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时间抢回来 把损失补回来】格凸河镇:聚焦产业“八要素” 有序推进农业生产

2020-03-24 14:51:11    来源: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      

近日,在紫云自治县格凸河镇猫场坝区,记者看见村民正在翻犁、播种,坝区上绿野田田,长势良好的甘蓝正等待采收。

农耕生产忙.jpg

农耕生产忙

“坝区有一部分水淹田,由于泄洪不畅,每年有3至5天的水淹,所以我们在产业的选择上比较谨慎,选择‘菜菜’模式在小季种植甘蓝、大季搭架种植豇豆和茄子,利于接茬、提高土地利用率,一年可以种3至4季蔬菜。”格凸河镇镇长罗雪松介绍,同时,该镇在坝区修建了4.5公里的排洪沟和约900亩的喷带设施,尽力减少泄洪不畅带来的影响。

大棚育苗忙.jpg

大棚育苗忙

罗雪松介绍,格凸河镇猫场坝区面积为1053.16亩,以发展蔬菜、水果和优质稻等产业为主,涉及格凸河镇羊场村、长田村、猫场村、银山村等4行政村,24个村民组;涉及农户数1375户6219人,其中贫困户166户,贫困人口597人。

2020年猫场坝区升级为省级达标坝区,坝区土地已全部流转,现种植甘蓝746亩,今年计划种植蔬菜(豇豆、茄子)1050亩。该坝区以主种季节性特色蔬菜模式为主,主要种甘蓝、菜心、菜苔、茄子、豇豆等;冬春种甘蓝,夏秋种菜心、菜苔、茄子、豇豆。

猫场坝区.jpg

猫场坝区

为了促进坝区产业发展,该镇围绕产业“八要素”,建立了一套产销机制,实施订单生产,依托县级国有平台公司(嘉禾香农业产业发展公司),对甘蓝进行保底收购,统一销售。

同时,该镇实施“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合作模式。春季与紫云鸿城蔬菜公司合作社共同运营,公司负责种植、田间管理、市场销售,合作社负责提供土地、必要配套设施、组织人员务工等,双方按各占50%的股份投资,利润各占50%(若出现亏损,公司每年保底分红给合作社不底于12万元),合作结束公司负责偿还合作社出资的土地流转及购买物资费用,完善组织方式,实现可持续发展。

在利益联结方面,合作社按利润的7:2:1模式进行利益分红,70%的利润用于贫困户,20%用于村级合作社发展壮大,10%用于奖励坝区务工的贫困户。

坝区绿野田田.jpg

坝区绿野田田

“挨着坝区的都是田,我们利用起来发展‘两红一芯’特色产业(红芯红薯、红辣椒和菜芯)。还有那边不远处,我们的20个棚里正进行辣椒育苗。”随着罗雪松手指的方向,记者看见坝区及周边到处一片农业生产忙的景象。

坝区生产有序推进只是格凸河镇2020年农业生产的规划之一。按“抢农时、抓落地、强管理、有收益”的工作要求,该镇提前做好产业选择、土地落实、资金筹措、物资保障等,确保按时间节点推进产业落地,实现产业助民增收的目的。

据了解,1月8日至1月31日,格凸河镇着重新增产业落实、产品选择及土地流转工作,积极管护提升产业、启动冬春管护工作、启动新增精品水果种植及佛手瓜搭架栽杆(2月底完成);2月20日至3月5日前,完成辣椒、烤烟育苗及土地起垄覆膜,备好种植物资; 4月10日至5月1日,将完成辣椒、烤烟大田移栽;4月中旬将进行花生、黄豆下种……

罗雪松查看甘蓝长势.jpg

罗雪松查看甘蓝长势

据了解,根据5亩以上图斑面积9357.39亩,2020年该镇玉米调减目标不低于8650亩,通过优化政策扶持、创新合作模式,因地制宜大力发展红芯红薯、辣椒、蔬菜、佛手瓜、烤烟、山地牧草、优质葵花、食用菌等高效产业,着力抓好精品水果管护提升,推进产业提质增效。

春耕生产是农村产业革命战役的“第一仗”。该镇从近两个月以来,在组织干部职工进村入户宣传防疫的同时,做好春耕备耕工作。镇党委、镇政府定期召开产业专班调度会,督查各村产业选择、土地流转翻犁、生产物资准备等春耕备耕重要环节,围绕农村产业革命发展目标任务倒排工期,定期对农业重点产业实施情况进行调度检查。(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记者 陈婷婷 文/图)

责任编辑:胡晓 编审:毛丽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