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顺市注重“五个紧扣” 打好打赢疫情防控舆论宣传战

2020-02-26 00:45:43    来源: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安顺市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特别是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疫情防控舆论宣传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利用各级各类媒体和社会宣传媒介,统筹市内市外、网上网下,紧扣“统”“广”“深”“新”“督”,全面做好疫情防控舆论宣传工作,更好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营造了全面动员、全民参与、同舟共济、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良好舆论氛围。

  一、紧扣“统”强调度,组织保障有力。一是统一部署。安顺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疫情防控舆论宣传工作,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成立后,专门组建疫情防控舆论宣传组,由市委常委担任组长,负责统一部署、统筹调度全市疫情防控新闻宣传、信息发布、社会宣传、健康教育、舆论引导等各项工作。舆论宣传组下设综合协调组、新闻宣传组、社会宣传组、舆情监测组四个工作组,及时召开会议、制发文件、提示调度、督查督导,推动各项工作有序有效开展。二是统一思想。安顺市始终把统一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思想认识摆在突出位置,通过组织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召开视频会议、编印疫情防控学习参考资料、加强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党员干部学习、制发文件等多种形式,宣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通过新闻媒体刊播、新媒体平台推送、印制张贴、进村入户宣讲倡议书、疫情防控措施、科学防护知识、相关法律法规、宣传手册、宣传资料等,让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了解疫情形势、掌握防护知识、知晓政策法律、明确防控要求,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形成了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良好社会氛围。三是统筹调度。安顺市委、市政府及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多次研究安排疫情防控舆论宣传工作,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靠前指挥、统筹调度。舆论宣传组以会议、现场办公、督导督查、通知提示、微信调度等方式,制发相关文件、方案16个,下发专题宣传提示5个、宣传指令400余个,报送宣传日报31期,印发宣传快报11期,对疫情防控舆论宣传工作进行专题部署调度,推动舆论宣传工作与疫情防控工作同安排、同调度、同督导、同推进。全市宣传文化战线积极行动起来,把疫情防控舆论宣传工作作为最紧急、最重要的工作来抓,不松劲、不歇气,不断加大宣传发动力度,持续为全市疫情防控工作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二、紧扣“广”强覆盖,横纵到边到底。一是广泛集结宣传力量。安顺市委组织部下发《关于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战“疫”中主动履职发挥作用的通知》,市委宣传部先后印发《安顺市关于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充分发挥宣传思想文化战线作用的倡议书》《中共安顺市委宣传部关于全市宣传思想文化系统干部职工积极支持参与做好小区、楼栋、村组人员出入登记管理工作的通知》,并向全市新媒体行业和新媒体从业人员发放《关于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倡议书》《致全市网民的倡议书》等,号召全体党员干部特别是全市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广大干部职工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做疫情防控的“明白人”,做疫情防控舆论宣传的代言人、主力军、传令兵和宣传员。二是广泛开展新闻宣传。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安顺市、县媒体在重要版面、黄金时段统一开设“众志成城抗疫情”专栏,并组织各级机关事业单位网站、各类宣传平台加大疫情防控宣传力度,深入宣传党中央决策部署,充分报道全市各县区各部门联防联控的措施成效,生动讲述防疫抗疫一线的感人事迹,让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市委市政府的工作安排,以及科学防控知识等家喻户晓、人人皆知。截至2月23日,中央、省、市各级各类媒体刊播安顺疫情防控相关报道累计10.16万条,安顺市、县区新媒体平台累计刊发原创稿件及转载转发相关疫情信息483.4万余条,点击率超过5.8亿余次。三是广泛发布权威信息。安顺市规范和完善信息发布机制,先后发布了《致全体市民的一封公开信》《致广大从湖北、武汉来安朋友的一封信》《关于疫情防控期间维护市场正常秩序的通告》《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小区、村(组)疫情防控管理的通告》《致外地来安朋友的一封信》等20余份通告、公开信和倡议书,及时发布权威信息,广泛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引导人民群众正确理性看待疫情,增强自我防范意识和防护能力。同时,开通疫情防控咨询电话12345、110、120,开设疫情心理援助热线0851-33252091,接受群众咨询,解答群众疑虑,疏导社会情绪,坚定全社会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

