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分红为农民脱贫添信心

2019-12-27 10:53:07    来源: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      

  12月17日,紫云自治县大营镇芭茅村举行了分红大会,芭茅村村级合作社利用养牛、养蚂蚱和种植魔芋等产生的效益利润,向参与合作社发展的15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以每户600元的金额进行今年产业效益的初次分红。今年,大营镇的菌棒加工厂、魔芋、小黄牛、家庭牧场、黑猪养殖、高床蛋鸡、生态蛋鸡等产业共产生效益286.03万元,该镇其余12个行政村也将陆续举行分红大会,发放红利高达172.8万元。

  近两年来,安顺时常有类似农村分红发钱的新闻出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最后关头,这样的新闻让人欣慰,这样的新闻越多越好,它意味着我市农村脱贫致富的步伐正在加快,与我市大力发展扶贫产业助力脱贫攻坚的主旋律共振合拍。

  从报道的情况看,大营镇各行政村之所以能够给村民分红发钱,“村社合一”的农民专业合作社作用至关重要,即把贫困农民手中的闲散资金、产业扶持资金集中起来,解决产业发展资金短缺难题,并通过“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合作组织方式,坚持走产业化道路,助推现代农业良性发展,切实增加农民收入。

  去年以来,作为振兴农村经济、助力脱贫攻坚的重要手段,一场振兴农村经济的深刻的产业革命在安顺深入推进,我市深入推广“塘约经验”,大力培育新型合作社主体,依托龙头企业,贫困农民积极参与,全面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实现扶贫产业“泉涌”发展。

  目前,全市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240家,其中国家级2家,省级74家。在工商登记注册的农民专业合作社达4273个,其中国家级农民合作社示范社20个,省级示范合作社25个。

  今年前三季度,全市第一产业增加值113.2亿元,同比增长5.5%,农民收入明显提高。

  农民参与到合作社,从他们收入的基本构成来看,流转土地有收入,产业基地务工有工资,土地、资金入股有产业分红,其中的每一项都是农民增收的增长点,特别是产业发展带来的“红利”更是农民增收的“压舱石”。因此,抓好了产业收入“分红”,就能为农民脱贫致富添信心。(伍水清)

责任编辑:陈亮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