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云:践行“五个一”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2019-11-08 15:43:45    来源: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      

紫云文明实践

  11月8日,记者从紫云自治县了解到,该县将陆续启动践行“五个一”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据了解,紫云县通过开展“五个一”的实践活动,在各村组建设一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以切实提高农村群众的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法治观念,助力脱贫攻坚。
  “五个一”,即每个村修订一部《村规民约》,建立一支“文明评议志愿服务队”,“文明评议志愿服务队”每月对各村组村民“拥护党的领导、遵纪守法、家庭卫生、勤劳致富、移风易俗、孝老爱亲”六个方面内容进行评分,并根据评议结果,设置一面“红黑榜”,高于基础分的置于“红榜”进行表彰,低于基础分的置于“黑榜”进行曝光。同时,积分高于基础分的村民,可按照各村自行制定的规则到 “扶贫加油站”兑换生活用品。
  同时,把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特别是“扶贫加油站”,作为助力脱贫攻坚“两不愁”的重要有形化载体,作为提升群众满意度的重要举措;要以人民群众的需求为出发点,充分考虑基层实际和群众认可,紧扣“扶贫扶智”的原则,让群众既“富口袋”也“富脑袋”,从而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自豪感,共同致力乡风文明建设,助力脱贫攻坚,迈向同步小康。(田佳丽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记者 姚福进)

责任编辑:陈亮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