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时间抢回来 把损失补回来】“五户联保”战疫情 春耕复工促就业——黄果树旅游区疫情防控、春耕备耕、复工复产见闻

2020-02-23 23:24:42    来源: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      

  既要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又要确保按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完成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这是一道摆在黄果树旅游区面前的“两难”考题。

如何破解这道题?黄果树旅游区给出的答案是,通过管住点、放开面,尽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实行领导包保制,坚持用好疫情防控“五户联保”的责任制,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推进春耕备耕,全力抢抓企业项目复工复产,采取超常规措施增加就业、推进农村产业革命,确保做到疫情防控、脱贫攻坚和经济发展两手抓、两不误。

王安村卡点值守询问量体温后放行

严防严控不松劲

管好点,严防严控不放松。放开面,“五户联保”出奇效。

2月19日,在黄果树旅游区黄果树镇王安村进村值守点,一辆货车被值守的村干部陈仕林拦了下来,在对司机详细询问、认真测完体温后,另一位值守人对货车进行仔细消毒,全部步骤完成后货车才成功进村。

王安村卡点值守人员对进村货车消毒.JPG

王安村卡点值守人员对进村货车消毒

“我们严格按照‘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要求,绝不放过一个细节,不管任何人、任何车辆,进村必须严格按照要求进行信息登记、体温测量、消毒。”陈仕林说到。

“虽然我们撤出了主干道上的卡口,但对于进入村里的卡口,依然严防死守,没有麻痹大意,在放开面上,我们根据农村家挨家、户接户的居住特点,实行“五户联保”工作法,让村民相互提醒、相互监督。”王安村村支书李尚友说道。

李尚友所说的“五户联保”工作法,是黄果树旅游区推行的疫情防控“新招”。即以5户居民或多户为一个管理单位,签订《承诺书》《责任书》,实行农户相互制约、亲属相互监督的联保网格化管理制度。

为强化严防严控,统筹好“五户联保”工作法,黄果树镇成立了“四个党员先锋队”,由4名镇班子成员分别带队,充实基层一线疫情防控力量,确保“五户联保”出实效。

“为遏制人员形成“打堆”,杜绝交叉感染疫情,按照上级“拆卡不拆防、疫情防控退守村组”的要求,通过“五户联保”工作法,把责任细化到人,让老百姓也参与进来,真正做到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目前来看,效果很好。”黄果树镇党委副书记梁鹂说到。

封“心”不封路,撤卡不撤防。“五户联保”工作法已在黄果树旅游区3个乡镇31个村居全面实行,严格规范管理,责任落地落实,共同推进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两不误。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黄果树旅游区全区县处级领导全部下沉包保镇村明察暗访、现场办公,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进行整改,并且通过部门联动组织严密排查,以村、小区为基本网格单元,开展地毯式大排查、回头看,目前已排查18839户73630人。现在我们坚持用好“五户联保”工作法,统筹抓好疫情防控不放松、全力推进春耕备耕、大力促进企业项目复工复产。”黄果树旅游区党工委副书记赵慧莉说道。

王安村村民正进行春耕备耕.JPG

王安村村民正进行春耕备耕

春耕备耕抓发展

“已经不能再等了,我们要抓住春种时节的有利时机,及时进行翻耕备耕,现在我们租了6台耕地机,抓紧把地翻出来。”李尚友说道。

位于黄果树镇王安村的王安坝区,是黄果树旅游区省级样板坝区,春日暖阳下,翻犁机轰隆隆地响,农民们正翻耕、育苗,一片忙碌景象。

“当前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也是农业生产全面进入早熟蔬菜春耕备耕的重要时期,我们要统筹兼顾,及早谋划,切实抓好早熟蔬菜种植的春耕工作、坝区建设及产业结构调整等工作。”梁鹂介绍说。

黄果树旅游区抢抓春耕关键时节,整合优质土地资源,选精选准、做大做强支柱产业,切实提升产业规模化、组织化程度,不断提升坝区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的质量和效益。

“我们共有500亩以上坝区6个,坝区种植土地面积5062.31亩,涉及全区3个镇10个行政村3284户,目前各坝区都已完成土地测绘工作,已聘请专业服务单位编制500亩以上坝区可行性研究报告,已流转坝区土地面积3983.29亩,土地流转完成率达78.69%。”赵慧莉说道。

