报网上有人晒出猎捕到疑似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黑颈长尾雉和豹猫的图片。获得线索后,市森林公安民警在市公安局技术部门的大力帮助下,于12月7日在紫云自治县将犯罪嫌疑人陆某抓获。经过审讯,犯罪嫌疑人陆某交代了其犯罪事实;2018年1月11日,民警接到群众在网上的举报,在我市普定县有人出售疑似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游隼,接报后我局立即开展调查,并及时的将犯罪嫌疑人罗某抓获,其交代一只游隼是在花鸟市场购买,一只是自己用网捕获的犯罪事实。2018年4月6日,民警又在网上发现一段关于关岭农妇非法贩卖白腹锦鸡(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的视频,市森林公安机关立即组织警力前往关岭自治县开展调查工作,并发现该县上关镇的项某、杨某夫妇有重大作案嫌疑,后将其抓获。犯罪嫌疑人项某、杨某对非法猎捕、出售国家二级野生保护动物白锦腹鸡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而近年来,随着国民经济的提升,市民为了美化绿化庭院需要大量购买大型树种,从而野生杜鹃树成为了不法分子的目标。为有效打击盗窃野生杜鹃树的犯罪行为,全市森林公安机关组织大量警力在野生杜鹃树分布较为集中的村寨、路段开展不定期、不定时的巡逻设卡,入村清查工作。通过不懈的努力,成功侦破了“普定县李某国、王某发、龙某德等人系列盗窃野生杜鹃树案”、“西秀区张某某、叶某某、杨某某等人系列盗窃野生杜鹃树案”等一批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18名,共破刑事案件98起,收缴野生杜鹃树273棵,有效的维护了当地野生植物资源安全。

除了人的私欲,森林火灾也是破坏、毁灭森林和动植物资源最大的“杀手”,特别是在春节和清明两个节点最容易发生。然而这类案件通常发生在人烟较为稀少的野外,侦破难度很大,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开展调查取证工作极为重要,但是我市森林公安机关警力严重缺乏,每起案件第一时间赶到绝不可能。为了能够及时获取案件线索,成功破案,震慑犯罪,全市森林公安机关在各县、区(管委会)林业局的大力支持下,与当地公安局和乡镇政府建立了工作机制,在森林火灾或出现火情后由乡镇派出所或乡镇政府先期派员赶赴现场开展调查取证。

通过这种多部门的联动机制,全市森林公安机关近三年来共侦破森林火灾刑事案件55起。其中包括:省、市领导进行批示并关注的2018年“黄果树旅游区3.18火灾案件”、2019年“西秀区东屯乡2.06火灾案”等一批案件。

以上各类案件的成功侦破表明,全市森林公安机关创新工作机制的建立,对全市侦查破案和打击犯罪能力的提升,起到了巨大的促进作用。

市森林公安局获全国荣誉称号.jpg

全力出击  重在保护森林和野生动植物资源

近年来,全市森林公安机关按照市委、市政府和上级林业部门关于创建“平安林区”的部署和要求,积极推进了我市林区的平安建设。

为全力维护了森林和野生动植物安全,全市森林公安机关加强了林区和动植物园、保护区的基础设施建设,建立警务室6个,配备警用摩托车20辆,组建了一支维护林区和保护区安全的防控队伍。

同时,还将全市300名护林员纳入森林公安信息员管理,负责收集和提供林区治安信息和案件线索。其次,还加强了警务协作,与周边市州、县区建立联防联控机制,共同来维护林区秩序。

此外,在宣传方面,在重点林区和野动植物分布集中地区,制作了大量宣传标牌,以此让更多的人加入到保护森林和野生动植物资源的队伍中去。

市森林公安破获盗挖野生杜鹃案.jpg

整治治安乱点  维护林区治安秩序

结合全市林区治安防控实际,本着什么治安问题突出就解决什么问题,哪里治安问题突出就整治哪里的指导思想,全市森林公安机关先后组织开展花鸟市场非法销售野生动植物行动,三年来收缴野生动物一百余只,野生植物树根700余个。针对部分餐馆、饭店食用野生动物的实际,开展了清查清理行动,收缴野生动物尸体上百只,针对贩卖野生画眉突出的情况,开展集中收缴行动,收缴画眉120余只并放归自然。

据统计,三年来,全市森林公安机关共治理治安乱点57个,切实扭转了治安局势,确保了林区和保护区的安全。纵览安顺全市森林公安机关近三年来在工作中取得的优异成绩,相信在未来,我市森林公安必将更多地遏制并减少野生动植物非法贸易和涉林违法犯罪,为美丽安顺和生态文明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记者 周婷)

责任编辑:胡晓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