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起绿色清洁电网 群众奔小康享生活

2019-12-12 19:24:13    来源: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      

“我家共有6亩土地进行光伏发电项目的土地流转,每亩每年以450元获得流转金,年底还能得到2千元左右的分红,感谢扶贫好政策,实实在在帮助咱老百姓脱贫。”江西坪村柑子组村民鲁德伦感受精准扶贫带来的变化,幸福感“飙升”。

66acd395-9861-49e3-9089-cc767806cd5b_IMAGE_0_副本.jpg

2017年,工程总投资35542万元的关岭新铺光伏电站坐落在关岭县新铺镇江西坪村,占地面积1265亩,建设安装多晶硅太阳能电池板21.12万块,装机容量50兆瓦。电站采用新型多晶硅电池组进行铺设,新建一座110千伏升压站,并新建1回全长25千米的110千伏顶铺线接至220千伏顶云变电站,由此并入安顺电网,这也成为安顺市境内首座光伏电站。

新铺光伏电站每年发电利用时间约达1050小时,年发电量5570万千瓦时,每年节约标准煤6800吨,有效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8300吨。自投运以来,截至目前发电量累计达到了1.3亿千瓦时。该项目不仅解决当地28名贫困户就业问题,还带动94户村民以获得土地流转金及年底分红等方式致富增收,成为贫困户可依靠的脱贫“路子”。

护航电网“洁净”发展

众所皆知,太阳能光伏发电是最为优质、环保的绿色能源之一。为使光伏发电项目长效运行,安顺供电局本着“为客户创造价值、为社会创造效益”的思想,从安监、调度、变电、输电、业扩配套中心等相关部门抽调业务骨干和技术专家,针对光伏电站110千伏升压站、光伏方阵、送出线路规范化、标准化运行要求,全程跟踪,及时协调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使得运作发电平稳、安全。

“如果天气情况晴好,一天预计能发电30万千瓦时;按照目前一户家庭平均每月用电300度来计算的话,我站一天的发电量就够1000户家庭使用一个月!”关岭新铺光伏电站负责人告诉记者。

据了解,光伏发电站主要通过太阳能晶硅板和逆变器等设备,把直流电变为交流电,再由变电站升压器把电流并入安顺主电网。关岭新铺光伏电站每年可向安顺电网输入清洁电量约6580万千瓦时,有效减排二氧化碳6.95万吨、减排二氧化硫0.32万吨。

按照“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的要求,对于优质、环保、绿色的新铺光伏电站,关岭自治县供电局全力做好协作工作,实时与对方加强信息沟通,掌握机组运行情况,确保全站多发电、满发电。同时延伸服务范围,安排输电管理所定期对光伏电站到关岭顶云变电站71基铁塔、全长28.35公里的110千伏顶铺线进行巡查维护和处缺,确保每一度清洁电量安全、快速送达主网。

群众实现有产可依

“妻子患了重病,丧失劳动能力,孩子还在上小学,不能出远门去打工;从光伏电站建起以来,我就进站里务工,不仅能领到可观的工资还能照顾家里,很满意了。”在新铺光伏电站工作的江西坪村柑子组村民鲁德伦告诉记者,“国家扶贫政策就是好,咱村里能建起清洁型、高环保的太阳能光伏发电站,村民的日子也好过起来了。”

在海拔较低、日照强烈的江西坪村,周玉刚是建档立卡贫困户,自光伏发电项目征地落户后,他不仅把自己家近5亩的土地以每年每亩450元的价格进行流转,还每天到电站参加除草、清洗发电板,或搬运物资材料等工作,一天能挣工钱150元。另外,他和村里的其他93户贫困户每年还将得到发电项目1800多元的年底分红;非贫困农户,也有一定比例的经济收益。这“三方收益”对于因病、因残等缺少劳动力的贫困户来说,极大地增强了他们的脱贫信心。

绿色能源畅享生活

近年来,国家围绕低碳节能出台相关政策,鼓励、支持各行各业、全社会使用清洁能源、共享碧水蓝天,安顺供电局立足央企使命、行业特点和生存发展之需,积极开展充电桩的规划、选址和建设,用实际行动构建绿色消费、低碳生活大环境。

2018年,安顺供电局开展汽车充电桩规划和建设,首批完成了黄果树新城等11个充电点、33个充电桩的建设,投入运营后反响热烈。广大车主通过贵州电网公司“贵州电动汽车充电公共服务平台”手机APP进行充电桩查找、充电导航、充电支付等,实现只需一个APP即可在全省所有充电设施上充电。第二批79个充电点、237个充电桩的建设也在如火如荼推进,计划到2019年底,安顺电网充电桩达到270个,覆盖城镇生产、生活区域,既满足污染防治、绿色出行的用电需要,还能为绿色、宜居安顺贡献力量。

为推动清洁能源风力发电、光伏发电行业的快速发展,安顺供电局积极为区域内的风力发电、光伏发电项目提供技术和人力支持,在全市范围依托丰富的太阳能资源建立集中式光伏电站,把光伏发电扶贫项目延伸到贫困村寨,形成一种绿色能源驱动长效脱贫的新模式。(易黎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记者 高智)


责任编辑:陈婷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