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直部门负责人谈创文】强化“一建七治”措施落实 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访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书记、局长董立军

2019-11-14 18:08:10    来源: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      

打造舒适便利的生活环境,是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对住建部门的要求,更是广大人民群众的热切期盼。住建部门如何更好实现这一目标?11月14日,记者对市住建局党组书记、局长董立军进行了专访。

董立军说,近年来,市住建局以“一建七治”(即着力抓好城市建设,深入开展各类市场交易场所、沿街商铺环境、新老小区、交通出行、城区河流湖泊、公益广告设置、辖区乡镇环境整治)为抓手,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贯穿城市管理工作全过程,全市城市管理水平和综合服务能力全面提升。紧紧围绕服务全市脱贫攻坚战,以城带乡,城乡共建,全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体制改革稳步推进,市容环境秩序综合整治力度进一步加大,数字化管理平台建设顺利推进,城区河流湖泊环境整治深入开展;强化城市支持乡村环境整治、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建设、统筹推进城乡区域文化均衡发展,逐步缩小城乡人居环境差距,全市城乡人居环境建设取得了积极成效。

董立军表示,下一步工作中,市住建局将统一思想,增强创建主动性。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和要求,全面检视问题,在整改落实中转变作风,走前列、做表率、抓落实,切实增强创建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压实责任,增强创建针对性。全面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积极承担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城乡环境建设指挥部牵头部门责任,高质高效地做好城乡环境建设指挥部创建各项目标任务的分解细化、协调推进、问题检视和督促整改工作,坚决整改落实好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指挥部反馈的问题清单。 问责问效,增强创建工作实效。结合实际,用好“五步工作法”,把问责问效作为创建工作的重要保障,加大通报、评比、排名和问责力度,坚决做到任务不落实不松手,工作不达标不过关,督查不到位不放过。

具体工作中,市住建局将坚持“政府组织、属地管理、部门联动、条块结合”工作原则,紧紧围绕打造舒适便利的生活环境为目标,确保组织领导到位,工作措施到位,责任落实到位。具体为以下方面:一是立足于“早”,突出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对各项创建工作进行梳理,找问题、查弱项、补短板,做早谋划、早部署、早落实。二是着力于“建”,精准推进棚户区改造、老旧小区改造、城镇公厕新建改造和市政道路、垃圾处理、园林绿化等建设工作,打造更多更高品质的城市“绿带”和城市“秀带”;加快推进数字化管理平台建设,建立监督中心和指挥中心,实现对城市市政工程设施、公用设施、市容环卫和环境秩序监督管理和城市管理问题信息收集、问题处理结果状况综合评价,切实提高城市管理智慧化、精细化水平。三是聚力于“管”,努力提高城市管理和公共服务水平,加大市容环境秩序综合整治力度,大力开展整治不文明行为专项行动,通过一手抓宣传、一手抓管理,引导群众主动当好创建工作的参与者、监督者、享受者,努力实现全民参与、全域监管,共管、共评、共治不文明行为。

董立军表示,创建工作是一项功在当下、利在长远的重大发展和民生工程,市住建局将知难而进,千方百计抓重点、攻难点,坚决打赢这场硬仗,确保圆满完成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任务,向市委、市政府和全市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记者  肖劲松)


责任编辑:陈婷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