为进一步落实责任,黄果树旅游区实行领导包保责任制,一个领导包一个片区,一包到底,既包疫情防控,又包春耕生产和产业发展,还包解决产业选择、产销对接等问题,确保种得好,卖得出,卖得好,打消农民疑虑,切实提升产业结构调整的质效。

“我们计划种植红米1743亩、蔬菜1111亩、辣椒752亩、生姜600亩、红薯、草莓、地萝卜等高效作物428亩。产销对接已展开,与南京盛庄农业公司对接红米销售渠道,完善相关程序即可达成产销对接;与贵州秀辣农业有限公司签订了框架合作协议,完成辣椒产销渠道对接;黄花菜、魔芋等蔬菜已与相关企业签订产销协议,生姜、地萝卜及草莓等农产品依托传统市场,销售无压力。”赵慧莉介绍。

匠卢村晓民俗项目复工现场.JPG

匠卢村晓民俗项目复工现场

复工复产促就业

疫情在继续,防疫还在坚持,但企业项目复工复产不能等。

位于石头寨村普叉组的匠庐·村晓精品民宿酒店项目,是黄果树旅游区为丰富景区业态引进的精品酒店项目。施工现场,记者看到工人们各司其职,在工作岗位上忙碌着。

“在经过一系列的防控措施及准备后,项目已于2月18日正式复工,目前,因为许多省外工人无法按时返工,目前仅有40人复工,除7个技术工人外,其余工人都来自当地。”匠庐·村晓精品民宿酒店项目负责人王兵说。

匠庐·村晓精品民宿酒店项目通过租赁石头村寨普叉组无人居住的72座老房屋进行改造,保持原有村落的传统格局风貌,赋予原始村落新的生命,既提升当地旅游接待能力,又有力促进了脱贫攻坚。

“一般情况下,需要100个左右工人,现在缺口还很大,今天已有很多村民前来咨询岗位,我们已经进行了登记报名,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区管委会要求吸纳他们到我们项目。项目建成后将在保安、保洁等岗位吸纳当地村民就业,促进农民增收。”王兵说道。

各国里项目复工现场.JPG

各国里项目复工现场

在汇聚26个国家美食、歌舞和旅游纪念品黄果树各国里文化旅游建设项目施工现场,工人们正热火朝天的忙碌着。

“现在存在的困难是物资进入难,比如钢精、水泥等,另外是施工人员不够,正常状态下需要120多个工人,但现在仅有20来人复工。”施工方负责人窦廷冲告诉记者。复工人员缺口的原因与匠庐·村晓精品民宿酒店项目基本相同。

“企业项目复工复产不能等待,缺复工物资,想办法协调解决,缺劳动力,梳理统一后及时安排。”正在督促指导复工复产的赵慧莉向窦廷冲打了“包票”。

为促进企业项目复工复产和农民工就业,黄果树旅游区明确工管委领导对重大项目复工进行包保,明确责任单位,明确复工时限,实施一个项目一个复工方案,在坚持两线作战中,主动梳理岗位,既解决当地农民的就近就业,也缓解企业用工的困难,积极推进企业项目有序复工复产。

“对农民工就业问题,我们一边摸排农村劳动力状况,一边梳理岗位需求,目前共摸排出全区劳动力4251人,收集区内岗位500余个及省外岗位千余个,对想去外面就业的积极协调青岛、宁波等地,组织专车运输前往,积极推动转移性就业,对有意愿在区内就业的,根据梳理出的岗位需求特点,就近安排在区内企业、项目、产业园区等地就业。”赵慧莉说。

针对疫情滞留的农村劳动力,黄果树旅游区千方百计想出路。

积极鼓励企业开发“工厂下订单+劳动者家中代加工”的模式,鼓励企业把加工工序简单、不需大型加工设备的来件来料加工订单下包给各居家劳动力,使劳动力足不出户照样可以实现就业增收。加强职业技能培训,积极引导有意愿有能力有条件的返乡人员创业。

“目前,全区重大项目,如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建设项目、景区入口处环境整治提升项目、黄果树翁寨康养养老中心等重大项目已全部复工,复工率为100%,景区重新开放也在积极准备中。”赵慧莉介绍到。(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记者 范成荣  陈明  高传江)


责任编辑:胡晓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