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贵州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决议

2019-11-15 14:48:21    来源: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      

中国共产党贵州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决议

 (2019年11月13日中国共产党贵州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贵州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于2019年11月12日至13日在贵阳举行。省委委员63人、候补委员5人出席会议,省纪委委员和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党的十九大代表中的部分基层代表、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中的部分基层代表等列席会议。

  全会由省委常委会主持。省委书记孙志刚同志作了讲话。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贵州省委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决定》。省委副书记、省长谌贻琴同志就《决定(讨论稿)》向全会作了说明。

  全会指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是我们党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是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我国处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具有开创性、里程碑意义的会议。会议全面回顾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以来中央政治局的主要工作,系统总结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的新的重大进展,令人深受鼓舞、倍感振奋,我们深刻感受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驾驭复杂局面的高超政治智慧、坚守初心的深厚为民情怀、锐意进取的强烈使命担当、自我革命的非凡勇气魄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围绕坚定制度自信深入回答了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全局性重大问题,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进一步深化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的认识,是马克思主义国家制度建设和国家治理理论的创新发展,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了科学指南和根本遵循。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深刻阐明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意义、总体要求、总体目标、重点任务、根本保证,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鲜明回答了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怎样遵守和执行这个重大政治问题,既有理论上的新概括,又有实践上的新要求,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政治宣言书。

  全会强调,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的重大意义,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目标要求、重点任务、根本保证,切实增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全会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是经过革命、建设、改革长期实践形成的,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产物,是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相统一的成果,具有深厚历史底蕴,具有多方面显著优势,具有强大生命力,取得了历史性成就。新中国成立70年来,党领导人民建立和完善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断加强和完善国家治理,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我们要全面准确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科学内涵、本质特征、显著优势和丰富成果,切实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

  全会指出,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对贵州发展给予大力支持,习近平总书记非常关心关怀,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贵州各族人民牢记嘱托、感恩奋进,推动城乡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了历史性跨越,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综合实力显著提升,以交通为重点的基础设施跨越式发展,生态环境持续向好,民生和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党的建设全面加强。贵州70年取得的巨大成绩,是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党的科学理论正确指引的结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具体体现,是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在贵州的生动实践,是人民当家作主、团结奋进、拼搏创新、苦干实干的结果,很好地印证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越性和丰富实践成果。站在新时代的新起点上,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推动贵州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事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不断取得新的更大的胜利。

  全会强调,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对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作了全面系统的顶层设计,对若干重大问题作出了明确规定,我们要全面抓好贯彻落实,加快全省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步伐,不断提升各方面治理能力和各领域治理水平,更好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转化为贵州治理效能,为确保按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要强化创新理论武装,提高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立场观点方法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提高为人民谋幸福的能力;贯彻新发展理念,增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能力;坚持从实际出发改革创新,提升研究问题、破解难题的能力;坚决革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增强狠抓落实的能力;坚定不移推进大数据战略行动,提升运用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手段的能力。全省各级党委、人大、政府、政协,各部门、各企事业单位、各群团组织都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的部署,推动我省治理体系和运行机制更加完善,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更加适应时代要求、满足人民需要。

  全会对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推进全省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十一项部署,强调要坚定不移地拥戴核心维护核心,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领导核心作用,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着力提升政府治理能力,把按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统筹城乡民生保障的最重大最紧迫任务,着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大力推进法治贵州建设,凝聚团结奋进的强大精神力量,全力推进平安贵州建设,大力提升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能力,巩固发展贵州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全会强调,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各级党组织要科学谋划、精心组织,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要精心组织学习培训,把学习全会精神作为党的理论武装工作的重点任务,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的必修课,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分期分批对党员干部进行系统培训,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要广泛开展集中宣讲,各级党政和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要带头宣讲,遴选骨干力量组成宣讲团,改进创新宣讲方式方法,推动全会精神走进基层、走进群众,推动制度自信深入人心。要统筹做好宣传教育,把制度自信贯穿宣传教育工作始终,整合各级各类媒体资源,坚持网上网下宣传一体推进,全方位、多层次宣传解读全会精神;把制度自信教育贯穿国民教育全过程,引导全社会充分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本质特征和优越性,营造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的浓厚氛围。要紧密联系省情实际,把全会精神学习宣传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宣传教育结合起来,讲好贵州70年历史性变革和成就的精彩故事,让老百姓从中感受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要担起责任、靠前指挥,亲自抓、带头学,各有关部门要密切配合、形成合力,共同把全会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做深做实。

  全会审议并通过了省纪律检查委员会关于王彬同志严重违纪问题的审查报告,确认省委常委会2018年10月31日作出的给予王彬同志撤销党内职务的处分;审议并通过了省纪律检查委员会关于黄秋斌严重违纪问题的审查报告,确认省委常委会2019年2月23日作出的给予黄秋斌开除党籍的处分。

  全会按照《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地方委员会工作条例》有关规定,批准孙潮、陈海峰同志因退休辞去十二届省委委员职务,决定十二届省委候补委员钟阳(女,布依族)、高卫东、唐林等3名同志递补为委员。

  全会号召,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牢记嘱托、感恩奋进,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切实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的各项部署,加快推进全省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按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百姓富生态美的多彩贵州新未来而努力奋斗!(来源:贵州日报)

责任编辑:陈亮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