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顺日报评论员文章】抢战春耕 超常规推进产业革命

2020-02-25 17:24:24    来源: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也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

  然而,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脱贫攻坚工作带来了一些新的困难。

  办法总比困难多。虽然还面临着新冠肺炎疫情考验,但安顺基层干部群众抢战春耕、不误农时,各地田间地头一片忙碌,坝区翻耕整地热火朝天,超常规推动农村产业革命的号角已全面吹响。

  目前,已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我市脱贫攻坚进入“攻坚拔寨”的最后冲刺关头,越往后,扶贫工作任务越艰巨。在非常之时,对非常之事,必须采取非常之举,只有抓住产业发展重点,超常规推进农村产业革命,才能实现可持续稳定脱贫,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人勤春来早”,抢战春耕是当前超常规推进农村产业革命的关键。全市各地要动员农民有序出工下田动起来,不能以疫情防控为由,阻拦农民正常的春耕备耕活动。农业部门要多渠道全力保障好农资供应,筹备好种子种苗,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做好农业生产技术服务,以生产经营主体为主组织群众按照“四分四小”(分工分类小集中、分区分片小规模、分村分组小分队、分时分段小突击)方式全力春耕备耕。

  既然是深刻的产业革命,安顺农村产业发展就必须彻底摒弃过去的小农思维观念,引导农民从低效种植养殖业中走出来,牢牢把握农村产业革命“八要素”,践行“五步工作法”,在抢战春耕中,调优调强农业产业结构,大力推广种植高效经济作物、优质粮油烟等作物和综合种养模式,掀起了深入推进500亩以上坝区产业结构调整的热潮,加快扩大生产规模。

  当然,做大规模还只是在数量上改变农村产业,仅有数量是远远不够的,必须在保证规模、数量的同时提升产业质量,提高市场竞争力。超常规推进农村产业革命,要继续推动发展方式的革命性转变,深入推广“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组织方式,变“单打独斗”为“抱团作战”,进一步培育壮大龙头企业,优化提升专业合作社,培养新型职业农民,加快打造各具特色的农业全产业链,形成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新格局,在延伸农业产业链中增加收益,确保产业提质增效。

  农村产业革命是一个系统工程,如果每个方面都做得好,得到的就是一个乘数效应。反之,只要有一个方面做得差,出现一个短板,就会带来很大的被动。超常规推进农村产业革命,我们要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推动农业绿色化发展,打造农产品品牌,完善市场体系、把握市场规律、精准对接市场、完善流通体系、发展农村电商,切切实实让群众的增产变为增收。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耕备耕正当时。齐心抗疫、多措并举、不违农时,超常规推进产业革命,我们必能唱响春华秋实的优美和声,为决战贫困最后总攻取得根本性胜利提供强大产业力量。


责任编辑:胡晓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