  三、紧扣“深”强民心,凝聚强大合力。一是“有声”宣传深入人心。安顺全市累计派出小喇叭、手持喇叭、应急喇叭、宣传车465.06万余次,高密度宣传各项公告、公开信、倡议书和科学防护知识等;市、县、乡、村派出宣传走访人员66.02万余人次,采取进村入户宣讲等形式进行宣传,让疫情防控“声音”进社区、进村寨、进小区、进企业、进院落,深入人心、家喻户晓。二是“有形”宣传深入社会。安顺市运用手机短信、宣传标语、张贴广告、宣传栏、公交站台、LED屏、宣传资料等各种宣传媒介进行宣传,确保疫情防控社会氛围横到边、纵到底。截至2月23日,张贴宣传标语24.49万余条,LED屏播放宣传标语505.83万余条次,发放公开信、通告、宣传单、折页等累计405万余份;移动、联动、电信三大通讯运营商累计发送疫情防控提示短信4875万余条次,贵广网络安顺分公司在各电视频道飞播疫情防控宣传口号37706条次。三是“有影”宣传深入群众。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安顺各级各部门、广大党员干部、医务工作者和人民群众积极响应号召,危难时刻挺身而出、共克时艰,主动请战奔赴一线,涌现出了很多无名英雄。市、县新闻媒体在“众志成城抗疫情”专栏下开设子专栏,生动讲述防疫抗疫一线的感人事迹,持续不断推出党员先锋、医务工作者、公安民警、兵支书等先进典型报道,用他们的先进事迹鼓舞斗志、凝聚力量、增强信心。安顺一批志愿服务队、好人荣登“贵州好人榜”,一大批先进典型、模范人物亮相中央、省、市新闻媒体,充分展现了安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同舟共济、众志成城、全力以赴、共克时艰的光辉形象。

  四、紧扣“新”强突破,特色亮点彰显。一是创新调度方式。针对疫情防控舆论宣传工作任务重、时间紧、时效性强、涉及面广的特点,为避免频繁开会、提高工作效率,安顺市组建了“安顺宣传提示群”“舆论宣传组工作情况报送群”“安顺宣传群”等,通过工作群及时传达上级最新要求、下发宣传提示、反馈落实情况等,确保宣传指令畅通,做到10分钟内全面快速响应。截止2月23日,安顺市委宣传部通过微信群发出宣传指令信息400余次。二是创新宣传形式。安顺市在做好常规宣传报道和社会宣传的基础上,根据不同受众情况,不断创新宣传形式,采取小喇叭广播、抖音短视频、方言小视频(音频)、歌曲、快板、说唱等通俗易懂、喜闻乐见的方式进行疫情防控宣传,让大众及时有效接收信息,掌握防控工作情况和要求,达到了良好的宣传效果,得到广大群众的认可和充分肯定。全市累计制作小短片、小视频542个,通过“抖音”平台转载转发超过44万余次。通过贵广网络安顺分公司实现电视用户开机画面播放疫情防控宣传口号;三大通讯运营商创新免费视频彩铃宣传,实现“听到的彩铃”变为“看到的视频”。三是创新宣传内容。安顺市组织发动广大文化文艺工作者积极投身到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创作了许多鼓舞人心、坚定信心、赞美疫情防控先进典型、最美逆行者等“有温度”的作品。截至2月23日,推出战“疫”文学作品120余件、书法作品140余幅,歌词、歌曲作品130余首,美术作品360余幅,录制山歌220余首,戏剧、曲艺作品20余部,推送朗诵作品20余篇。其中,创作的《春会来 花会开》《把爱传递》抗击疫情原创歌曲、蜡画《众志成城,抗击疫情》、漫画《疯狂的病毒》等作品被人民日报(中国战“疫”系列报道)、中宣传部学习强国平台、央视频等权威平台采用。

  五、紧扣“督”强落实,确保工作实效。一是领导督导。安顺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和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各位副组长将舆论宣传工作纳入全市疫情防控工作同调度、同要求、同督导、同检查。市督办检查组将舆论宣传纳入全市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督办内容进行检查,并结合防控工作推进情况细化督查检查内容。舆论宣传组组长经常到县区、乡镇、村居督导疫情防控新闻宣传和社会宣传情况,看望一线记者和工作人员。市委宣传部班子成员排班到新闻媒体、城区和乡村督导舆论宣传工作推进情况,靠前指挥重要宣传事项,确保方向正、导向准。二是专项检查。安顺市委宣传部切实加强对舆论宣传工作的督促检查,将市直各单位、各县区疫情防控舆论宣传工作纳入2020年全市宣传文化工作专项考核,还组成督导组分赴各县区、乡镇、村居开展督查。截至2月23日,共派出110人次,开展督查45次,覆盖54个乡镇(街道)、74个村(社区、小区)、47个市直(县直)单位,下发《督导提示》18期。三是日常督查。安顺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以工作日报的形式,日督查、日调度舆论宣传工作落实情况。市委宣传部在强化现场督查的基础上,还采取电话、信息、微信等方式,对疫情防控宣传工作及时进行督促、指导,确保推进及时,取得实效。

  (中共安顺市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李芸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