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不松劲 脱贫攻坚不停步——紫云坚决打好“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场硬仗

2020-02-10 21:38:30    来源: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也是紫云自治县按时打赢脱贫攻坚战,顺利实现脱贫摘帽目标的关键之年。

新年刚刚开始,在全县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进入最后冲刺时,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打乱了脱贫攻坚工作的节奏。在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面前,全县各级脱贫攻坚队伍毅然“变身”,迅速出击,主动担当起脱贫攻坚和防范疫情两大工作任务,在全面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安排部署春耕生产、调度复工复产,持续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坚决打赢打好“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场硬仗。

90428_650x430

一声号令

筑牢疫情防控线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就是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指针和遵循。

疫情发生后,县委常委会多次召开会议,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对全县疫情防控进行多次研究、多次部署、多次动员。

疫情防控,迅速展开--迅速成立了由县委书记、县长任双组长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建工作专班,有力有序有效开展疫情防控。1月26日,县委书记程华恩主持召开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调度会,对全县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研究、再部署、再动员。1月27日,县委常委会再次召开,要求全县上下认真贯彻好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疫情防控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切实做到疫情防控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覆盖。

安排部署,落细落实--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一声号令,全员出击。疫情发生后,冲锋在脱贫攻坚一线的6000多名党员干部迅速回归,在开展脱贫攻坚工作的同时,紧急“变身”,成为全县各地防疫一线的“战士”,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广泛动员群众、有效组织群众、团结带领群众,众志成城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全县上下把防控责任明确到各乡镇、具体到部门单位、村组,具体到责任人,严格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各乡镇(街道)开展拉网式排查,确保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落实重点场所和公共交通工具的通风、消毒等措施,确保疫情及时发现、有效处置;扎实抓好“防”“控”“治”和舆论宣传引导、应急值班值守等工作,使全县广大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得到保障。


干群联动

党员先锋作表率

“少吃一顿饭,亲情不会淡”“外来人员车辆免进,本村人员不要外出”“请减少到人群密集场所活动”……2月4日,记者在紫云自治县各乡镇各村寨看到,带有疫情宣传标语的条幅随处可见。“大家务必各自待在家中,不聚餐,戴口罩,勤洗手。如有返乡人员,立即登记……”防疫宣传广播在村村寨寨密集响起。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

疫情防控战场上,各级党员干部身先士卒,冲在一线,与广大干部群众并肩作战。

四大寨乡党委干部吴志祥,农历正月初二就离开家人,至今坚守在防疫一线,守护着近两万多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

格凸河镇格丼村党支部书记黄鹏、羊场村党支部书记王祖发,他们一直坚守农村防疫第一线不退却。

在防治一线的医护人员、各交通卡点排查执勤一线的公安民警,认真排查,坚决不漏一人。


在全县各地疫情防控第一线,我们还看到许多“兵支书”冲在前面,顶在一线的身影。

从武警部队退伍的板当镇尅哨村支部书记周鹏,从农历正月初一就开始带领大家在一线宣传动员,设卡排查,调度指挥。

2008年就担任红岩村党支部书记的陈军,疫情发生后,带领村里党员自发组成志愿服务队,跑村组宣传动员,为群众上门服务,用私家车组成的宣传小分队,不要一分燃油费用,从早到晚,走村串巷,宣传引导教育广大村民做好防疫抗疫工作。


夺秒争分

打好“防疫”“脱贫”两场硬仗

疫情防控是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但并不意味着按时打赢脱贫攻坚战摁下“暂停键”。如期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目标不改变,疫情防控消耗的精力和时间,要用提前谋划,周密部署,精心安排按时完成脱贫攻坚各项任务找回来。

2月4日,县委常委(扩大)会议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了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时光辉同志在《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印发关于开展挂牌督战工作的指导意见的通知》上的批示精神,要求全县上下全身心投入到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和打赢脱贫攻坚战歼灭战当中去。

全员奋战,阻击疫情不松劲。全县上下重点排查从湖北(武汉)来紫人员,各乡镇(街道)、村(居委会)排查到家、到户,精准掌握动态数据。严防死守,来自省外、市外、县外,特别是从湖北(武汉)新入黔的人员进行严格管理,落实最严防控措施。积极防治,对有发热现象的人员,特别是从湖北(武汉)来紫人员,集中到县医院进行留观、治疗;对没有发热但有咳嗽的,集中到指定的宾馆留观;对省外、市外、县外来紫人员,特别是从湖北(武汉)来紫人员,虽无症状但也要居家留观。加强宣传引导,加强防治政策、科普知识宣传,提高广大群众自我防控能力;增强广大干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

一鼓作气,脱贫攻坚不停步。全县持续做好脱贫攻坚工作基础信息核实,查缺补漏,补齐“一达标两不愁三保障”短板。继续抓好贫困人口基础信息的规范核实与筛查;按照“差什么补什么”的原则,以乡镇(街道)为单位,补齐住房保障、农村饮水安全、教育医疗卫生短板。特别是持续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围绕“三提升两壮大”抓好产业发展,全面推进“种养+”等春耕生产落地落实,做好农药、化肥、种子供应的准备工作,统筹做好产销对接、冷链仓储、屠宰场所的规范建设等。

新年刚过,记者来到紫云采访,在浪风关林场盖菇种植基地,场长王从军正在采收盖菇。“去年秋,浪风关林场盘活林场资源发展林下经济,种植了1000亩盖菇。预计个把月左右,进入丰产期,到时就可一边采摘,一边分选烘烤上市了”王从军信心十足地说。


2月4日,在宗地镇打饶村,党支部书记梁忠贤一边查看疫情防控工作,一边安排部署该村冬种春耕工作。“我们村发展150亩白菜苔和150亩佛手瓜,还有蜜蜂养殖,目前白菜苔成熟,已开始采摘。”梁忠贤向记者介绍道。

2月6日,在猴场镇马寨村田坝组菜心种植基地里,几位村民正在收割菜心,基地负责人韦朝忠告诉记者,“这几天,我们除了搞好疫情防控卡点管理以外,已经安排开始采摘菜心了,我们的基地一次预计能收割菜心3000斤左右。”

“县委、县政府要求全县各级各部门,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脱贫攻坚,这是我们当前最重要的两项工作。下一步,我们将坚决打好这两场硬仗,确保疫情防控取得实效,脱贫目标如期实现”。采访中,副县长黄朝阳坚定地对我们说。(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记者 郭修 姚福进 陈婷婷)


责任编辑:胡晓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