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共建 乐在其中

2019-12-06 10:55:52    来源: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      

  全国文明城市意味着什么?那是金字招牌,一个城市如果拥有这个品牌,对其综合竞争力、诚信体系等方面,都是很好的证明。过去,有些城市在“创文”过程中,专注大道理,忽视小细节,导致文明创建得不到市民理解、配合和支持。那么,文明应该怎么创建?

  宋晓路代市长提出,要“文明创文、快乐创文”,“创建为民、创建惠民”,关键要处理好“脸皮”和“肚皮”的关系。

  表述生动、引人深省!显然,如果让城市的“脸皮”影响了老百姓的“肚皮”,还算文明创文吗?如果只满足于填饱“肚皮”,不在意“脸皮”,并为此让城市在综合评价中“减分”,与步入高质量发展的各种宝贵机遇失之交臂,那又是何其悲哀。

  文明创文,要求我们坚持以人为本,牢固树立“创建为民、创建惠民”理念,针对“创文”遇到的问题,讲究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尤其涉及老百姓生计、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更应该创新思路方法、掌握分寸力度、注重人文关怀,以辩证的眼光正视问题、解决问题,以更高质量的发展解决发展进程中存在的问题。毕竟,再大的道理面前,人性最大。

  快乐创文,要坚持给创建工作“松绑”。以往有些城市在创文时,把责任压到社区街道,层层加码,把基层干部和志愿者压得喘不过气来,这决不应该是创文的目的。一座文明的城市,应该把对文明的向往作为全体市民的总体价值追求,着力深化指标体系建设、大力培育涵养文明素质,外实基础、内强素质,努力生发出一种坚定的文明认同感,让全体市民在寓教于乐中认识创文、理解创文、支持创文、参与创文,凝聚起共创、共建、共享文明城市的强大合力。

  创建文明城市,要始终立足于“创建为民、创建惠民”。文明创建不能因循守旧,应该多一批载体、多一些创新、多一点创意。但无论怎样,都必须贴近实际、深入人心,与全市人民切身利益紧密相关,与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脉动”同频共振。唯其如此,才能在全体市民中引起强烈共鸣,产生多一重理解、多一些支持。让人始终坚信:通过文明创文、快乐创文,自觉自发地共建文明、乐在其中,才能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黔中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段斌)


责任编辑:陈亮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