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云四大寨乡: 攻克贫困奔小康

2020-01-21 20:44:49    来源: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      作者:姚福进

  紫云自治县四大寨乡,红军长征路过并留下很多红色印迹的地方,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全乡党员干部提振精气神,带领群众一鼓作气啃下住房、医疗、教育、饮水“四保障”,以及道路交通、乡村文明等民生工程建设“硬骨头”。

  去年来,四大寨乡聚焦“两不愁”目标,立足坝区资源壮大蔬菜产业,依托环境优势发展林下经济, 用好水资源发展水产养殖,结合地理气候种植特色精品水果等,进一步深化农村产业革命,让贫困群众户户有脱贫项目,人人有增收门路,确保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00.jpg

  凝聚力量 精准“绣花”战贫困

  四大寨乡山高坡陡、峰峦叠嶂,群众生产生活环境较差,是全县深度贫困村最多的乡镇。今年,要与全国、全省、全市同步实现全面小康,脱贫攻坚面临着严峻的挑战。全乡建档立卡贫困户2671户12558人。

  为此,去年7月,四大寨乡42名、上级各部门派驻75名共117名干部下沉到村,与村支两委组成脱贫攻坚前沿作战队,向深度贫困堡垒发起总攻。为确保贫困攻坚基础信息精准,各村脱贫攻坚前沿作战队开展大走访、大调研、大排查、大落实行动,在“准”字上下功夫,切实做到真扶贫、扶真贫、真脱贫。

  在脱贫攻坚路上,四大寨乡上下齐心、凝聚社会动力,涌现出了不少坚守脱贫攻坚战线的动人故事,提振了干部精神,树立了脱贫榜样。

  县财政局工作人员任艳和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大队大队长熊恒楠是夫妻俩,去年7月,夫妻俩来到四大寨乡脱贫攻坚一线,一个到纳容村破搞组任脱贫攻坚前沿作战队网格长,一个到新寨村任脱贫攻坚前沿作战队队长,夫妻俩相互帮助,相互监督,互学互鉴,倾情奉献,携手谱写了一曲脱贫攻坚赞歌。

  脱贫路上的“爱心突击队”。贵州龙文工程有限公司是一家本地建筑企业,去年冬季,该企业组织一支建筑队伍,来到四大寨乡缴卜村,以只收原材料成本费的帮扶方式,经过1个多月的奋战,完成了缴卜村的串户路和庭院硬化工程。

  脱贫路上“最美新娘”伍梦腾,在新婚大喜日子未卸红妆便在丈夫陪同下赶到办公室完善贫困户资料。缴卜村第一书记王丰志,年迈母亲意外受伤,舍小家顾大家,没有留在医院照顾母亲,匆匆赶回村里坚守在脱贫攻坚阵地上。

2020012104_pdf-1.jpg

  攻坚克难 全力保障民生

  站在四大寨乡关口村前山梁上向南看去,一条柏油公路沿山腰延伸向缴卜村,1年前,该公路路面坑洼、垮塌严重,车辆通行难,群众出山难。在冲刺决胜脱贫攻坚时期,为打通群众出行“最后一公里”,四大寨乡党委政府经多方努力,对缴卜村通村公路进行扩建整修,建成了宽6.5米,通往缴卜连接望谟边饶镇的柏油公路。

  去年12月,四大寨乡牛场村至猴场镇小湾村的柏油公路竣工,打通了红(关)四(大寨)路县道与209省道的连接线,解决了沿线群众的出行难问题。走进牛场村冷水组,寨中串户路边安装的太阳能路灯与白墙绿窗的民房、山水相得益彰,构成一幅美丽图画。

  “住房、饮水、路网、医疗等民生工程,是决胜脱贫攻坚必须攻克的硬仗。”四大寨乡党委书记王德胜说,去年来,四大寨乡完成缴卜、卡坪通村公路改扩建,完成途经牛场村冷水组与209省道的连接路;完成通组硬化路12条8.6公里;完成串户路81.1公里;完成庭院硬化5.46万平方米。

  “去年,四大寨乡完成兜底危房改造411户,完成老旧住房漏风透雨整治159户;易地扶贫搬迁411户,群众的住房安全有了保障。”王德胜说,在饮水安全保障方面,四大寨乡已全面完成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其中安装水箱73个,自流管道饮水工程7个,全乡群众饮水安全有了保障。

  四大寨乡以农村建档立卡贫困学生为重点,结合“百日攻坚”行动,通过大走访、大排查,对疑似辍学的学生进行思想疏导,确保适龄义务教育青少年无辍学。去年,四大寨乡16个行政村完成标准化卫生室建设,并对村卫生室医务人员进行业务培训,以提升医疗服务水平;全乡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和慢性病患者家庭医生签约全覆盖。

666.jpg


  依托坝区 壮大蔬菜产业

  四大寨乡噜嘎、落城、纳容等三个村地处低热河谷地带,属全县500亩以上坝区之一。该乡在深入推进农村产业革命中,把低热河谷连片坝区作为核心区,立足地理气候条件大力发展蔬菜产业,为贫困群众提供更多就近就业机会,促农增收助脱贫。

