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定县穿洞街道:疫情就是命令 防控就是责任

2020-02-05 19:38:42    来源: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      

“注意保持手卫生,用流水洗手,或者用肥皂或含酒精成分的免洗洗手液洗手;出门注意佩戴口罩,不要到人多聚集的地方……” 2月2日,在普定县穿洞街道大树村村口前,村支两委在此设置了疫情防控卡点,对过往了出入车辆进行详细登记,非该村人员进行劝返,桌面上的手握式小喇叭不断的播放疫情防控知识。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事关群众生命安全,容不得半点闪失。” 普定县穿洞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大树村网格化防控工作负责人陈金龙告诉记者,在中央、省、市对疫情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及有关决策部署后,自己与驻村第一书记李志祥便从大年初二起日夜一直驻守在村里,严防死守,第一时间安排部署和落实各项工作。

防控疫情不仅仅是设置防控卡点,主动出击排查返乡人员,宣传防控知识,引导群众自觉遵守防控行为都是重中之重。为此,村里的广播每天重复长时间播放防控常识,喇叭都用坏了两次。

“针对现在的疫情情况,我们村主要是围绕着‘三重’进行防控。”

该村驻村第一书记李志祥说道,首先是排查重点人群,特别是武汉返乡人员、非武汉返乡人员、流动人口。其次是防控重要部位,集市、麻将馆、习惯聚集地,为此,我们取消了今年各项春节娱乐活动,管控人员聚集。再次是落实重要措施。进寨入户宣传,特别是对红事推迟、老人过世酒宴控制举办,同时实行网格管理,实行日报制度。

这只是普定县穿洞街道防控工作的一个缩影。

来到穿洞街道政府门口,本属于赶集天的市场门口罗雀,除了几个值守工作人员外空无一人。穿洞街道茗兴村那茨组村民易万元骑着摩托车来到市场,本来想碰一下运气赶集市场买物品,结果却落了空。

“前几天就听村里宣传说取消赶集,本想抱着侥幸心理过来看一下,结果空跑一趟,刚才这里的工作人员也给我说了这个病毒疫情严重性,现在我还是赶紧回家‘宅’起来。” 易万元边说边骑着车子离开。

据介绍,为了减少人员聚集导致的病毒传染风险,劝阻村民到街道办事处场坝赶集,穿洞街道制定方案,提前通过各村支两委广播及上门宣传、张贴告示。同时,街道办事处、派出所等工作人员上门劝说当地商户不摆摊设点,并于当日清晨安排工作组前往各自路口对参与集市村民进行劝返。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阻击战打响以来,普定县穿洞街道街道各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广大党员干部积极亮身份,做表率,肩负起使命与责任,不畏严寒,不惧疫情,逆行而上为群众守好“安全岗”。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我们坚决贯彻落实各项工作要求,确保防控工作不留死角和盲区,坚决阻击疫情扩散蔓延。”穿洞街道办事处党工委书记龚启旺说道。

面对全国各地疫情来势汹汹,干过警察的龚启旺深知这是一场硬仗。他告诉记者,千里之堤、毁于蚁穴。整个办事处是一整盘棋,每个村都是“根据地”,我们只有全面落实“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各项措施,坚持关口前移,压实工作责任,把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做深入做扎实做细致,才能有效堵住蚁穴。

连日来,穿洞街道切实将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强化思想认识到位,抓好群众工作到位,严格疫情防控到位,组织全办干部职工放弃春节假期,奔赴一线,联防联控,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工作中,穿洞街道建立网格化动态防控体系,由党政主要领导担任街道总网格长、其他班子成员担任村级网格长,村干部包组到户的群防群控网格化管控体系,将党员干部的一线力量深入村组、家庭,负责重点人群的走访摸排和入户宣讲、健康监测等工作。邀请卫生院医务人员对干部职工入村开展防控工作如何做好自我保护做相关培训,从口罩使用到与重点人员交流的注意事项纷纷作详细培训。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客观认识疫情、冷静应对疫情、科学预防疫情。发布禁止赶集通告500份,取消辖区内赶集活动,抽调干部职工、卫生院、派出所相关人员到大树赶集点、龙场赶集点进行劝导。严查群体性活动、公共活动场所等,查获聚众赌博行为2次,销毁麻将机5台。

在群众工作方面, 组建13支党员先锋队,设立党员先锋岗,组织党员通过宣传车、广播、腾讯为村、张贴宣传标语、入户宣传等,形成正向舆论引导,提醒湖北返乡人员自觉进行登记、体检。截至目前,发放三封信5000余份、张贴宣传标语46条。12个村利用村级小喇叭每天宣传3个小时以上,长田、联合2个少数民族村寨运用苗语、布依语进行走访宣传,动员广大人民群众积极投身到这场疫情阻击战中。公布0851-38654050疫情防控举报电话,接受广大群众和社会各界对街道疫情防控工作的监督。按照“喜事延期,丧事从简”的原则,推行“心意微信至,疫情共防治”的方式,鼓励群众通过微信方式,表达心意,避免人员大量聚集逗留,在疫情防控方面。盯住“重点人”, 对从湖北以及返乡人员进行逐一核实,并在此基础上,扩大至排查春节期间全体返乡人员的排查,详细登记进入穿洞街道辖区内时间,交通方式,有无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症状、近期接触人员等信息,确保不漏一人、不漏一项;卡住“关键点”, 设立龙新街上卡点,选派医务人员、民警、办事处工作员,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对途经辖区的外地车辆做好检查登记。设立12个村级劝导站,组建劝导志愿服务队,采取三班倒机制,负责做好解释工作。同时,架起“监督网”,对各村疫情防控、人员在岗、工作推进等情况进行明查暗访,对违反防控纪律的曝光力度,切实把各项纪律要求立起来、严起来,为做好防控工作提供了有力的纪律保障。

驱车使出穿洞街道大街上,该街道卫生院广播车播放防控知识声音不绝于耳,并消失在进村的路口上。

普定县市场监管局穿洞分局局长陈旭艳正带着同事穿梭在商户店中,了解食品、药品价格情况。

街上卡点上,默默无名的医务人员、民警、办事处工作员,正在对途经辖区的车辆进行检查登记,测量体温。

……

正值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关键时期,肺炎疫情狙击战正在进行,他们依然奋战在联防联控的第一线。(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记者 鲁开伟)


责任编辑:陈婷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