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显脱贫攻坚中的政协力量

2019-11-14 17:52:29    来源: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      

  2019年10月17日至18日,全市政协系统脱贫攻坚“百千万行动”和市政协委员“我为脱贫攻坚做件事”推进会召开,市委书记陈训华作出批示,肯定了“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充分发挥了优势和作用,主动围绕脱贫攻坚工作,履行职能,主动作为,为全市打赢脱贫攻坚战发挥了重要作用。”安顺市政协系统紧紧围绕决战脱贫攻坚这一中心工作,尽锐出战,合力攻坚,在黔中大地书写了一个个动人的故事,切实彰显了脱贫攻坚中的政协力量。

  一个故事

  走进镇宁自治县募役镇平桥村,村民王昆才带领记者参观了他家新修的二层小平房。在庭院里,王昆才向记者说着村里的变化。

  不远处的食用菌基地里,村民王者富正在采摘食用菌,转眼已采了满满一背篓,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在平桥,组组通公路修好了,产业发展起来了,村民的腰包也渐渐鼓起来了。记者感受着百姓的喜悦,心里惊喜平桥村的变化。

  深度贫困村,这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最后的堡垒。平桥村作为市政协机关的帮扶联系点,该村位于镇宁自治县募役镇南部,是典型的山区地形,交通不便,是典型的深度贫困村。2018年以前,该村水泥硬化路只有1.6公里,11个村民组中,有4个组未通公路,通路率不足60%,交通成为阻碍该村发展的首要难题。基础设施薄弱,缺乏产业支撑、资金短缺、群众观念和文化知识落后等因素让平桥成为募役镇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最后的堡垒。

  “以前我家住的是茅草房,用‘巴猫草’自己编的,外面下大雨,家里就下小雨,要是想出门呀,必须穿上水胶鞋,挑水还得起早点,不然没有了就要去十几里外的水井找了。”王昆才回忆起过去,感叹道。

  在安顺市政协的帮助下,平桥村迎来了它发展的关键一步。

  2017年下半年以来,市政协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在市政协主要领导的关心和支持下,协调相关企业投资近1000万元挖通道路5.8公里,硬化道路2.1公里,解决4个村民组400余人出行困难的问题。目前该村的通路率达100%,彻底结束了该村4个组不通路的历史。为确保平桥村彻底摆脱贫困,结合该村实际,市政协机关积极帮助该村发展种养殖产业,在村里发展中蜂养殖、姬松茸种植、小龙虾养殖、“安李一号”水果种植等种养殖产业项目。

  期间,市政协主席杨华昌多次率队深入平桥村开展帮扶调研,全面深入贫困家庭与村民面对面交流,心与心沟通,抓宣传和引导,积极组织有关部门和单位精准帮扶,针对该村实际,采取多种措施精准发力,使该村贫困发生率高的状况得到根本性扭转,脱贫攻坚工作取得初步成效。

  “最近家里农活做完了,闲着也没事,就到食用菌基地干活补贴家用,每天最少能采摘20斤,每斤0.8元工钱,加上国家每个月的补贴,基本上也不愁什么了。”

  “如今的生活比以前强上好几百倍。”

  ……

  百姓的赞誉就是最大的动力。地处贵州省腹地的安顺有178个深度贫困村,这些地方曾经基础设施薄弱,产业结构单一。政协的帮扶足迹遍布我市62个乡镇(村),在脱贫攻坚最后的堡垒上,每一个“政协人”用脚步丈量自己的初心。

  两个品牌

  自省政协2018年7月3日召开全省政协脱贫攻坚“百千万行动”推进会以来,全省政协脱贫攻坚“百千万行动”如火如荼地开展,安顺市政协迅速行动,成立脱贫攻坚“百千万行动”领导小组,研究制定《安顺市政协开展脱贫攻坚“百千万行动”工作实施方案》,围绕“百名政协主席挂帮;千家委员企业帮扶千个贫困村,聚焦目标任务抓落实;万名政协委员结对万户贫困家庭聚焦工作,重点抓落实”,扎实开展好安顺市政协脱贫攻坚“百千万行动”。

