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7部门联合开展专项整治住房租赁中介机构等房地产乱象工作

2019-11-14 16:25:29    来源: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      

  11月14日,记者从市住房城乡建设局获悉,按照省委、市委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的工作部署,市住房城乡建设局联合市发展改革委、市公安局、市市场监管局、市网信办、安顺银保监分局、市自然资源局等7部门联合开展了专项整治住房租赁中介机构等房地产乱象工作,此次专项整治以房屋租赁中介为重点,严厉打击房地产领域侵害群众利益的违法违规行为,切实为民服务解难题,促进全市房地产业持续健康发展。专项整治工作通过建立市级联席会议制度,对全市专项整治住房租赁中介机构等房地产乱象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并组织各县(区)对租赁中介机构开展了拉网式排查,有序推动专项整治工作。

1

  据了解,在专项整治工作中,7部门重点整治了房屋租赁中介机构发布虚假房源消息,隐瞒影响住房出租的重要信息,诱骗群众租房;对当事人隐瞒真实的住房租赁交易信息或承租自己提供经纪服务的房屋,赚取住房出租差价;违规收费,收取未明码标价的费用;违规开展租金消费贷款业务,包括违规提供租金消费贷款等进入产品和服务;通过中介机构成交的住房租赁交易合同,未按规定备案;中介机构及其分支机构未按规定到所在县(市)房地产主管部门备案;没有取得营业执照、备案证明、游离在监管之外,采取威胁、恐吓等暴力手段驱逐承租人,恶意克扣押金、租金及其他保证金或预定金的“黑中介”。

  截止目前,全市共排查住房租赁中介机构144家,对88家存在违规行为的住房租赁中介机构责令进行整改,对违规情节严重2家进行取缔。

  据介绍,纵深推进专项整治住房租赁中介机构等房地产乱象工作,事关主题教育效果、房地产市场发展质量和群众切身利益。下一步,将持续加强市县联动,集中推进清理整治工作,做到底数清楚,台账全面,措施有力,即查即处,确保工作不留死角,对严重侵害群众利益,扰乱市场秩序的企业及从业人员坚决依法打击,会同相关职能部门对列入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名单的违法违规中介机构、中介机构从业人员实施联合惩戒;同时,积极巩固整治成果,加快探索完善长效管理的相关制度办法,积极构建我市规范有序、行业自律、主体诚信、监管有效的住房租赁中介市场机制。

  专项整治工作还对房地产销售中介、房地产开发、物业服务等方面的违法违规情况进行排查治理。(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记者 陈斌)


责任编辑:陈婷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