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转变带来大变化

2019-11-15 10:12:44    来源: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      作者:文龙生

  文龙生

  “最近几个月,紫云的变化太大了!”秋末初冬,不管是在翠河沿岸的板当,还是在麻山深处的宗地,不论是在热闹的县城,还是在偏远的山村,广大干部群众都在争相数说紫云干部作风的大转变,数说“大转变”带来的脱贫攻坚大变化。

  紫云地处麻山腹地,属于国家级贫困县,是贵州16个深度贫困县之一,尚有4万多贫困人口未脱贫,按时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全县最大的民生工程,更是最重的政治任务。紫云的脱贫攻坚,牵挂着全县、全市乃至全省上上下下的心,省、市领导经常到紫云考察调研,帮助紫云打赢这场输不起的硬仗!

  紫云虽然贫困,但却是一块充满奉献、可歌可泣的热土。20多年前,紫云人挑战贫困,敢叫大山低头,在山旮旯里种粮食,喊出“压不垮的麻山脊梁”豪言壮语,至今仍在多少人的心耳边回荡,鼓舞着紫云人在奔小康的道路上百折不挠,勇往直前;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惊天地泣鬼神的“湾塘精神”,至今仍在熠熠生辉,激励着紫云人奔向脱贫攻坚的伟大战场,不获全胜不收兵。

  人是要有点精神的。但,靠什么凝聚人心,提振人的精气神?靠榜样,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靠号角,号角吹响让人冲锋陷阵。几个月以来,紫云县委政府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吹响了嘹亮的脱贫攻坚大决战冲锋号,发出“三个下沉”、“三个到家”紧急军令,全县1200多名干部急速奔赴脱贫攻坚最前沿,掀起了决战脱贫攻坚前所未有的热潮。县委书记、县长等领导身先士卒,下沉到第一线,及时发现且及时处理有关困难和问题,在全县产生极大反响。全县机关干部大部分将办公室“搬移”农村,全身心投入脱贫攻坚伟大战场。只要走进紫云境内,到处可以看到穿“红马甲”、挎“绿色包”的风尘仆仆身影,他们是县、镇、村干部等“转身”的脱贫攻坚前沿作战队队员,没有星期天,没有休息日,不分白天黑夜奋战在村寨农舍。他们默默奉献,无怨无悔,不少人都这样说:虽然很累很辛苦,但能在这千载难逢的脱贫攻坚战场上作些贡献,哪怕流点汗、熬点夜,也值得啊!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有省、市领导及各级各部门的关心支持,有县委政府的坚强领导,紫云人心齐气顺,拧成一股绳,铆足了干事创业的劲,他们要在脱贫攻坚的伟业中,大显身手,争作奉献。如此的作风,如此的劲头,让人看到紫云的脱贫攻坚大决战胜利的希望。几个月时间,紫云各个500亩以上坝区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如火如荼,风生水起;各类种植养殖业方兴未艾,有序推进;经济社会发展进展顺利,呈现勃勃生机。此时此刻,让人不禁想起毛泽东同志的那句名言:“只有落后的干部,没有落后的群众。”

  紫云脱贫攻坚大决战,有目共睹,有口皆碑,更赢得了民心。一些在外打拼且在异乡安家落户的年轻人,当父母告知边远贫困落后的家乡通了公路,有了自来水,茅草屋变成了新楼房,地里种起“致富菜”,干部送来党和政府的温暖时,他们感动不已,在电话里泣不成声地说:“昔日贫穷落后的‘老窝’,连我们都放弃了,国家却不放弃,真难为政府了!”哎,多朴实多感人,讲出了多少人的心里话!

  脱贫攻坚是个没有硝烟的战场,老百姓心里也有杆秤。是不是真正干事创业,是不是真正为民办实事,老百姓这杆秤,最真最准最公平。


责任编辑:李芸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