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定县化新村:以“三实”为引领筑牢产业发展基础

2019-11-09 21:00:15    来源: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      

  化新村位于普定县化处镇东南面,距镇政府驻地1.5公里,全村总面积为6.5平方公里,由原化新村、胡家湾村合并而成,辖5个自然村寨,6个村民组。耕地面积6500亩,其中水田1500亩,旱地5000亩。现有670户3044人,建档立卡户181户,现已全部脱贫。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0800元。

成片的韭黄地

  近年来,普定县化处镇党委在脱贫攻坚中,始终坚持党建引领,示范带动,以化新村科技示范基地为示范点,选准以韭黄、肉兔为重点的主导产业,以“点”带“面”,走出了一条精准脱贫托底线、产业兴旺奔小康的路子。

  自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以来,该村主要是以“三实”行动为引领,狠抓主题教育出实效,全力筑牢产业发展和脱贫致富基础。

村民正在清洗韭黄

  四个一“实学”

  10月底,化新村村委组织党员以“三会一课”形式学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在学习研讨中,结合该村情实际,围绕着村里的“大事”、“小事”,大家畅所欲言,谈想法、提建议、说感悟,让主题教育工作深入到生活和工作实际,入脑入心,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获。

  “现在村里有能力的年轻人都在外打工,村里的产业已经出现‘找工难’,单靠40岁至60多岁的村民,已经不能满足生产需要。”

  “我觉得‘找工难’会随着各村集体公司的产业发展壮大,以后会更缺人,所以我的想法一是动员有能力、有想法、爱农业的年轻人留在家乡,留在村集体公司发展。二是提升机械化程度,寻找适合山地机械化生产设备,不仅解放劳动力,还可以降低成本。”

  “我们村已经有个‘领头雁’的培训基地,我们还在规划建设一个农业生产技术培训基地,要怎么建?建在哪里?建成什么样?大家说说想法。”

  “我们在评选文明家庭中,通过大家评选,张贴‘最美家庭’公告,广播表扬通报,大家觉得还有什么好的提议。”

  在学习研讨中,党员、群众以主题教育为引领,结合村情,对近期村里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乡风文明及矛盾化解等大事小情,听他们对家乡发展的意见和想法,形成发展共识。

  “在开展主题教育中,我们主要是要讲究一个‘实’字,不仅要真学实学,还是实学实用,在具体工作中开展主题教育,在主题教育中开展具体工作。”化新村第一书记黄万娇说道。

  学习中,化新村以“四个一”实学,搭一个学习平台,每月学习两天,切实落实好“第一议题”。每月送学上门一次,确保年老党员学习不挪。建一个学习群,在群里推送学习内容及要求,把党员自学和流动党员学习抓起来;抓一系列教育,夯实学习基础,抓好革命传统教育、警示教育、政策教育、党课教育等,进一步让党员受到触动,思想升华。

村民正在清洗韭黄1

  紧盯短板“实改”

  近年来,普定县化新村通过“一二三四五、群众腰包鼓”的发展模式,闯破“村陋民穷”窘境。村企合一谋发展。利用村级100万元发展资金,整合成立新益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建立6300亩现代山地高效农业科技示范园。村集体经济年经营性收入200余万元。

  双岗引领强基础。村党支部书记兼任村公司负责人,统筹抓全村发展,通过产业发展成效增强党组织凝聚力,说话有人听、办事有人跟,凝聚了发展合力。

  “三力”提质优发展。借“科技之力”,抓产业示范引领,借“培训之力”抓能人示范带动,借关爱之力,抢抓项目机遇。建立了全省第一个村级良种繁育基地,全市村干部实训基地,全省村级高效农业示范园区。四元增收助脱贫。以流转土地租金、进园务工酬金、入股分红股金、自主经营利金“四元收入”保证,培育“多金”农民,带动300余人在园区就业,年务工收入90万元。五股分红促小康。将公司利润按照“五股”分配,全力打造“股份制村公司”和“人人股民”。

  船到中游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

  “目前,化新村的产业发展及基层党组织已经取得了明显的成效,群众生活水平不断提升,同时也进入产业发展的瓶颈期,百尺竿头还要更进一步,产业发展需要全面升级。目前仍需要我们更加努力,攻克难点,紧密结合当前巩固脱贫成效、打好三大攻坚战的实际,立足基层党员干部群众所需所盼,助推化新村的乡村振兴,推进产业兴旺,群众生活富裕。” 黄万娇说道。

  在主题教育中,化新村紧盯短板“实改”,认真组织党员围绕初心使命、围绕群众所思所想所盼认真查找思想、作风、能力上的差距和不足,坚决整改到位;聚焦自身不足改。通过组织学习研讨、征求意见,着重查找在抓产业发展、服务群众等方面问题,特别是深入分析近年来在产业发展上的经验教训,推进以韭黄、肉兔为重点的主导产业全面升级。

刚采收的韭黄

  三个聚焦“实干”

  深秋十月,走进普定县化处镇化新村化新村山地农业高效示范园区,在平坦的田坝上,群众正在田间收割金灿灿的韭黄,不时阵阵欢声笑语。

  村民田荣珍这几年来一直在村里务工,就村里的农业园一年到头都有活干,一个月下来也有2000多的收入,比起打工,她觉得在自家田坝里干活更安心、更踏实,生活也过得有滋有味。

  “化新村邻近县城,有着良好的地理优势、水源优势和气候条件,对发展韭黄产业项目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同时也是普定县最早规模化种植韭黄的行政村之一,韭黄种植破解原来产业单一、群众贫困难题。” 化新村村支书胡波说。

  经过3年来的辛勤努力和付出,化新村现代山地高效农业示范园欣欣向荣,韭黄种植面积达到4000多亩,亩产值达1.5万元以上,全村村民成了股东和产业工人。

  化新村山地农业高效示范园区面积共6300亩。目前,通过“村企一体”的大力推进,共种植韭黄4000亩,香葱1000亩,南瓜1000亩,生姜100亩,套种白菜300亩,芋头100亩,覆盖周边4个村寨,解决农村剩余劳动力就业380余人。发展有种免养殖场1个,年产种兔1.5万余只,出栏商品兔10万余只;投资300万元,办有饲料加工厂一家,现有员工15人,其中,有3名管理人员,2名技术人员,10名相对固定产业工人。年产饲料20000余吨。

  在化新村的主题教育工作种,该村结合当前的工作重点,狠抓三个聚焦“实干”。聚焦脱贫攻坚抓紧干,围绕“三保障”和饮水保障在10月底抓好剩余贫困人口脱贫;聚焦村级公司合力干,村“两委”和村公司大力配合,建立完善周调度制度,形成发展合力。进一步促使村公司提质增效,经营性收入再创新高;聚焦群众诉求及时干。广开言路开门搞活动,把群众的烦心事揪心事一一形成清单,分解落实,及时回应群众期盼,大力落实好村路村内卫生,断头路整治、务工费发放不及时等问题。(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记者 鲁开伟)


责任编辑:陈亮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