  时下,正值低热河谷地带的菜心、芥蓝等高丰产季节,落城村盛腾蔬菜园里,村民在整地、播种、管护、收割等忙碌着。

  “近期以来,田里的菜心、芥蓝长势较好,我们割菜都忙不过来,常常要晚上背起电瓶割两三个小时的菜。”落城村村民罗仕妹说,她和丈夫一天要收割600斤菜心,按照盛腾蔬菜公司“返租倒包”的计件薪酬,菜心、芥蓝每斤0.6元,一个月可赚8000元以上。

  “在低热河谷地带,冬季种植的菜心、芥蓝长势快、品质好,每亩可收割4000至5000斤。”盛腾蔬菜公司负责人李和益说,菜心、芥蓝是采取“返租倒包”的方式来种植,即公司从农户手中把土地流转过来,然后承包给农户种植,种子、肥料、技术、设备等由公司提供,农户收割的蔬菜由公司以每斤0.6元的价格回收,然后统一销往粤港市场。

  随后,记者在纳容村龙须菜种植基地看到,2个月前种植的龙须菜有的已长出尺把长的嫩芽。

  “目前气候寒冷,为确保龙须菜安全度过寒冻期,暂时还不能揭开薄膜;待天气暖和了,揭开薄膜后龙须菜长势快了,很快就可以采摘销售。”四大寨乡副乡长刘昌良说,目前,四大寨乡流转坝区核心区土地1242.41亩,已种植菜心、芥蓝1000亩,其余242.41亩,春节后种植时令蔬菜;流转坝区周边坡地1300亩,种植龙须菜1000亩、佛手瓜300亩。另外,在红(关)四(大寨)公路沿线流转土地种植紫花苜蓿2310亩,甜荞3803亩。

  “在利益联结上,坝区产业以‘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合作发展,农户获得土地流转费和在基地务工的双重收入。”刘昌良说,属于村合作社的部分利润,按“721”比例进行分配,即利润的70%用于贫困户(未脱贫)分红,利润的20%用于壮大村集体经济,利润的10%用于在基地务工的贫困户和合作社生产管理上的开支。

  “龙须菜种植一年管5年,预计第一年每亩产量4500至7000斤;越往后产量越高,成本越低。”刘昌良说,龙须菜每年采摘期为3至10月,采摘期长,用工量大,长期用工量在80人以上,每人每月收入至少3000元以上,农户在家门口即可实现就业增收。

2020012104_pdf-100.jpg

  立足资源 做强特色产业

  四大寨乡土山多岩山少、生态植被较好,为发展蜜蜂产业提供了蜜源条件。去年,四大寨乡在纳容村毛纳组建了一个蜜蜂繁殖基地,繁殖的蜜蜂既可以移到其他村去养殖,又可以作为商品销售。

  “蜜蜂产业是一个见效快,效益高的好产业,只要蜜源丰富、管理技术到位,利润较为可观。”王德胜说,纳容蜜蜂繁殖基地建成以来,共繁殖3700箱蜜蜂,销售额296万元,实现收益111万元;去年,全乡63个蜜蜂养殖点,已生产蜂蜜9000斤,销售额72万元,净利润27万元。目前,四大寨乡共养殖蜜蜂5700箱,计划到明年春,全乡达到1万箱的蜜蜂养殖规模,初步形成了从生产到加工、包装、销售的产业链。

  近日,记者在四大寨乡噜嘎村澳洲淡水小龙虾养殖基地看到,管理员岑梅香在一个养殖池里提起一个虾床,床孔朝下后,虾苗便跳出水池中。

  “去年,四大寨乡依托噜嘎村和落城村丰富的水资源,投入1050万元,建成总面积20余亩的两个澳洲淡水小龙虾养殖点2个,罗氏虾养殖点一个。”刘昌良说, 其中,落城村养殖澳洲淡水龙虾10万尾;噜嘎村建石墨烯加热设备精养方形池15个,养殖澳洲淡水龙虾10万尾,罗氏龙虾51万尾(17个圆形池,每个池3万尾,四季养殖204万尾)。虾产业利益联结8个村(茅草、喜档、关口、缴卜、晒瓦、卡色、卡坪、落城)60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预计户均年增收5000元以上。

  时下正值青枣成熟季节, 纳容村青枣种植基地里,青枣树上挂满着青红色枣子。

  “去年3月,四大寨乡从台湾引进青枣苗,试种80亩,第一年长势喜人,预计今年亩产可达2000斤。”王德胜说,青枣采摘期较长,从11月份开始采摘到第二年3月份,枣子还未采完,枣苗又开花了。试种成功,今年四大寨乡将扩大青枣种植规模,计划流转低热河谷两边的坡地,种植600亩青枣。

  “去年,四大寨乡在纳容村毛纳组种植308亩健柑,把健柑与青枣连片种植,促进采摘体验、农业观光等为一体的乡村旅游业发展。”王德胜说,四大寨乡不仅在纳容村发展精品水果,在喜凯村还种植了3000亩脐橙,今冬1500亩进入丰产期。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记者 姚福进 )


责任编辑:胡晓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