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直部门负责人谈创文】紧盯老百姓操心事 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访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范忠祥

2019-11-15 12:06:34    来源: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      作者:李丽莎

  良好的购物环境、保质保量的商品供给、文明礼貌的经营服务……,诸如此类的诸多因素将一座城市的市场秩序展现得淋漓尽致。稳定有序的市场秩序对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有着重要助推作用,事关广大市民幸福指数的高低。如何才能有效实现市场秩序的优化呢?11月14日,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范忠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结合部门工作实际说道,紧紧围绕“一建七治”工作内容,紧盯老百姓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并采取措施加以解决是优化市场秩序、助力文明城市创建的关键所在。

  “自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开展以来,我局始终以此为开展工作的重要抓手,多措并举积极抓落实,努力为文明城市创建贡献绵薄之力。” 范忠祥告诉记者,为切实落实好文明城市创建各项相关工作,市市场监管局做出了很多努力,具体如下。

  为构建诚信经营的市场环境,打造诚信经营示范街区,市市场监管局大力推进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加大对侵犯知识产权和假冒伪劣商品的打击力度,多次开展虚假违法广告等重点领域、重点商品的专项整治,查办了一批市场领域的违法违规行为。

  为切实保障群众消费安全,市市场监管局以推动文明餐桌为抓手,加强对食品药品的抽检力度,多次牵头开展食品安全领域漠视侵害群众利益联合整治行动,同时在所辖范围内积极推动“明厨亮灶”工程,确保了全市未发生重大食品安全事故。

  为规范农贸市场秩序,市市场监管局从脏、乱、差入手,对占道经营、乱搭乱建、乱排乱倒等不文明行为进行重点整治,从细微处做起,致力于还人民群众一个整洁干净、规范有序的农贸市场。通过整治,目前辖区内农贸市场整体环境有了较大改观。

  为打造文明景区、放心旅游环境,市市场监管局与公安、旅游等部门加强市区联动、部门协作,组织开展了旅游购物场所等专项整治,加大了对虚假宣传、商业贿赂等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力度。

  “自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开展以来,我局共召开了10余次工作调度会,开展明查暗访20余次,及时发现解决了一批突出问题,推动了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落实,提升了广大群众对创建文明城市的信心和决心,增强了辖区内市场经营主体文明诚信、守法经营的意识,营造了辖区内公平竞争、规范有序的市场经营环境。”范忠祥继续说道。

  谈起下步打算,范忠祥坚定地告诉记者,市市场监管局将紧紧围绕全市工作推进会的精神加以贯彻落实,把抓实创建工作作为践行主题教育的具体抓手,对标高标准,坚持严要求,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盯住既定的任务、时间表、路线图,切实发挥好市场环境建设指挥部办公室牵头作用;将继续抓好市场经营行为规范,大力倡导诚信经营、守法经营,对未持证亮照经营、占道经营、乱堆乱放等影响市场经营秩序的行为进行规范整治,对销售商品进行排查,确保无过期、变质商品出售;将进一步提升农贸市场规范化,努力解决市场脏、乱、差和不规范等问题,着力为广大市民打造一个干净、整洁、有序的农贸市场环境;将建立长效机制,确保创建工作制度化推进、常态化落实、精准化保持;将加强宣传,营造创建工作家喻户晓的浓厚氛围,变“要我创文”为“我要创文”,引导广大市民争做文明人、争讲文明话、争行文明事,举全局之力优化市场秩序,确保将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相关的各项工作落细落小落实。(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记者  李丽莎)


责任编辑:李芸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