  “百千万行动”开展以来,安顺市政协进一步聚焦思想落实、目标任务和工作重点,发出“政协委员‘我为脱贫攻坚做件事’”的号召,引导和率领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广大政协委员和政协工作者全力以赴投入脱贫攻坚主战场,全力以赴抓好任务落实,共同打造全市政协脱贫攻坚“百千万行动”和市政协委员“我为脱贫攻坚做件事”响亮品牌。

  市政协委员、安顺药王谷生态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任庭周秉承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帮助农民赚的理念,推进特色产业复合发展和产供销一体化建设,通过土地流转,股份合作订单,农业等形式与农户建立紧密型利益联接机制,让利于民,在西秀区的10多个乡镇,带动6000多农户种植中药材面积达10余万亩,帮助1813户贫困户4700多人通过发展产业实现脱贫。

  安顺市西秀区政协经科委主任、西秀区政协委员熊忠德自2016年4月被西秀区政协派驻到轿子山镇秀水村任驻村第一书记以来,不分昼夜深入群众家中走访,多方协调帮助该村建设联户路3000米、机耕道2800米,有效解决了村民出行及生产运输问题,同时争取到60多万元的资金用于发展该村的产业和壮大村集体经济等。

  关岭自治县政协委员潘玺,作为该县农业局高级农艺师,深入一线服务于县现代高效农业示范园区和12个乡镇(街道)农业园区建设,并积极参与“三下乡”活动,培训农户553人次,发放资料800余份。

  在脱贫攻坚实践中,还涌现出了李用奇、张云东、陈燕、张文立、金杰、杨光权等一批积极投身脱贫攻坚事业的优秀委员和先进典型。

  据了解,截至今年9月,全市各级政协共组织围绕脱贫攻坚宣传宣讲200余场次,走访贫困户5100余户次,共协调解决和投入项目资金约5亿元;为贫困农户开展4000余人次技术培训……

  三组数据

  截至今年9月底,全市政协共有54名主席、副主席挂帮62个乡镇村,协调投入帮扶资金2.69亿元,帮助45个乡镇村出列,帮助20186户贫困户脱贫。

  143个委员企业帮扶174个贫困村,协调投入帮扶资金1.32亿元,帮助119个村出列,帮助9965户贫困户脱贫。

  953名政协委员结对帮扶2851户贫困户,协调投入帮扶资金0.6亿元,帮助2009户贫困户脱贫。

  数字的背后,是政协委员的庄严承诺,也是使命担当。一年以来的实践证明,在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同步小康的伟大征程中,政协力量功不可没。

  脱贫攻坚,迫在眉睫。政协人在下一步的工作中该如何作为?杨华昌表示,政协系统定将更加坚定信心,振奋精神,鼓足干劲,充分发挥好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优势作用,努力为按时打赢安顺脱贫攻坚战,贡献出政协应有的智慧和力量。

  11月深秋,杨华昌又带领团队奔赴紫云自治县宗地镇竹毫村,攻克另一个堡垒。宗地镇竹毫村位于紫云自治县南面,距离宗地镇16公里、距离紫云县58公里,距离安顺市114公里,是紫云自治县贫困发生率为30%以上的典型深度贫困村之一,更是紫云自治县南部脱贫攻坚的重点战场之一。在此之前,7月17日、8月16日、8月29日、9月20日……许多次的走访调研、寻找脱贫出路、研判产业发展模式、回访产业发展情况。

  在助力脱贫攻坚的过程中,市政协领导班子成员一次次深入实地,访民情、解民忧、助脱贫、谋发展,通往贫困村的崎岖山道见证了政协人的初心和肩上担当的使命!(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记者 陈婷婷 实习记者 王小欢)


责任编辑:陈婷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