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云洛麦村: 扶贫产业复产忙

2020-02-24 11:42:48    来源: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      

“今天晚上,从山西运来的1000头小猪仔,就要入住我们生猪养殖基地了。”2月22日一早,贵州电网公司安顺供电局驻洛麦村第一书记严召波和驻村干部尹忠望戴上口罩,开车前往村里的养殖基地。口罩虽然遮住了他的脸,但却掩不住他们喜乐的心情。为了让猪宝宝健康成长,严召波和尹忠望带着基地工作人员花了三天的时间,打扫猪舍、消毒清洁。

[DV3SF3U_61M{}[{LI2_K~Q

“这是我们专门为小猪崽熬制的,预防‘感冒’。”严召波一边搅拌锅里正在熬制的姜汤一边说。养殖基地里,工人们都戴着口罩,有的正在猪场里进行消毒,有的忙着整理猪栏设备,有的在清点饲料……这批生猪的到来,拉开了洛麦村的扶贫产业复工复产的序幕。

当天晚上8点,1000头猪崽经过1700多公里路程,顺利抵达洛麦村生猪养殖基地。在对人员车辆进行测温消毒和登记后,严召波和工作人员仔细地清点进栏猪崽的数量。“这批猪崽预计8个月后可达到出栏条件,出栏后给洛麦村带来25万元的收益。”驻村书记严召波说。

紫云洛麦村4

“不戴口罩不出门,人多地方不扎堆;分散分时来生产,防疫复工两不误。”驻村干部尹忠望采购了12只扬声喇叭,录制了疫情防控内容,在全村11个村民组中设点循环播放。据了解,为保障复工复产和疫情防控“两手抓”,洛麦村成立了由“村委+党员+各村民组网格员”组成的11支疫情防控“巡逻队”,网格化管理各村民组以及村企之间的疫情防控工作,在原有防控的基础上,加强防疫宣传和复工人员管理,将生产期间防疫工作的触角延伸到每个角落。

全力战“疫”,复产有力。在洛麦村农业循环生态产业园内,一排排食用菌大棚整齐排列,因疫情停了近一个月的食用菌烘干车间也开始运作,一台台运转的机器轰鸣作响,工作人员戴着口罩分拣从烘干车间运出的香菇,叉车开足马力转运,有序按下香菇产业复工复产的“启动键”。

紫云洛麦村1

“绝对不能因疫情让我们的脱贫户再返贫。所以复工,对于依托香菇产业发展的洛麦村,迫在眉睫。”严召波说,经报请相关部门审批,2月22日,产业园区恢复了生产。

“家门口就业”也是产业园区可以尽快复工复产的原因之一。目前,洛麦村农业循环生态产业园已有洛麦村及周边村寨的30名村民到岗,对1月份采摘的48万斤香菇进行烘干分装。“此次复工预计能加工6.2万斤干香菇,产值约370万元。”驻村第一书记严召波说。接下来,洛麦村要继续科学有序组织,推进扶贫产业复工复产和春耕生产,毫不松懈抓好脱贫攻坚,做到战“疫”扶贫两手抓、两不误。(陈娟)


责任编辑:胡晓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